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大佛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9月16日】

一次出差的機會參觀了靈山大佛。靈山大佛位於無錫市郊太湖湖畔。大佛是由七百噸青銅鑄成的釋迦牟尼立身佛像。

據史料記載,唐僧取經歸來路過這裡,看到此山酷似印度靈山,故取名小靈山,在此建廟拜佛,靈山廟名揚四方,香火極盛。後來毀於戰亂。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無錫市政府利用靈山太湖風水寶地建大佛於靈山廟舊址,於九七年建成開放。

大佛佛身高于山頂,打著手印,慈悲肅穆,頂天立地,很是壯觀。

以前我參觀過古廟,雖然對佛知之甚少,但每當身臨其境,都為佛門聖地的莊嚴、神聖所感染。可這次參觀完畢,心中卻別有一番滋味。

剛一進門,就看到遊人爭先恐後地去摸從地面上伸出的一上一下的兩隻「佛手」(專門供遊人摸的,這是對佛的褻瀆),以求大佛保佑平安幸福。還沒到一年的時間,那青銅佛手已被摸得溜光鋥亮。

大佛腳下是一個寬闊的大廳,廳內整齊地擺放著數千尊半尺高的佛像,牆上貼著告示,告知遊人請佛像每尊價格9999元人民幣。大廳的頂蓋上立著大佛,令人驚訝的是大佛腳下的蓮花上用大字刻著五、六個人的名字,據說刻上名字的是捐資百萬以上者。

佛門聖地本是修佛、敬佛的場所,可這裡的遊人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摸佛手求保佑,似乎這是此行的真正目的,因此有人摸來摸去不願離開。正像李老師所說「……現在拜佛的有幾個人心裡想的是求佛要得正果?這樣的人太少了。大多數人拜佛的目的是什麼呢?消災、解難、發財,求這個。……」(《轉法輪》)

過去我一直不明白那些無神論者不相信有神佛的存在,為什麼又去投巨資建廟、鑄佛像呢?現在那明碼標價的佛像,那捐資人的名字竟然刻在蓮花上,公然讓銅銹玷污那聖潔的蓮花,褻瀆莊嚴的大佛。我終於找到了上面問題的答案。

由此,我聯想到常人中的一句話:「臨時抱佛腳」,如果一個人平時不敬佛、不修佛,在災難臨頭時,才來「抱佛腳」那是不管用的,除非你的內心真的發生改變,才能夠「朝聞道,夕可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