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科學和農業生產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05日】

現代實證科學滲透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也徹底地改變了傳統性農業生產的模式和規模。傳統的農業以有機農業為基礎,農田土壤的肥料來自於作物本身和人畜的糞便。這樣的農業種植方式可以保持農田的良性生態環境,生產出來的農作物從品質到味感都頗佳。然而這種傳統的良性種植方式卻被所謂的現代化逐漸代替了。這種代替的原動力就來自於現代的科學。

首先科學發現作物需要氮磷鉀及其它元素作為養分,於是乎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大量的化學肥料代替了有機肥,相應的作物產量也大幅度提高。人們都在歡呼科學給農業生產帶來的豐碩成果。然而,這樣大量的施用化肥,不僅使土壤的生態環境惡化,使土壤板結,水資源被污染,而且農產品的品質也下降了。如果你嘗過現在農民特意小範圍培育的有機蔬菜和水果,你一定會有這樣的感受。

由於整個地球業力的增多,農民對植物病蟲害是防不勝防。同時又由於人類的貪心,不斷追求作物產量,農藥和除草劑在農業生產中的大量施用也應運而生。美國農業科學估算的結果,地球上的污染60%~70%歸罪於農業生產活動。而農藥和除草劑則首當其衝。許多研究表明,多種農藥和除草劑存在於美國和歐洲的地下水和表面水中。在美國,至少有143種農藥或者轉化的產物在美國43個州的地下水和表面水中有殘留。這其中包括在美國被廣泛使用的農藥如triazines及Acetanilide類除草劑及2.4-D。德國科學家發現在易比河具有145種無機污染化學物,其中主要的也是農藥和除草劑。在義大利的阿爾諾河和希臘的自然表層水中也發現有多種農藥。根據匈牙利環境信息和監測系統提供的資料,4.6%的農業區中有笨乙酸及j衍化物,triazine,氯化碳氫化物(DDE,DDT,DDP等)。對來自匈牙利28個點的飲用水和地下水樣品測試,發現62個樣品中超過每升0.1毫克的diazinon,atrazine,prometryn,2,4-D 和 MCPA。作者無法查閱亞洲、非洲等國的資料,但據估計,這些國家的農藥污染比歐美還嚴重。記得中學時看過在中國湖北省棉區的這樣一則報導,某村村民由於飲用被農藥污染的水,70%的村民都有肝腫大的病症。

從這些不完整的數據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科學給農業生產帶來的實質是什麼。一方面它讓人們從物質追求上得到一些滿足,讓人們越來越依賴這個科學,但它卻悄悄地把人類生存的環境破壞殆盡了。

正象李洪志老師在美國西部講法中指出的:「還有人類污染更嚴重的問題。大家知道現在世界上的淡水,幾乎是沒有純淨的了。無論是地下水還是地上水,人無論怎麼樣使這個水過濾、淨化,都達不到水的真正的純淨度了。而且人類在反覆利用水越來越污染,因為人類的水它是循環的,淡水是循環的物質。」(《法輪佛法(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

有人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科學家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並在從科學中提出新的途經解決這些問題。如這幾年出現的農業生物工程,科學家培育出的轉基因的作物,可以大量減少農藥的使用。然而這些新的科學成果真的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或者是將進一步把人類帶入深淵呢?我們以後將做進一步討論。


參考文獻:

1. Barbash JE, Resek E A (1996) Pesticides in ground water: distribution, treds and governing factors. Vol 2 of series, Pesticides in the hydrologic system; Ann Arbor Press: Chelsea, MI

2. Clarc GM, Goolsby DA (1999) Occurrence and transport of acetochlor in streams of the Mississipi River Basin. J. Environ. Qual. 28:1787-1795

3. Screber JD, Smith JS, Cooper CM (1996) The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and remediation of transient pollution events in Agricultural and silivicultural environments. Water Sci. Technol. 33:17-26

4. Konda LN, Pasztor Z (2001) Environmental distribution of acetochlor, atrazine, chlopyrifos and propisochlor under field conditionds. J. Agri. Food Chem 49:3859-3863. (many references in this paper)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