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初步



【正見網2013年06月11日】

一、為什麼寫《戒色初步》

中國自古就是文明的禮儀之邦,是東方文明的發源地。中國的古聖先賢非常注重人的道德修養,特別是在兩性關係上的要求更嚴格。這不是約束,而是對人的保護。

由於現代式的愚昧,人們不相信善惡有報,不遵循古聖先賢的教導,道德的下滑一日千裡,特別是在兩性關係的問題上更是敗壞。電視上、網絡上、大街上、人們的交談中,無不散發著情色的信息,而人們卻習以為常,認為金錢美女就應該去享受,所以整個社會都在抓錢,都在追求美色。

看一看歷史上古希臘的文明為什麼被毀滅了,是因為古希臘後期人們的生活非常腐化墮落,甚至於同性戀風氣盛行,所以古希臘滅亡了。現在的人墮落還要找根源,說古希臘的文明中就有,可是那是古希臘後期滅亡時候的文化,誰跟著學,誰都同樣走向滅亡。

佛說萬物都是有佛性的,善良的人聽到這些都會震驚,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如:宋朝名詩人黃山谷(庭堅),好作艷詞。他曾經去拜見圓通秀禪師,見秀禪師呵斥道:「大丈夫翰墨之妙,甘施於此乎?」這是秀禪師在告戒李伯時畫馬的教訓。山谷笑著說:「難道我也會墮入馬腹嗎?」秀禪師說:「伯時念馬,墮為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但你寫艷詞,卻是挑動了天下人的淫心,這種罪過,何止是墮入馬腹,恐怕泥犁地獄等著你去呢。」黃山谷聽此,心起恐懼,慚愧謝別,從此絕筆。

寫《戒色指南》是讓不明白真相的人能夠了解。

二、戒色的意義

(一)養生

戒色使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養生有非常大的好處。如:宋朝的包宏齋,身體強健,精力過人,八十五歲時,還被拜為宰相。賈似道認為他一定有什麼養生的妙術,就向他請教,包宏齋說:「我有一服丸子藥,是不外傳的秘方。」 賈似道很急切地請問是什麼丸子藥,包宏齋慢慢悠悠地說:「多虧我吃了五十年的獨睡丸呀!」滿座人聽了都開懷大笑。

孔子也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關於養生方面的論述很多,我們不再多說。

(二)修德

古人云:萬惡淫為首。如果一個人在色的問題上放不下,就不能稱為正人君子,甚至於是一個惡人。東西方在這方面的道德標準都是很嚴格的。如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而釋迦牟尼佛的五大戒中就有「戒邪淫」。中國古代的道德標準更是這樣。所以一個人有志於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必須要戒色。

三、戒色的基礎

如果一個人不相信善惡有報(科學也逐漸證實了這一點,大科學家也都是信神的),而只是從養生的角度或者是其他的角度去戒色,效果是很有限的。只有從因果關係上了解邪淫的巨大危害,才能心生恐懼而真正的戒色。

如密勒日巴尊者對他的弟子說:「你不要失望,我告訴你,只要你常常想到輪迴和三惡道的痛苦,那麼你的精進心和求法心就會自然生起的,凡是有心的人,聽了"因果法"既能相信,一定也能做到像我這樣精進修持的,如果對於佛法不能生起極深的信仰,僅了解一些道理,是沒有用處的。因為這樣就很難不為八風所動,所以學佛,第一要相信因果,那些對因果報應都不相信的人,嘴裡雖然談論些與聖理二量相合的空性,可是實際上也不過是說說而已,並沒有什麼真實的價值。因為空性這件事,非常微妙,難解難信;如果對空性能生起決定的信解,那便一定可體會到空性並不離開因果,即因果而顯空性。因此對因果的取捨和去惡行善,一定格外注意,比一般人尤為謹慎,所以一切法的根本就是相信因果,努力行善去惡,這是學佛最要緊的事。」

四、戒色的故事

(一)懿德堪欽(《揚州甘泉縣誌》)

元秦昭,揚州人,弱冠游京師,已登舟矣,其友鄧某,持酒送行。正飲間,忽抬一絕色女子至。鄧令拜昭,曰:「此女系仆與某部某大人所買之妾,乘君之便,祈為帶去。」昭再三不肯。鄧作色曰:「君何如此其固執也?即不能自持,此女即歸於君,不過二千五百緡錢耳。」昭不得已,許之。時天已熱,蚊蟲甚多,女苦無帳,昭令同寢己帳中,由內河經數十日至京。以女交店主娘,自持書訪其人。因問:「君來曾帶家眷否?」昭曰:「只我一人。」其人勃然慍現於面,然以鄧某之書,勉令接女至家。至夜,方知女未破身。其人慚感不已,次日即馳書報鄧,盛稱昭德。隨往拜昭,謂曰:「閣下真盛德君子也,千古少有。昨日吾甚疑之,蓋以小人之腹,測君子之心耳,慚感無既。」

[按]秦昭之心,若非了無人慾,渾全天理,與此絕色女子,日同食,夜同寢,經數十日之久,能無情慾乎哉?秦昭固為盛德君子,此女亦屬貞潔淑媛。懿德貞心,令人景仰。因附於此,用廣流通。民國十一年壬戌,釋印光識。

(二)唐朝名相狄仁傑

狄仁傑年青時,生得面如冠玉,眉清目秀,相貌英偉。赴京應考途中投宿旅店,夜靜燈下讀書,突然一位美艷少婦來到他房裡,原來是旅店主人的媳婦,結婚不久,丈夫去世,日間見狄仁傑俊秀非凡,春心澎湃難以克制,候至晚間以借火為由向狄仁傑挑情,不料狄仁傑雖然知道她的來意,卻絲毫不動心,而且友善地說:「見你如此艷麗動人,使我回憶起老和尚的話。」少婦好奇地追問是甚麼話,狄仁傑藉機開導她說:「赴京前在寺中寄居讀書,寺中老和尚見我相貌,曾經警戒我說:『你相貌堂堂,將來必定顯貴聞達,但是須要謹記,千萬不可貪色犯淫,前程盡毀。』我說:『艷女美色,是人人皆喜愛,如何能夠遏止這種慾念呢?』老和尚教導我說:『當你見到美貌艷姿,淫念衝動之時,如果將美女想像為吸血的狐狸精、毒蛇鬼怪;將她秀麗的面貌想像作害了大病既黃且瘦,猶如鬼臉一般;將迷媚的粉脂,想像作人臨死的時候,面目青黑,七孔抽搐那樣的醜惡難看;將誘惑人的窈窕丰姿,想像作感染梅毒潰爛,那惡臭的濃血,引來了無數的蒼蠅,令人掩鼻疾走;一旦與她交合,不僅被吸取精血,精氣枯竭,且百病交侵,受盡病魔折磨。倘若能這樣設想,淫念慾火就會靜止得如清涼的寒冰了。』老和尚的教誨,我一直謹記於心。所以剛才初見你那撩人動情的丰姿艷容,正當慾火冒升之時,老和尚的話立刻在耳邊響起來,熾熱的慾火即刻下降。你能夠勵志守節,乃難能可貴,切勿因一時的衝動,而敗壞你的名節,況且你上有年老的公婆,下有年幼的兒子,都需要你一人承擔照顧,如果與我通姦,隨我而去,公婆、幼子將頓失依靠。古代婦人守節美德為世人稱頌,例如韓久英,因恐怕遭色賊姦淫,而持刀割去自己的鼻子;又如高仲舉的夫人逢淫賊,用鏡柄刺雙目,毀容以保貞。還有其它許多節婦為保貞節,有的投井,有的以熱油燙麵毀容,以種種方法確保潔白身軀。」少婦聽了狄仁傑這番話之後,感動得流淚滿面,拜謝說:「感謝恩公大德,不但保全我的貞節,又教我遏欲的方法,從今以後,一定心如止水,冰清玉潔,堅守婦節,以報恩公今日教誨。」然後再三拜謝而別。

(三)韓魏公(《宋史》)

宋朝韓琦任宰相時,買了一個妾姓張,容貌美麗。訂立契約後,這個女子忽然落下淚來。韓琦問她是怎麼回事?她說:「我本來是供職郎郭守義的妻子,前年他被部使者捏造罪名彈劾,所以才落到今天的地步。」韓琦為她感到難過,就讓她先拿著錢回家,等她丈夫的冤情昭雪以後再來。張氏走後,韓琦為她丈夫申明冤屈,準備調任其它官職。張氏按照約定來到韓琦的家中,韓琦沒有見她,而是派人對她說:「我身為宰相,怎能以士人的妻子為妾?以前給你的那些錢不用還了。」便把契約還給她,又給她二十兩銀子作路費,使她們夫妻重新團聚。張氏感激地流下眼淚,向韓琦遙拜後離去。後來韓琦被封為魏郡王,諡號忠獻,子孫極為昌盛。

五、戒除意淫

戒色並不容易。如果你能夠按前面印光大師說的方法去做,能收到一定的效果,可能象狄仁傑那樣在關鍵時刻能夠把持一下,但要徹底去除邪念,還不容易。因為你可能沒有注重在意念中清除邪念,前面耶穌說動淫念就是犯邪淫,就是告訴你要注意思想中不要有淫念。而歷來戒色的書籍中沒有把戒意淫單獨拿出來。甚至於「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當頭」這句話,有人不知道出於什麼目的,把話改成「百善孝為先,看心不看跡,看跡天下無孝子;萬惡淫為首,看跡不看心,看心世上無好人。」這下可壞了,不知道誤導了多少人,這個人造的罪也不小。

附:邪淫色慾心起,即為大過

明朝正德年間,有位讀書人,名叫趙永貞。他在少年的時候,曾經遇到一位異人告訴他說:「你23歲的時候,必定會考中功名。」等到他23歲那年參加鄉試,文章寫得極好,主考官早已經決定選中他的文章好幾天了,不料到了後場的考試,他卻是連連的失誤,結果沒有考中。趙永貞的心中,感到非常的難過;因此就向文昌帝君祈求託夢,告訴他不中的原因,文昌帝君託夢告訴他說:「你原本可以考中今年的鄉試,但是因為你近來調戲你家的婢女,引誘鄰居的女兒,雖然都沒有成真,然而你的起心顛倒,意淫纏綿不斷,心地日益的轉暗,所以你命中原有的功名,因此而被消除了。」永貞聽了帝君的解說,痛哭流涕,發誓並決心改過,大做善事。於是就刻印戒淫的善書,以警醒世人。結果在下次的鄉試中,永貞果然考中了解元,做官做到了藩憲。

貴溪有位讀書人,每次考試都不中,不知原因在哪裡,就去乞求張真人,焚香伏章查天榜。神明於是批示說:「此位讀書人,命裡有功名,因為盜嬸故,功名被奪除。」張真人伏章查榜完畢之後,就起身告訴讀書人,神明說他考不中的原因。讀書人聽了之後就說:「我並沒有冒犯我的嬸嬸啊!」於是他就寫了篇疏,向神明申訴,為自己辯白。神明又再次的批示說:「雖然你沒有冒犯嬸嬸的行為,但是你卻有冒犯嬸嬸的念頭啊!」讀書人此時感到非常的慚愧,而且後悔莫及。因為在他少年的時候,見到嬸嬸貌美動人,因此而動了一個邪念的緣故啊!

清朝末年,有一個舉子進京赴考,住進一家客棧,老闆娘是新寡的少婦。因大雪封路,無法前行,連住幾天。孤男寡女,天天對望,日久生情,就動了念頭了。在起了淫念之後,舉子到寡婦房前欲舉手敲門,忽然想到:「不可以!我是去考狀元的,這一進去要是犯了淫,天庭會除名的,回去吧!」他這邊回去了,她那邊卻起了念頭,想去找他了。一出門,心裡想到:「咦!不可以,我是個寡婦,應該為丈夫守住貞節才對,怎麼看到年輕人就忘了本份,不可以,回去吧!」為丈夫守節,守得貞操清白,死後可以升天的;但若是寡婦犯淫,這個罪惡也足以令她下地獄的。所以這個寡婦想到這裡,就回房去了。

男的回去以後,禁不住慾火的煎熬,又來到女的門前,敲了門。寡婦就起來開門時,那男的又趕快跑掉,因為他又覺得不可以這樣做,怕犯了淫會被革名。古人講,縱然你有很好的學問,命中注定是狀元,倘若犯了淫,或是造了惡,天庭會除去你的狀元名份的。所以他趁女的將要開門,趕快回頭去了。但是那個女的已經知道了,也跟過來敲他的門,而內心又掙扎地告訴自己,不可以失節,又回去了。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兩三次。最後一次,這個男的起來開了門。兩個人在那邊半推半就,又想要,又想不可以這樣做。

就在這要成不成的時候,聽到空中有聲音說話了:「你們兩個王八蛋要干又不干,把我的功過簿畫得稀疤爛!」說完就甩下一個東西來。他們兩個在床上聽到這些話嚇得發抖,趕快撿起來看,原來是一本「功過簿」,上面有他們的名字:一個今科狀元,犯淫革名,打叉畫掉了;一個是守節寡婦,死後升天,現在犯淫,也畫掉了。再看看,又寫「不犯」,勾上去。再看下面,又寫「犯」,又畫掉。然後又是「不犯」,勾上去。「犯」,畫掉。把這本功過簿又畫又勾,弄得一塌糊塗,連神祇都生氣得破口大罵。這兩個人一看,趕快各自回房,從此再也不敢犯淫念了。

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以前誤認為只要行為上不犯,只生淫念,起色慾之心,沒有實質的行為,便沒有罪過或罪過是輕的。現在看來不是這樣啊!明朝的呂青死而復生,聽一位冥官講,凡是人一動了邪淫的慾念,就是大過。如果神明不如實記錄申報,將其隱匿或是漏掉,就連對於專管這件事的神明來說都是大過啊!所以人要想得福報,還是趁早摒棄邪淫妄念。因為色慾心一起,即為大過,自招禍患。

六、不能孤立的戒色

我們不相信因果,戒色就沒有基礎,我們不知道重德,戒色就沒有意義,我們不問一問人為什麼活著,戒色就沒有目標。因為人生是一個整體,每一個部分都和整體有關係,而任何部分之間也都有聯繫,比如戒色的人在學業上能夠有所成,戒色的人在仕途上能夠有助力,戒色的人壽命上會有所增長,戒色會積累功德和福分等。所以我們不能將戒色孤立起來,只有全面要求道德提升,知道人生意義的人才能夠勇猛精進的戒色,才能辨別出真偽。

七、遠離誘惑,抵制誘惑

我們要遠離誘惑,即使有一定的定力,還是遠離為好,這一點可以看下面故事中的教訓。更重要一點我們要能夠抵制誘惑,因為有的時候你無法遠離誘惑。打開電腦上網什麼都有,打開電視也什麼都有,大夏天一上街,滿大街都是誘惑,我們聽周圍的人嘮嗑,也能聽到不好的東西,怎麼辦?我們要學會抵制誘惑,不斷清洗自己。

附:《閱微草堂筆記》中一則故事:

有一個浙江的僧人立志精進修行,發誓不懼艱難困苦一定要修成,他從未好好躺下睡過一覺,都是在禪榻上坐著睡一會兒,醒來後抓緊時間繼續苦修。

一天夜裡,有一個美艷的女子來到浙僧身邊,浙僧知道是魔,就閉目打坐,對她的挑逗不見不聽。艷女使出各種妖媚的手段來誘惑浙僧,但是因為浙僧心正,艷女始終不能靠近禪榻。後來每天夜裡艷女都來,無論她使出什麼手段,始終不能使浙僧起一念。

艷女技窮,站得離浙僧很遠的地方說:「師的定力這麼高,我實在是該斷絕妄想。師現在的境界在忉利天的天人境界,知道近我一定會敗道,所以視我如虎狼;如果您努力達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那麼即使柔肌著體,您也會如抱冰雪般沒感覺;看見媚姿,如見塵土,不會為色相動心;如果修行到了四禪天的境界,那麼花自照鏡,鏡不知花;月自映水,水不知月,已經脫離了色相;再到諸菩薩天,則花亦無花,鏡亦無鏡,月亦無月,水亦無水,乃無色之相,無離不離,為自在神通,不可思議。師如果敢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麼我就會像摩登迦女那樣一心皈依,不再騷擾阿難了。」

浙僧揣度自己的道力足以勝魔,坦然答應了。艷女得以靠近偎倚撫摸,最終毀了浙僧的戒體。浙僧懊喪後悔不已,失意鬱鬱而死。

八、戒色文章

(一)戒色賦

茫茫天地奧妙無窮,非人力所能探知,朗朗乾坤正氣浩然,乃創世主之善念。然末法之眾生,不聽佛祖之教誨,不信聖者之警言,邪淫之風尤為猛烈,豈不知人生有輪迴,善惡有果報。

亂世之凡夫,不免為世俗所染,淫心侵蝕,善本漸失,地獄之門恐為之開。聞道之幸者,懸崖勒馬,費數年之苦功,銷累世之欲習,一生無求,有此之德足矣。

因緣主宰人生之路,業力造就萬事得失,夫妻乃累世之宿緣,今生始得伉儷。古時孫不二勸夫求道,妙賢待夫尋佛,當世之善者,根基不如馬丹陽,悟性見絀大迦葉,無處覓得良妻,苦海卻易沉淪。

故勸道中之人,莫為妖艷之容所迷,莫為清純之貌所惑。若愚鈍之言,啟善者之心,吾願足矣。

(二)斬色九劍

末世修德,唯色最難,唯色最重,幾人能過此關,幾人不為所亂。現有慧劍九把,斬斷色絲,斬殺色魔,願助君一臂之力。
破低俗:騷首弄姿,浪蕩之子貪之。修德之人,本願清高,怎能於污穢處動心,使白璧有瑕,清心無存。
破妖艷:浪笑淫聲,君子避之,恐傷心之正氣。修德者更當遠離,莫縱凡身之欲,以至意馬難持。
破清純:百媚叢生之甜笑,嫣然含羞之回眸,最具清純之象,最是動心。然一點萌善浮於面,多少惡欲隱於心?願君火眼金睛看本相,不為外境迷自心。  
破氣質:濟世之心深藏,溫潤之氣浮面,此乃君子之氣質也。今之氣質者,乃世俗之念也,形於外而執於內,引動君子心,欲毀修者意,宜提防也。
破才藝:古之獻美者,必精美女之才藝,可知才藝之助色也。文人墨客常有此弊,道德雅士亦受此牽動。當知大德不以才藝顯,執於小術必失大道。
破陽善:真德行隱而不顯,猶如陰德;小德行顯而不隱,猶如陽善。修德之人當內省而自求,則可不為陽善所迷,不為外境所惑。
破絕色:毒藥摻以蜜,亦是傷身,色禍飾以美,亦是害心。絕色者人呼之牡丹,佛稱之花劍,射入人骨髓,死而不知怨。修德者當明察深思,不失珍貴之機緣,牢守真善之本性。
破偏執:萬事皆怕偏執;色慾亦然。偏執乃累世之積習,最難消除,更宜用心,多讀聖賢之善書,常思恩師之教誨,持之以恆,必得善果。
破邪魔:人中之色易守,邪魔之惑難御。常人迷本性而隨波逐流,修者得真法而返本歸真,持正念,仗佛力,可避邪魔之害,成清靜之心。

(三)戒色在心

正信乃為善之根本;無神是墮落之主因。
正信之戒色佛力可仗;無神之斷欲魔心難消。
真心向善戒色易;多讀善法道根生。
心物本一,念起即是化物;內外相連,視邪必定污心。
意念堅貞夢境時不逾規矩;淫心搖動緣具時定造惡因。
心念空,外境皆虛,豈能動我之真如本性;
心念起,無中生幻,如何守我之修命元精。

(四)三寶

精氣神,人之三寶,持之功業可成,耗盡萬事不興。古人苦口勸誡,今人百般縱情,何也?

妙理精微難悟,世物迷離錯綜,非聖者難辨其真,唯寡慾漸可圓通。然今人慾多為物所迷,善少不辨真經,心為物役不知其苦,墮入凡塵忘卻願宏。

今得大法開心智,物慾去漸得空,幸甚!幸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