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裴旻射虎淺談人的觀念障礙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7月15日】

《新唐書》中對於裴旻有這樣一段記載:“北平多虎,旻善射,一日得虎三十一,休山下。 有老父曰:‘此彪也。稍北,有真虎,使將軍遇之,且敗。’旻不信,怒馬趨之。 有虎出叢薄中,小而猛,據地大吼,旻馬辟易,弓矢皆墮,自是不復射。”

這個記載和我們常見的詞語“彪形大漢”是一致的,而且在清朝六品武官的官服上就繡著彪這種動物,而四品武官則繡虎,這表示虎要比彪兇猛,我們從這個記載中還看到當時彪的數量還不少。

當前我們見不到彪這種動物了,而現代人卻給出關於彪的種種解釋,有的說是小老虎,有的說是虎獅獸等。而每種解釋都是說不清楚,而上面正史中的記載卻很清楚說明了彪的存在性及其特性。而現代人卻反而捨本逐末自己給出各種推斷,而對真實的記載卻迴避了。

其實人在很多方面都有這樣的觀念障礙,如人們願意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而真理真的擺在面前反而不悟了,這和葉公好龍真的有幾分相似。而這種觀念表面上是追求真理,甚至於自己也被其所蒙蔽,還認為自己真的是志存高遠,其實裡面含有許多執著的觀念。

而這種觀念在古代卻是很少有,如清朝的武官官服上還繡有彪呢!到了近代邪惡無神論的興起,特別是黨文化對於人的思想觀念的毒害是很大的,給你一種假象,給你一種欺騙,讓你覺得自己很聰明,恰恰把你蒙蔽了。如煽動所謂的愛國熱情,讓你覺得自己是愛國,其實是使你不能理智,讓你混淆黨和國家的概念,讓你混淆中華民族和邪黨政權的概念等。其實我們如果真的理智起來才是真正的愛國,愛我們五千年的祖國,愛我們古老的中華文明,而不是竊取中華幾十年的邪黨。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點認識,肯定有很多不足之處,見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