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井底之蛙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5月05日】

【釋義】意思是井中青蛙只能看見井口大的天。比喻孤陋寡聞,見識淺薄。也作“井蛙之見”。

【例句】我們要睜開眼睛看世界,勇於多方學習,參加實踐,千萬不要成了井底之蛙。

【近義;反義】坐井觀天  一孔之見;見多識廣  博古通今

這個成語,出自《莊子•秋水》。在一口很淺的井裡,住著一隻青蛙。一天,青蛙在井邊碰見一隻從東海來的大鱉。  

青蛙對海鱉誇口說:“你看,我住在這裡多麼快樂呀!高興的時候,就在井欄邊跳躍;累了,就到井壁石洞裡休息。有時把身體舒服地泡在水裡,有時愉快地在稀泥中散步。你看那些蝌蚪、螃蟹之類的小動物,誰能比得上我呢?”  

海鱉聽了青蛙的話,真想到井中看看。然而它的左腳還沒伸過去,右腳就已被井欄絆住了。於是,它退回去,對青蛙說:“朋友,你知道海嗎?海之廣,何止千萬裡;海之深,何止千萬丈。住在那樣廣闊的大海裡,才真正快樂自在呢!”井蛙聽了既驚訝,又慚愧,異常拘束地看著海鱉,說:“能帶我去見識見識嗎?”  

海鱉高興地把青蛙帶到海邊。青蛙放眼看海,果然是不同凡響。看見大海廣闊無垠,藍天極目無邊,它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但青蛙不喜歡大海的波濤,仍然回到井底,過平靜的生活去了。不過它再也不敢亂吹大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