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為人類究竟帶來了什麼?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02日】

自從1958年Watson和Crick解開DNA雙螺旋之迷以後,寫下了一個公式:DNA造RNA,RNA造蛋白質。現代醫學科學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紀元。分子生物學家夢想用的DNA的四個鹼基(ACGT)隨意為人類描繪基因圖畫。有人甚至覺得,人類的所有的病都會被基因定位,都可以用基因療法解決,甚至可以通過克隆而得到永生。也許是為了給複製人找理由,還有人甚至提出基因也許參與靈魂的編碼 (1)。

分子生物學給人們(尤其是外行)無比的期望,很多人盲目地把生命和未來託付給了基因工程。如今,人體基因庫已全部解開,基因工程也有些歷史了,科研文章堆積成山,天文數字的資金不斷地投入,應運而生的大批基因工程公司此起彼落。到目前為止,儘管人體導入基因治療在世界上沒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很多科學家和無知的人還是莫名其妙地信心百倍。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結果,由此增加了很多就業機會,造就了很多的百萬富翁,以及很多令人慘不忍睹的失敗結果。

坐落在舊金山的GENENTECH,是全世界生物工程公司的始祖,這個公司是以製造重組人胰島素起家的 (2)。1972年,Herbert Boyer 在南加州大學從事研究DNA內切酶,Stanley Cohen 在史丹福大學從事研究環狀DNA質粒。當他們在夏威夷相會時,Cohen 提出要與的Boyer 合作,共同研究基因重組。他們倆人從此續寫了一個新的公式:DNA造RNA,RNA造蛋白質,蛋白質造錢。此時,一個28歲的投資家,Robert Swanson,覺得這是一個金礦,很想介入。1976年,三方達成協議,Swanson 投資 1000美元,Boyer 投資500美元,成立了這家公司。

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造人胰島素,這是因為世界上有大量的糖尿病患者。唯一的問題在於,糖尿病患者並不缺乏胰島素,因為從豬和牛胰臟提出的天然胰島素效果很好,來源充足。但聰明的Boyer和 Cohen 有一個誘人的說法:基因工程是前景輝煌的未來醫學。當然,他們還有其他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人的胰島素比動物的好,也許將來動物的胰島素來源會不足等等。1981年,這家公司的股票在沒有任何產品的情況下上市,一下子就從每股開價35美元跳到每股85美元。Boyer 的本金500美元一下子變成了80,000,000美元。James Le Fanu 在他的《現代醫學的起落》一書中評價到(2),當時出價85美元的購股者大概根本就不知道基因工程在治療方面的局限性,但猜測將來可能會賺大錢。Boyer也因此一舉成了《時代》週刊的封面人物。

為了讓重組人胰島素有商業價值,公司大肆向糖尿病人作廣告,宣傳「人」的比動物的更好,儘管重組人胰島素結構和動物的非常近似,且價格昂貴。同時,某些藥物公司不再生產動物胰島素,以迫使病人去用重組人胰島素。結果,生物工程大獲全勝占領了市場。但是,使用人胰島素的糖尿病人卻雪上加霜,頻繁產生了血糖失控的症狀,乃至喪命。

眾所周知,外源的胰島素根本不可能像內源(自身)的胰島素那樣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因而常常導致低血糖。因此,糖尿病人總是隨身備甜品以防低血糖發生。患者在用胰島素後,一旦感到有心慌氣虛等低血糖警告症狀,立即服用甜食糾正。但是,當病人使用人胰島素後,這些低糖警告症狀消失。有很多病人在用藥後,因沒有能及時服用甜食糾正低血糖而死亡。

當英國糖尿病協會號召使用人胰島素後,很快就有很多病人投訴英國糖尿病協會,說人胰島素效果不好。此後,有相當一部份病人在不顧醫生的勸阻下重新用動物胰島素,發現這些救命的「警告症狀」又回來了。由於特殊原因,無法作出精確統計,但肯定有相當一部份病人死於人胰島素造成的低血糖。

其實,這一結果已很能說明,人造的不如天然的,天然的不如自身的。但是基因工程迎合了人的求名和求利的慾望,又利用了病人求生心切的心理,所以如此大紅大紫。結果是,造就了無數百萬富翁和許多無可奈何而又絕望的患者。 

參考文獻

1.David Jones Daedalus: Genomes and soul. Nature 413:269 (2001)

2.James Le Fanu: The Rise and Fall of Modern Medicine. p253 -p2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