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天花亂墜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17日】

【釋義】比喻說話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後來,多指誇大的或不切實際的宣傳。

【例句】路邊賣假藥的人,連叫帶嚷,講得天花亂墜。你若信以為真,買了他的“藥”,必然上當受騙。而中共宣傳部門,就跟賣假藥的人,同屬一路貨色。

【近義;反義】舌燦蓮花;平鋪直敘  興味索然

這個成語,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翠微學禪師法嗣》。梁武帝在即位的第三年,要求王公貴戚,乃至平民百姓,都信奉佛教,並敕建大量的寺院,供養著數以千百計的僧尼。在數不清的僧友中,雲光法師與他的交往,在歷史上留下了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筆。梁武帝經常請雲光法師宣講佛法。有一次,雲光法師宣講經學,從早晨講到晚上,梁武帝仍無倦意,屏息凝神,聽興猶濃。

雲光法師說得繪聲繪色,非常精彩,梁武帝聽得如痴如醉。後來,竟感動了上天,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梁武帝看那天花落下,猶如夢中驚醒:“法師,原來佛法如此美妙哇!”此後,梁武帝更加敬信佛教,甚至過起苦行僧式的戒律生活,每天只吃一頓菜羹粗米飯,長期吃素,不飲酒不食肉,連祭天地祖宗的宴會上,也只供蔬菜水果。發展到後來,竟要脫下龍袍,徹底出家。這則故事,以後演化成了“天花亂墜”這個成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