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本質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22日】

每一個名詞,每一個理都是一個生命,都是活的,學習是對所學東西的接受與溝通。理解也是溝通,我們對一個理的理解程度,也就是溝通的程度,接受的程度。

比如數學中的1+1=2,是一個理,其實是一個生命的排布,還有1+1不等於2的理,我們沒有接受。我們學進一個理,也就是這個生命進入我們體內起作用了。比如人們對無神論的接受,這個假理就進入人的體內、人的思想中,它就會在人的思想中起作用,一遇到與它不同的思想,它就會起來排斥,人們以為自己在排斥,其實是這個生命的作用。

人們在人世間所學的東西,都是生命。這些東西組成了人的身體與思想,蒙蔽了人的先天本性,人卻以為這些東西就是自己。人中的許多理都是假的、低級的,就像泥一樣,人身上糊滿了泥卻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很聰明,那些理是誰給的也不知道。

為什麼有的人學習好,有的人就學習不好呢?就是不同的人對所學東西的溝通與接受程度不同。有的人就不喜歡數學,那學起來怎能不吃力?你不想接受,不想溝通它,硬著頭皮去干,你的生命在抵制,它也不願進來。有的人一看數學就愛學,場已經溝通上了,只剩下接受了。就跟與人相處一樣,你喜歡它,它也願意接近你;你跟它有矛盾,排斥它,它就會遠離你。

同樣一個名詞,那背後的內涵與生命層次也不一樣,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因為生命的本質不同,不是表面看的。人以為都是一樣的,其實不一樣。

大法有著無邊的內涵,不是人的名詞概念能解釋的。我們學大法就是要用那最正最高的思想去代替或清除在人中所接受的假理,清除那些變異的生命,同化宇宙特性。我們同化到哪個境界,理解到何種程度,我們就在哪個層次之中了。不在那個境界中,是根本講不出來那層理的。

那為什麼有些常人從大法書中看不到什麼呢?是因為常人思想中的各種業力與不好的東西的阻擋,他無法和那高層的生命溝通上,所以他想看到什麼也就很難了。但是大法背後的高層生命(佛、道、神)也會把人的思想中的不好的東西消掉的,所以我們反覆看大法也是不斷清除頭腦中不好思想的過程。

最後讓我們重溫師父在《精進要旨》「溶於法中」中的一段經文:「作為學員,腦子裝進去的都是大法,那麼此人一定是真正的修煉者。所以在學法的問題上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多看書、多讀書,是真正提高的關鍵。再說清楚點,只要看大法你就在變,只要看大法你就在提高,大法的無邊內涵加上輔助手段煉功,就會使你們圓滿。集體讀與個人看都一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