酌古鑒今:賊是小人,智慧卻超過君子

慧淳


【正見網2013年03月28日】

俗話講:“賊是小人,智慧卻超過君子。”

我居住的城市裡,有一座水府廟,廟裡有一口鐘。有幾個巴陵人,停船在河裡,想盜取這口鐘,回去鑄造農具。於是,他們一起,用力把鍾移放到地上,用土填實它,再把它敲碎擔走了。當地居民,連一點聲音也沒有聽到。    

又有一賊,大白天進到別人家裡,偷走了樂器磬。剛拿出門,主人正巧從外面回來。那賊就問主人:“老爹,買磬嗎?”主人回答:“我家有磬,不買。”賊徑直離去了。

主人到了晚上,找磬時,才知道在大門口“賣磬”的人,就是偷磬的賊呀!  

又聽說一個人,背著一隻鍋,在路上走。偶而把鍋放在地上,背轉身,站著小便。這時,當巧一個賊,走過來,就把地上的鍋,頂在頭上,也站著小便。

前一個人小便後,找不到鍋了。偷鍋的人說:“你自己不小心,象我這樣把鍋頂在頭上,就是為了提防偷竊;你把鍋放在地上,想不給別人偷去,那是辦不到的。”  

以上的這三件事,都是小偷臨時想出來的計策,這就是所謂“賊是小人,智過君子”呀!

【附言】

這個故事,寫了三個小偷,他們想方設法,掩人耳目,成功的偷取了別人的東西,展示出小偷盜竊時,隨機應變的“智慧”。它告誡人們:對待“智過君子”(君子並非弱智,只是由於忠厚而被騙!)的小人,必須提高警惕,多用智慧,來嚴加防備,識破他們的騙局,不讓他們的陰謀得逞。

唉!中共治下,貪官甚猖;他們巧立名目,頗有伎倆;多方盤剝百姓,竭力掩蓋真相。奉勸君子,擦亮眼睛,嚴加提防,以免遭到小人暗算才好!

(事據明代江盈科《雪濤諧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