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故事:李思訓畫魚和張與材畫龍

陸章


【正見網2013年08月01日】

唐代書畫家李思訓是唐朝宗室。他的畫作都極為超絕,善畫佛道、山水、樓閣、花木、鳥獸,除了取材實景,多描繪富麗堂皇的宮殿樓閣和奇異秀麗的山川,還結合神仙題材,創造出一種理想的山水畫境界,即所謂“時靚神仙之事,合然岩嶺之幽”。《唐朝名畫錄》稱他為“國朝山水第一”。

唐明皇曾召李思訓畫大同殿壁畫,兼掩障。唐明皇曾對他說:“卿(在大同殿)所畫掩障,夜聞水聲”,並評價道:李思訓一定是通神之佳手,如果沒有技近乎道,並且不為富貴所埋沒,他怎麼能夠得此荒遠閒暇之趣!
 
據《臥遊記》記載:李思訓曾畫一魚,畫完後還沒來得及畫水草等背景之時,有客人叩門拜訪,不得不去接待,回來時找不到剛剛完成的畫作了。讓童子四處尋找,發現原來是被風吹入水池中,撈起一看竟變成了一張白紙。不久後,他竟在水池中發現一條和他畫的一模一樣的魚。他便又畫了幾條魚,投入水中,發現都離開了畫紙,如真魚一般在水中遊動,過了一天都未散去。

張與材是道教正一派第三十八代天師,字國梁,號廣微子,元貞二年(西元1296)至京。元朝皇帝封他“太素凝神廣道真人”,命其掌管江南道教。張與材善詩文並工於繪畫,《漢天師世家》贊他“書翰精奇”。他尤其善於畫龍,他畫的龍變化莫測,各種姿態俱全,且不用打底稿,全國求畫者眾多。

晚年時,張與材在處理道教事務之外,就是一心修道,幾乎不再動筆繪畫了。但有時一些求畫者難以推脫,據《丹青志》記載:張與材便“呼曰:‘畫龍來!'頃之,忽一龍飛上絹素,即成畫矣。故人間往往有言畫龍飛去者”。

他們二人之所以能有這些神奇之事,與其對神佛的信仰是分不開的,李思訓“時靚神仙之事”, 張與材則更是一位出家修道者。其實對神佛的信仰與修煉貫穿著整個的中華文化,因此在古代各種行業中都有許多人虔誠的信神、修煉,出現了許多神奇的事跡。只有拋棄“無神論”的錯誤觀念,才有可能真正理解中國古文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