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傳說:遼寧篇--丹東「浪頭」的傳說



【正見網2013年08月09日】

據說,老早以前,鴨綠江下游浪頭這兒,和現今不一樣。那時候,有三座山頭擋著鴨綠江淌下來的水流,水若小也好說,開春,桃花水一下來,夏天連雨發大水,秋天斷魂雨下個沒完,像這種時候可就完了!大水順著江道翻翻滾滾地淌下來,給三座山頭一擋,立即形成三個挺大挺大的旋渦,接著往兩邊漫,把個好端端的平地淹成一片汪洋大海,人畜死的死,亡的亡,景象可悽慘啦!

這還不算,後來,那三座山頭還一起給三個妖精占了,他們都是王八精,是親哥們。這三個妖精最喜歡吃人,天一黑,月亮剛上來,特別是月黑頭,他們就變成三個小媳婦,一齊在山頭底下“咿咿”地哭,那聲音傳到江心、江岸,像揪住人的腸子似的,讓人聽了分外難受。來來往往的船隻聽到這聲音,總認為是什麼人落水漂到山頭上了,就趕到近前去救,船還沒到山頭,就被那跟前的三個旋渦卷進去了。一次又一次,上這三個王八精當的人不知有多少!

打那以後,人們都管這三個大旋渦那塊叫“三道浪頭”。

一天晚上,姜子牙封神路過“三道浪頭”,只見水面、山頭上霧氣騰騰,又聽見“咿咿”的哭聲,知道其中必有緣故,他來到山頭跟前,三個妖精看來了人,哭得更厲害了,姜子牙看著他們說:

“三位娘子,天都這麼晚了,你們還在這哭什麼?快回家去吧!”

三個小媳婦見姜子牙上了鉤,馬上掀起衣角擦擦眼睛,用浪丟丟的眼神兒瞟了瞟姜子牙,說:“老爺子呀,俺姐仨叫婆婆打出來了,再沒法兒回家啦,你可救救俺們哪!”說罷,站成個半圓圈兒圍了上來。
  
姜子牙一看不好,馬上後退兩步,從袖口裡抽出一把摺扇,繞身劃了個圈兒,三個妖精想靠也靠不近了。她們在圈外猛哭著:“哎呀,老爺子,快到俺家勸勸俺婆婆吧!”說著,伸手去抓姜子牙,可姜子牙劃的圈兒射出一道道金光,把她們的手全打了回去。姜子牙冷笑道:“讓我好好看看,你們到底都是誰家的媳婦吧!”他吹了口氣,三個媳婦一下子全部定在那裡,不大會兒,現了原形。三個王八精齊聲哀求饒命。
 
姜子牙說:“我還要封神去,沒有工夫擺弄你們。”說完,抽身要走。

三個王八精一聽,嚇麻了爪,一個勁兒地叩頭,發誓往後再也不禍害人了。姜子牙見他們那熊樣兒,動了惻隱之心,又嘆了口氣,把他們放開了。三個王八精又是鼻涕又是眼淚地說:“老爺子,你東封神,西封神,南封神,北封神,也給俺哥仨封個活命的牌位吧。”
  
姜子牙想了想,說:“你們三個本來不是好東西,湊在一塊兒禍害更大。這樣吧,老大,我封你做‘護海神’,你下到海裡專吃小魚蝦米什麼的。一天吞,三天飽,聽見了沒有?”大王八連連點頭說:“遵命!”姜子牙一把抓起老大扔到海裡。

“老二”,姜子牙又道:“我封你做‘護塘神’,天天呆在臭泥污水裡。吃個小咬、小蟲什麼的,聽見了沒有?”二王八立即應道:“是是是!”

姜子牙從懷裡掏出一件小麻線袍扔給老二,說聲“變!”老二立即變成一隻癩蛤蟆,跳進池塘。  

眼瞅大哥二哥都變成了神,老三急了。他說:“老爺子,還得求你開恩,把我也變個什麼吧。”姜子牙說:“你不能變了,都成神誰當王八?你聽著,江上邊一發大水,你就張開嘴,給我往肚子裡吸;水小了,再吐出來。平常沒事幹,就一口口叨泥,把那兩座山頭叨平,讓水順順噹噹淌過去,江裡不准打旋兒,聽見沒有?”三王八速速道:“聽見了!聽見了!”
  
自從姜子牙封了三個王八精,他們倒也蠻高興。老大進海之後,變成了個蛤蟆魚,大嘴、大肚子、小尾巴、兩條腿變成兩片小翅膀。因為沒了眼睛,再也不能和老二、老三見面了,他整天從南海游到北海。餓了,就張開大嘴吞小魚小蝦。吞一回,兩天、三天都不覺得餓,直到現在,漁民捕到蛤蟆魚,還經常能從他肚子裡掏出活鮮鮮的小魚兒。老二,老三呢,因是鄰居,有時還能見見面。天一下雨,老二就蹲在池塘邊:“哥哇!哥哇!”喊老大,早晚就撲吃小咬、小蟲……老三則成天守護著鴨綠江,每逢上游大水下來,他就張大嘴巴喝那淌下來的水;等水變小了,就吐出來。平日裡,不停地叨兩座山頭上的泥沙,向兩岸邊堆。

這麼一來,“三道浪頭”就不再是“三道”了。在夜晚,它既沒有了‘咿咿’的哭聲,三座山頭也只剩下了一座,日久天長。能夠安全住在它附近的漁民們就把它叫做“浪頭”。如今浪頭已變成了鴨綠江風平浪靜的入海口,它的岸邊已經有個美麗的小鎮了,這個小鎮的名字就叫做“浪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