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蓮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9月15日】

一. 蓮花的象徵意義

蓮花不是荷花。蓮花是佛家的象徵,不存在於人類的這個空間。而人所看到的荷花,其實是很象蓮花,或者說,荷花是蓮花在人間的象徵體現吧。

佛家以蓮花而象徵。那麼蓮花的象徵意義在哪裡?

由荷花人類認識到了“出污泥而聖潔”的理,就是說,人在最複雜的、最壞、最爛的環境中能夠超凡脫俗,能夠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更好、更更好的人,這就是一個最了不起的生命,就是一個最聖潔的生命。而一個生命在他的一生當中不斷的要求自己做好人,不斷的按更高層次的標準要求自己,心性不斷提高昇華的過程不就是意味著在修煉嗎?這就是佛家以荷花“出污泥而聖潔”而展現的佛法修煉之道。

從形態看,蓮花不僅僅漂亮好看,而且蓮花最突出的特徵是有“層次”。真正修煉的人知道,修煉是有層次的。心性也好,功也好,都是有標準、有層次劃分的。一個修煉人所達到的層次越高,那麼圓滿後他證得的果位也就越高。這就是蓮花“層次”的象徵涵義。

顯然,在佛法修煉中,蓮花所展現的內涵就是:在最複雜、最爛的環境中修出來;修煉是有層次的,層次越高,果位越高。

二. “蓮”的漢字內涵

“蓮”字由“艹、車、辶”組成。因為蓮花是植物,所以上部首就是草字頭;部首“走之”所代表的就是過程,修煉昇華、圓滿的過程;而部首“車”呢?實際上“蓮”字的核心就在“車”部首。

對於“車”,古往今來人們都非常的熟悉,它是交通運載工具。也就是說,“車”的內涵展現就是“運載”。那麼代表佛法修煉的“蓮”為什麼要選擇“車”部首,為什麼會有“運載”的內涵在裡面?而恰恰這就是問題的核心。修煉的人知道,在人的這個空間是人體在修煉,當修煉圓滿時修煉人另外空間的真體就要離開,就要由師父接走。那麼師父接走弟子的狀態體現不就是“運載”嗎?這就是代表修煉圓滿的“蓮”為什麼用了“車”部首的原因。

“車”不僅僅有“運載”的內涵,而且“車”字還是“法度”的體現。秦朝統一六國之“統”就有“車同軌”,有造車標準;人類出現了火車,更是同一尺寸的軌道;就是今天各種各樣的汽車,也都沒有脫離“車”的基本形態。就是說,“車”部首除了“運載”,還有“統一度量衡”,有“法度”的內涵在裡面。那麼這裡所啟示世人的就是:在人類的空間從一個國家、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地方要用車,要用船;而生命從人類的這個空間要到另外的空間,就必須要有“法”:告訴人去的方法、去的道理,這就是道法,這就是佛法修煉。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車”字背後的內涵實際上也就是“法船”,度人的法船。其實漢字“車”有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展現就是:加工、雕琢,而這不正是修煉的內涵體現嗎?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荷”和“蓮”在本質內涵上是不同的:“荷”的部首“何”是不確定、疑問,而這恰恰就是部首“人”的狀態體現:生命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荷”部首展現的是“人、可”,又賦予荷花為佛家蓮花的象徵,那麼“荷”所展現的內涵就是:人可以修煉,可以修佛法而圓滿。通過“荷”和“蓮”的內涵展現,這就從根本上回答了“人”的本質:修煉。而“蓮”就是“走”的“車”,當然就是已經修成圓滿、或者在圓滿過程中的狀態表現。

三. “蓮”的讀音

我們知道,漢字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有大量的同音字。漢字約有四百個讀音,每組同音字從幾個漢字到幾百個不等,差距非常的大。法輪大法的法理告訴我們:漢字是同音同源。就是說,同音字都有一個共同的來源,雖然各自解釋不同,但背後、在更高的境界一定是說的一個理,是一個理不同角度的展現。那麼我們看“蓮”這組同音字:“蓮、煉、練、臉、戀、憐、簾、鐮、連、聯”。

由上述的解讀知道,“蓮”所展現的內涵是:“出污泥而聖潔”;提高層次修煉圓滿。那麼“蓮”的這組同音字就是圍繞這個理而展現的修煉中的不同狀態。

1. “臉”

“臉”是人的面部;漢字賦予“臉”的涵義體現是人的面子。“面子”當然就是表面的東西,實際就是虛榮心,作為修煉人就是要修去的人的執著心。然而漢字“臉”還有更深的內涵。正體字“臉”的部首“僉qian音”其漢字解釋是:人人,全部;同“簽”,簽訂什麼什麼。就是說,漢字“僉”所表達的意思就是人人都簽訂了什麼什麼。什麼意思呢?法輪大法的法理告訴我們:當今的世人絕大多數都是不同層次的高層生命下世,都是為了在人類最後傳宇宙的法簽約而來。那麼“臉”所體現的“面子”,其背後的內涵其實就是:一個生命下世前的承諾,這是一個生命真正的臉面,是最大的面子。所以,作為人的本質就是要修煉,不違下世之約,就是要去掉虛榮,去掉各種人心的執著,而履行下世的承諾,完成這歷史的大願,這才是真正的不丟臉面,這才是真正的有面子。這就是漢字“臉”不同層次的內涵展現。

2. “連”和“聯”

“連”是融入、結合在一切;而“聯”則是並列的結為一體,在“聯”為一體的狀態中沒有失去各自的獨立性。也就是說,“連”是本質上的改變、相通;而“聯”則是形式的改變,而本質沒有發生變化。那麼造出這兩個具有本質區別的漢字,其背後的內涵在展現什麼呢?

“連”以植物形態展現的時候就是“蓮”,代表的是佛法修煉。顯然,“連”的背後內涵即是指有緣人得法修煉:連接上了前緣;“走”入了修煉;真正的融入了佛法修煉,用佛理來改變自己,也就是說同化了法。所以,一切涉及本質改變的都應該用此“連”。

“聯”的確切表述應該是“聯合”,雖合猶分,是形式上的合,沒有在根本上改變自我。正體字“聯”的部首“耳”代表的是聽,聽到了,知道了;“糸”為細絲,背後的內涵是人生生世世所牽著的緣;部首“丱guan音”漢字解釋一則為幼,內涵是懵懂不知,不明白;二則指礦,是沒有開採的礦藏,背後的內涵是人大腦的70%沒有打開,沒得法,不知道宇宙大法的法理,也就是仍在迷中。那麼從“聯”的漢字解釋到部首內涵的解讀,綜合起來我們就找到了“聯”的背後內涵:當今有許多為得法修煉而來的有緣人,聽到了法輪大法的真相,接觸了大法,但由於種種原因沒有真正的明白,沒有走入修煉,或者沒有真正的走入修煉,那麼也就仍在迷中。所以,這個生命和佛法之間的關係狀態也就是“聯”。

由“連”和“聯”的內涵展現我們看到,這兩個漢字其實展現的是,歷史上與佛法結緣的人,到今天應該得法的時候所出現的兩種不同狀態、不同選擇的表現。

3. “煉”和“練”

“煉”的本義是以“火”而煉。俗語講,真金不怕火煉。就是說,“煉”所體現的內涵是,修煉必須經過嚴格的、“真刀真槍”的考驗。就是在任何惡劣的環境中,面對任何的考驗,都必須堅守正念闖關,這才是真正的修煉。當然,“火”字還有邪黨所策劃的天安門自焚偽火之意,因為自有人類以來,這是人間最大的“火”。

“練”的漢字解釋所體現的就是表面、形式,不觸動實質的東西,是表面機械動作“形”的體現。

“煉、練”作為同音字放到一起,用不同的部首、不同的漢字解釋來啟示世人:修煉有真有假,任何低層次的、沒有法的指導、沒有經過嚴格考驗的都不是真修,當然也就不會走向圓滿。

4. “戀”和“憐”

“戀”的漢字表面解釋是離不開,捨不得。從修煉的角度講,顯然這是人的情。但是,“戀”的背後內涵卻是:有約而來的高層生命,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誓約,在今天法輪大法傳出後再度“連”接上了這個緣。“戀”字的“言”部首就是曾經立下的誓約;“糸”的漢字解釋是細絲,也就是指牢牢牽住的那份緣。“戀”字所啟悟世人的是,放下人的情,再度接前緣,心中堅守下世的誓約-------得法修煉。這是“戀”字的背後內涵。

“憐”是對不幸人的同情。那麼什麼人才是最不幸的呢?正體字“憐”的部首給出了答案。在漢字中,“米”表面意思是糧食,背後內涵即指“漢字”,在這裡就是指生命下世所簽的誓約。而“舛”的漢字解釋是錯誤和違背:“錯誤”當然就是指一部份生命下世時,所選擇的是在最後傳法時起負作用的,這是錯誤的選擇;“違背”則是指一部份生命本來是為得法修煉而來,而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迷失了方向,完全迷在塵世中了,有的甚至成了迫害大法弟子的惡人。而這兩類人都是要列入淘汰的生命。所以,這些不能救要的人就是最可憐的。這就是“憐”的背後內涵。

就像“煉”和“練”一樣,“戀”和“憐”同樣是今天傳宇宙大法時,兩種不同選擇的人不同命運的狀態表現。

5. “簾”和“鐮”

“簾”的內涵是遮擋。而對人類最大的遮擋是什麼?因為當今的世人大都是為在人類的最後,為得宇宙大法而來,這是整體人類的目地。那麼,對得法的阻擋,對世人了解宇宙真相的掩蓋,這不就是對人類最大的阻擋嗎?所以,迫害法輪功的中共邪黨就是人類的惡魔,就是擋住人類視線的最大的“簾”。“簾”的正體字“簾”部首“亷”就是暗指共產邪黨。

“亷”的部首由“產、兼”組成,“兼”就是共同的意思,就是“共”,那麼部首“產、兼”也就是“共產”之意。“亷”的一個漢字解釋是清、白,“清、白”就是無產,背後的涵義同樣是“共產”;另一個解釋是廉價、不值錢。那麼中共的黨、團、隊成員在當今中國的大地上比比皆是,是不是最不值錢?誰都可以加入,所有的青少年都必須逼著加入。所以,“亷”的背後內涵即暗指中共邪黨。

鐮刀之“鐮”就是邪黨的標誌,更是明白無誤的確指中共邪黨。所以,“簾、鐮”作為同一部首組成的同音字,再加上互相補充說明的漢字解釋,就把中共邪黨的形像、作用、本質特性通過字謎的方式展現給了世人。

透過上述“蓮”的同音字解讀,我們看到,作為修煉人要想修煉有成,就必須象“蓮”所體現的“出污泥”一樣,要放下人的情,要衝破邪黨迫害打壓的阻礙。在這種最複雜、最惡劣的污泥環境中能夠脫離出來,能夠修出來,才是最偉大、最聖潔的生命。能夠放下多少,能夠提升多高,就能證得多高層次的果位。就像人類這個空間的荷花對應另外空間的蓮花一樣,當修煉人圓滿歸位後,這個空間的體也就變化成了另外空間的高級生命。這就是“蓮”所展現給人類的天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