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傳說:遼寧篇--錦州筆架山的傳說



【正見網2013年08月13日】

遼寧錦州的筆架山,由於三峰列峙,中峰高兩側峰低,形如筆架,又叫筆架山。在漲潮時四面皆水,潮退時在海岸與山麓之間,現出狀如長堤的石灘,被稱作“天橋”,故而稱天橋山。對於這個天橋的成因,有個神奇的傳說。

傳說在很早以前的一個中元節(每年舊曆七月十五日),靈霄宮的中元仙子和下元仙子,早就聽說人間的中元節十分熱鬧,就想下到凡間遊玩。上元仙子見他倆下凡心切,就說:“你們去玩吧,我來看守煉丹爐。”中元和下元兩位仙子,興高采烈地來到人間。他們駕著祥雲在大地上空漫遊,發現在一處臨近大海的地方,有座筆架狀的三座山峰,蒼翠蔥蘢,非常秀美,就按下祥雲降落在人間。

這時他們才發現這三座連體山峰,離海岸還有一段距離。人們無法登山遊玩,更沒有辦法到山上放牧或砍柴。問及這裡的百姓,他們都說,筆架山是座寶山,可是他們只能望山興嘆,根本無法上山。當時這裡還沒有船隻,百姓不會划船過海。兩位仙子就商量為大家做件好事:修建一座壩橋,將筆架山與海岸連接起來,為人間造福。他們說干就干,運足了氣力,輪流著吹氣,將附近的沙石吹聚到一起,以便成為一條長長的壩堤。當他們各吹到三口氣時,驚動了盤踞在這裡的一條惡龍。

這條惡龍經常繞著筆架山巡迴遊玩,兩位仙子吹成的壩堤,擋住了惡龍的通道,就興風作浪,與他倆對著幹。仙子吹高一截,惡龍就用海浪沖毀一截。後來兩位仙子邀請來金翅大鵬助戰,他們三個共同對付惡龍,終於戰敗惡龍。但遺憾的是,中元、下元二位仙子和金翅大鵬,見日薄西山,不能久留,只好匆忙回天庭。這座未完工的壩堤,在漲潮時就被海水淹沒,而在落潮時,又能現出海面,供人們行走。這就是今天稱作的“天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