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過分奢侈腐敗,滅亡便即到來!(共六文)

嚴謹


【正見網2013年10月20日】

一、君王拒諫,後來認錯,表示改過。十分可貴!

唐德宗時,吐蕃的尚結贊(人名),請求與朝廷議和,想讓渾瑊(人名)做會盟使,放出風聲說:“渾侍中(即渾瑊)為人老實忠厚,名聲早傳到外國。一定要請渾瑊主持盟會。”

渾瑊從長安出發,李晟一再告誡他:會盟的地方,一定要嚴加防備。張延賞對德宗說:“李晟不想與吐蕃結成盟好,所以告誡渾鹼嚴密防備。我們如果有懷疑對方的形跡,對方也就要懷疑我們了,會盟還能成功嗎?”德宗就召來渾緘,告誡他要推誠待人,不要猜疑。

不久,渾瑊表奏說:吐蕃決定在辛未會盟。張延賞召集百官,把渾瑊的表文拿給大家看。李晟暗地哭泣道:“我在西部邊疆長大,十分熟悉當地的情況,所以告誡渾琙。我只是恥於朝廷被犬所侮辱罷了。”

會盟之前,吐蕃埋伏了幾萬精銳騎兵,在壇西。渾瑊的人,都沒有發覺。渾瑊進入幕府之後,換了禮服。忽然聽到有人擊鼓之聲,吐蕃兵士,吶喊殺出!

渾瑊急忙從幕後跑出,途中碰到一匹馬,跨馬而逃。唐將、唐兵,都向東逃走,吐蕃兵隨後追擊,有的被殺,有的被擒。

當天,德宗對宰相說:“今天和吐蕃議和休兵,是社稷的福氣。”馬遂說:“對。”

柳渾說:“戎狄之人,豺狼成性,並不是會盟所能結交的。今天的事情,臣私下裡,很是擔憂。”李晟說:“我的心情,也確實象柳渾說的那樣。”

德宗改變了臉色,認為他們這樣講是錯誤的,說:“柳渾是個書生,不知安定邊疆的計謀。身為大臣,也說這樣的話嗎?”柳渾、李晟都跪伏在地上,磕頭謝罪。

德宗生氣,於是罷朝。

但是,就在當天下午,吐蕃劫盟的消息,報到京師,德宗大驚。

第二天,德宗對柳渾說道:“你是書生,竟能料敵如此準確呀!今後,朕聽取竟見,不能再輕易否定書生之見!”

身為君王的唐德宗,開始拒諫,後來知錯,認錯,表示改過。十分難得可貴!

二、劉惔知道桓溫必勝,積極支持他出征

蜀漢國君李勢,驕奢淫逸,不恤國事。桓溫下定決心,要率軍討伐他。上表朝廷,獲准之後,準備出發。

朝廷群臣認為:蜀道險遠,桓溫兵少,而又深入險地。都為此行擔憂。只有劉惔,認為桓溫必勝,希望大家,打消顧慮,積極聲援他。

有人問劉惔:“你為什麼這樣肯定他能取勝?其中有何原因?”

劉惔說,“我從桓溫賭博的一貫表現,知道他必勝。桓溫是個很會賭博的人。如果他不能戰勝李勢,他是不會率軍去討伐的。只怕他攻克蜀地之後,要在朝中專制呢。”

結果,桓溫真的旗開得勝,馬到成動。而劉惔的支持,起了很好的作用。

三、聽取良言,謙行全面;只聽一半,即生遺憾!

彭澤將率領軍隊,西行討伐流賊焉本恕(人名)等,行前,他向楊廷和問計。

楊廷和說道:“用您這樣的人去討賊,還怕不能成功嗎?所應注意的是:不要過早地班師回朝。”

後來,彭澤打敗焉本恕,並把他殺死,上書請求回朝,而焉本恕的餘黨又聚在一起作亂,不可制止。但彭澤已經撤兵,走到中途了。於是,不得不停留下來,調兵回頭,繼續征伐。

後來,彭澤嘆息說:“楊老先生(楊廷和)料事如神,他的預見,是我所不及的。他的良言,我只聽從了一半。”

聽取良言,謙行全面;只聽一半,即生遺憾!

四、過分奢侈腐敗,滅亡隨即到來!

晉國的士鞅,逃到秦國。秦王何士鞅了解情況,問:“晉國的大夫中,誰先滅亡呢?”

士鞅答道:“大概是欒氏家族吧!”

秦王問:“因為他家太奢侈腐敗嗎?”

士鞅答道:“是的。欒黶已經奢侈腐敗的過分了,但他還可以平安無事。將要大禍臨頭的,恐怕是他的兒子欒盈了。”

秦王問:“欒武子(欒書,欒黶的父親,欒盈的祖父)對百姓有恩德,晉國人懷念他,就像西周人思念召公一樣,對他的兄弟都很愛戴,何況對他的兒子(欒盈)呢?”(秦王的意思是:欒盈還不致於大禍臨頭)

士鞍說:“欒黶死後,欒盈對百姓沒做什麼好事。他的祖父所留下的恩德,已經享受盡絕,不存在了;而他的父親帶給百姓的怨恨,卻明顯地暴露出來。這樣看來,在晉國大夫中,最先滅亡的,必將是欒盈了。”

過分奢侈腐敗,滅亡便即到來!

秦王聽了,認為士鞅的分析,很有道理。

五、主事之人,對少年卓識,也不可輕視

楚王將要攻打宋國,命令子文在暌這個地方練兵。一天下來,不殺一人。子玉又在蒍這個地方練兵,從早到晚,鞭打了三名士兵,射穿三名士兵的耳朵。國中元老,都向子文祝賀。

蒍賈當時年歲還小,是個少年人。他最後到場,也不祝賀。子文問他:“你為何不祝賀我?”

蒍賈回答說:“我不知道要祝賀什麼。您傳政給子玉,說是為了安定國家。國內安定了,而您在國外打了敗仗。二者放在一起合計,得到的好處能有多少?子玉的失敗,是您薦舉的,薦舉了子玉而使國家遭到失敗,有什麼可祝賀的呢?子玉剛愎而無禮,不能治理百姓。讓他指揮三百輛以上的戰車,他就不能再返回國中了。如果他能回來,到那時候,我再祝賀您,也不晚呀!”

等到晉、楚城濮之戰,晉文公對楚軍退避三舍(九十裡)。子玉帶領眾兵,卻魯莽的追擊,結果戰敗自殺。蒍賈對子玉的預見,也講對了。

主事之人,對少年人的卓識,也不可輕視呀!

六、主事者要重視採納平常之理!

班超久在西域,上書朝廷說,希望能在自己活著的時候,進入玉門關。朝廷就把班超召回,用戊已校尉任尚,代替班超。

任尚對班超說:“您在外族之地三十多年,現在我來接任您的職務。我的職務重,而智慮淺,您應該多多教誨。”

班超說:“塞外的官吏士兵,本不是孝子賢孫,都是些犯過罪而流放來戍邊屯田的。而那些外族人懷著鳥獸之心,難以收撫,容易壞事。現在您的性子,過於嚴厲急躁,水過清,裡面便沒有魚,處理政事過於精細嚴苛,反而難以知道真情,也得不到下面的擁護。您應當平和簡易,對別人的小過,儘量寬容,只把握住大的原則,就可以了。”

班超走後,任尚私下裡對他的親朋說:“我原以為班超還有出奇的策略。現在聽他所說的,也不過是些平平常常的話罷了。”

任尚在西域,度過了幾個年頭之後,西域反叛。正如班超所告誡他的那樣。這時,任尚才明白:班超講的那些平常之理,最適用。

主事者,在納諫時,要重視聽取平常之理!

(以上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