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育看社會狀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10日】

對比氣功和體育,發現它們與古代的社會狀態和現代的社會狀態的對比極其相似,體育所代表的狀態是現代的社會狀態,而氣功所代表的是古代的社會狀態。

氣功和體育在獲得一個好的身體這個低的層次上是一致的。古代和現代社會的共同點是人有一個生存的環境。體育要達到目的要求人加大運動量,而氣功則要求靜。現代社會的人要生存得好就需不斷地學習、進取,而古人只要適當的技能,知足便可長樂。

氣功要求緩、慢、圓,而這種狀態和古代的清淨的社會狀態很相似。體育要求強化運動量,這和現代社會的競爭、發展的狀態是一致的。作為社會細胞的人在古代的社會環境中運動量少(這裡包括體力和腦力兩個方面),壽命長,而在現代社會中為了社會或個人的發展,運動量(這裡同樣包括體力和腦力兩個方面)越來越大,衰老得早,被淘汰得也早,而後又有新人頂替上來,整個社會就像是一個運動著的機體,看上去表現著一種向上的狀態。

現代社會的類似體育的競技狀態表面看來蓬勃向上,其實處於其中的人的生命被損害、縮短了,古代的類似氣功的狀態看上去很落後,其實是合乎人的本性的,是真正的人的生活狀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