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文彥博居功不自傲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7月04日】

文彥博,宋朝介休(今山西省介休縣)人,字寬夫,仁宗時進士,累官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職位),封潞國公。

文彥博一生做了許多行善積德、令世人稱頌的事。這裡講的是文彥博居功不自傲的故事。

 宋仁宗在位時,一直沒有兒子,也沒有早立儲君。在古代,皇帝立儲是一件很大的事,會關係到國家的穩定。至和三年正月的一天,宋仁宗突然病倒,與外界隔絕了聯繫。關鍵時刻,文彥博頂住壓力,制止了叛亂,並且幫助病危中的宋仁宗在皇族子弟中推薦人選,幫助宋仁宗立了儲君,就這樣,後來的英宗當上了皇帝。

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英宗曾當面對文彥博說:“我能夠登上皇位,都是仰仗你的力量啊。” 文彥博連連推辭說:“陛下能夠登基,完全是先帝和皇太后的意思;而且陛下登基,是韓琦等人依照先帝的遺願擁立的,那時我還在京城外,我怎麼敢自居功勞呢?”

後來,英宗把皇位傳給神宗。一天,宋神宗對文彥博說:“在我先父繼位這件事情上,就好像當初西漢丙吉、霍光等人擁立漢宣帝一樣,雖然你和韓琦做了不同的工作,但功勞都是很大的。”神宗還下旨,加封他為節度使,但是文彥博堅決的推辭了,沒有接受。

1069年,宋神宗雖任命陳昇之為丞相,但同時又在朝堂上覲見的位置,將擔任樞密使(最高軍事長官)的文彥博,排在陳昇之的前邊。宋代重文輕武,文官位置應該在武官之前。宋神宗對這一打破常規的做法的解釋是:文彥博是朝廷重臣,資格老,功勞大,所以要排在第一位。但文彥博拒絕的理由是:“自大宋建國以來,從來沒有樞密使位列丞相之前,只有曹利用任樞密使時狂妄自大,站立在丞相的前面;作為大臣,應遵守朝廷禮儀,不可打破常規,臣也不敢學習曹利用,敗壞朝廷的規矩。”在文彥博的堅持下,宋神宗只好取消了這個做法。文彥博每次上朝,心安理得的站在年輕的宰相後面,沒有一點不悅之色。文彥博的做法,贏得了滿朝文武交口稱讚。

文彥博一生歷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出將入相,有五十年,名聞四夷,當時世人都尊稱他為賢相。平居待人接物,謙和卑遜,敬重德行,愛好行善,唯恐不及。

從這個歷史故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儒家文化對人的道德教化作用,“仁、義、禮、智、信”的做人標準使中國人受益無窮。鼓吹“假、惡、鬥” 的黨文化在傳統文化面前是多麼的愚蠢與渺小,但是這個邪惡的黨文化卻肆虐中華大地六十多年,為害無窮。是到了該清除黨文化、恢復傳統文化的時候了!三退(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就是拒絕邪黨、清除黨文化、走向新生的開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