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古代中醫診病方法的一點感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9月20日】

傳統中醫的診病方法包括四種:望、聞、問、切。一直以來都以為這個「望」就是象現在的醫院看病一樣:看看臉色、舌苔、翻一翻眼皮等。在中學時學了一篇古文《扁鵲見蔡桓公》,說的是神醫扁鵲看見蔡桓公便告之:「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蔡桓公不信。不久扁鵲又見蔡桓公,告之:「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十天後扁鵲又見蔡桓公,告之:「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蔡桓公還是不信,扁鵲第四次見到蔡桓公時,回頭就走,蔡桓公問其原因,扁鵲告訴他,病已入骨髓,無可救藥了。過了不久,原本健壯的蔡桓公果然病死了。當初學這篇文章時,深深佩服扁鵲的醫術,但對扁鵲為什麼能看出蔡桓公病的程度,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修煉法輪大法之後,我才明白。師父在《轉法輪》中講:「中醫治病很接近於氣功治病。在中國古代,中醫大夫基本上都是有特異功能的,象孫思邈、華陀、李時珍、扁鵲等等這些大醫學家,都是有特異功能的,在醫書上都有記載。」師父還說:「華陀看到曹操腦中有瘤子,要開顱做手術取瘤。」我豁然間明白,原來這個「望」字,並不是平時常說的「看」,而是特異功能用天目看。師父說:「人哪兒長瘤啦,哪兒發炎了,哪兒骨質增生了等等,在另外的空間就是那地方臥著一個靈體,在一個很深的空間中有一個靈體。」(《轉法輪》)我想,華佗能準確地看出曹操腦中有瘤,扁鵲能準確地看到蔡桓公疾病的位置,其實就是用天目看到了靈體的駐留處。師父傳給我們的大法真是讓人開智開慧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