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濫竽充數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6月03日】

【釋義】濫:與真實不符;竽(讀魚):古代一種吹奏的簧管樂器;充數:湊數。意思是冒充會吹竽的人,混在樂隊中湊數。比喻沒有本領的人,混進來冒充有本領;或者是以次充好;也可表示自謙。

【例句】我唱得不好,參加合唱團只是濫竽充數。

【近義;反義】魚目混珠  名不副實;名副其實  貨真價實

這個成語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戰國時,齊宣王非常愛聽吹竽,總要叫三百人一起吹竽給他聽。這三百人都有豐厚的俸祿。  

當時有個南郭先生,很羨慕吹竽的豐厚俸祿,卻又不會吹竽。於是他自我吹噓是吹竽高手,並且願意參加吹竽的樂隊。齊宣王很高興,把他編在吹竽的樂隊裡,並給予他與樂隊其他吹竽手一樣豐厚的俸祿。從此,齊宣王聽樂隊吹竽,南郭先生就混在裡面,裝腔作勢地做出在吹竽的模樣。因為吹竽手很多,樂聲又響,他混在裡面充數,沒有被人識破。南郭先生也洋洋得意,以為一直可以混在裡面湊個數。  

後來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王繼位。齊湣王也非常喜歡聽吹竽,不過他不喜歡聽許多人合奏,而喜歡一個一個吹給他聽。南郭先生聽說齊湣王有這個要求,知道自己再也混不下去了,於是趕緊逃之夭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