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身中六箭仍巍然,令敵驚讚!

鄭重


【正見網2013年05月17日】

【原文】

雷萬春事張巡,為偏將。令狐潮圍雍丘。萬春立城上與賊語,伏弩發,萬春身著六矢,仍不動。潮疑為木刻人,諜得實,乃大驚。遙謂巡曰:“向見雷將軍,知君之令嚴矣!”

——《唐書》

【注釋】

雷萬春:唐朝將領,英勇異常,後來戰死沙場。

偏將:副將。  

著:射中。     

諜:諜報,偵察。  

【今譯】

雷萬春擔任張巡的副將。敵將令狐潮,率軍進圍雍丘。雷萬春站在城牆上,和敵人大聲喊話。敵方埋伏人的箭射來,雷萬春被射中六箭。但他絲毫不動。

令狐潮懷疑他是個木刻的人,偵察人員看到他的實際情況,回來匯報,令狐潮大吃一驚。他遠遠地對張巡說道:“剛才看到雷將軍,被射中六箭,但仍絲毫不動。我才知道您的軍令很嚴,治軍有方,名不虛傳啊!”

【附言】  

唐玄宗在位時的末年,發生了少數民族將領安祿山、史思明發動的叛亂,史稱“安史之亂”。叛亂發生後,唐朝軍隊與叛軍展開了殊死較量。雍丘之戰,是唐軍張巡部與叛將令狐潮部之間的作戰,雷萬春是這次戰鬥中出現的英雄。

雷萬春在城牆上與敵人大聲喊話,被敵人暗箭射中六箭,他強忍著劇痛,巍然不動,表現了頑強無比的英勇精神,在心理上戰勝了敵人,使敵人懼怕,意識到根本不可能戰勝這樣的勇士和勇士所在的軍隊。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有許多雷萬春式的英雄,體現了中華民族英勇不屈的堅強品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