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不給趙匡胤喝官酒的曹彬(共六文)

華翰


【正見網2013年11月22日】

一、不給趙匡胤喝官酒的曹彬

宋太祖趙匡胤做大將時,曾在澶州侍奉周世宗,當時曹彬為周世宗掌管著茶和酒等。

趙匡胤有一天向曹彬要酒喝,曹彬說:“這是公家的酒,我不能給您。”然後,自己買酒給趙匡胤喝。

等到趙匡胤即宋太祖皇位後,太祖對群臣說:“世宗時期的官員,不欺君的,只有曹彬一人了!”因此,把曹彬當作心腹大臣,委以重任。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曹彬的可貴不僅是待人真誠,不勢利,不相欺;更可敬的是公私分明,私客不用公酒,毫不含糊。小處見大,難怪宋太祖能委以重任。

二、趙孝身為官僚,心懷布衣

趙孝,東漢人,字長平。曾拜諫議大夫,遷衛尉。

趙孝因為父親趙普是田禾將軍的緣故,所以被任命為侍郎。趙孝每次請假回家,都是穿著樸素的衣服,親自挑著擔子。有一次,他從長安返回,想在郵亭休息。郵亭的負責人,早已聽說趙孝要經過這裡,特意把住所整理得乾乾淨淨,等待趙孝前來。

趙孝到達郵亭,沒有說自己的名字,郵亭的長官不予接納。還問他說:“田禾將軍趙普的兒子從長安來,什麼時候能到呢?”趙孝說:“不久就到了。”

於是,趙孝就迅速離開了這裡。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但在趙孝看來,常而非理,自己本是百姓子孫,為百姓所養,為百姓所育,有何資格高於百姓,優於百姓?只有心繫百姓,才能為百姓所容。趙孝迅速離開這裡就是為了保持普通百姓的身份,以免玷污了平凡而純正的靈魂。

古人云:“人但知滌其器,而不知滌其心。”洗淨器物容易,洗心使良心不受污染,就難;所以首先要保持心靈不受污染。

三、清貧者的胸懷

唐順之,字應德,號荊川,明朝時的武進(今江蘇常州)人,嘉靖八年(1529年)會試第一。平倭寇有功,官至右都御史、鳳陽巡撫。有《荊川先生文集》傳世。

唐順之在年少時,就討厭奢侈和浪費。不管夫人給他穿上多麼合適、漂亮的衣服,他穿上後,就羞於出門。他的衣服大都是舊的,後來雖然當了官,可是連一件用苧麻布制的衣服也沒有。在家裡,他就穿一件用黑布做的衣服,已經穿了十多年了。

在城郊和鄉下來往時,他只坐一艘小船,盤腿坐在上面,看見他的人,不知道他身居高官,常常侮辱他。

他家的床鋪就是一塊大的門板,冬天冷了,就在上面放置些柴草取暖。有個姓懷的老人,看到這種情況,忍不住流下淚來,買了一張床送給他,他才有床可睡。但是仍然沒有厚點的被褥,有一次,他病得厲害,就從熟識的人家,借來一床軟褥子,病好之後,立即把褥子還給了人家。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明朝唐順之,官至巡撫,卻沒有一張正式的床,病重時還得借用別人的褥子。現在看來,簡直不可思議,但這又是真實的歷史。他這種嚴於律己操守,幾乎到了苛刻自己的境界,確實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四、無聲色之娛的寇準

寇準做樞密院學士時,皇上賞給很多絹帛。寇準的奶媽哭著說:“你媽媽去世時,想弄點細絹做個被子,卻沒能弄到,哪裡知道今天會有這麼多絹帛啊!”寇準聽後痛哭起來,於是把屋裡的金銀財寶絹帛,全部周濟了別人。

寇準對外人非常大方,對自己則十分節省,更對歌舞女色,沒有愛好。臥室裡只有一個黑色的帳幕,已經用了二十多年了。偶有破損時,就叫人補好。有人用西漢公孫弘裝窮的事,奚落寇準;寇準回答說:“公孫弘那是欺世盜名,我是一片赤誠。我自己節約一點,不求名利,對別人又有什麼害處呢?”奚落的人,感到很羞愧。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得到皇上的賞賜,本來是件大喜事,卻令寇準的奶媽,想起了過去的艱苦。寇準也能舉一反三,隨即將財帛分給了別人,這是難能可貴的高尚品德,又何懼別人奚落諷刺。俗話講:“嗑瓜子嗑出個臭蟲來—什麼人(仁兒)都有。”咱們別放在心,各行其道可也!

五、王夷甫設法治妻

王夷甫的夫人是郭泰寧的女兒,沒有才能卻性情暴烈,喜歡聚斂財物,貪得無厭,而且還干預朝政。王夷甫很擔心她這樣會帶來災禍,但又制止不了她。當時,他們的同鄉人、幽州刺史李陽,是京都大俠,郭氏很怕他。王夷甫就多次用此人嚇她,說:“不只我說你不能這樣做,李陽也說你不能這樣做!”

郭氏聽後,果然害怕。從此以後,她的壞作風,才稍有收斂。

(劉義慶《世說新語》)

【附言】

都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會有一個堅強的女人。”其實,一個貪官的背後,也一定會有一個貪婪的女人。對於“聚斂無厭,干預人事”的妻子,如果自己無力禁止,也應學學王夷甫,借外力而治之。絕不能放任自流,姑息遷就。

六、劉大夏不走後門

劉大夏從戶部侍郎任上休假回家,在祖墳旁邊,搭了一座草房,在裡面讀書,而且做《東山賦》以明其志:“平生不通請託(不拉關係,不走後門),薄田僅供衣食。”鄰裡中有人肆意侵奪他的財產,他也不管,不與他們相爭。

劉大夏說:“財產必須自己務農經商去掙,凡是花了力氣掙來的東西,才能安心地用,其餘不費力得來的財物,終究不是自己的,子孫們也不把它們看得很重,更何況用不正當的手段,將公家的財產,據為己有呢?”後來,劉大夏又被起用為兵部尚書。回鄉後,仍然居住在草堂裡,並且又做了《東山後賦》,每天戴著鬥笠,騎一頭毛驢,遊玩于山水之間。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辛勞而獲,心情舒坦;不勞而獲,終非己有;不貪不占,心安理得。“平生不通請託,薄田僅供衣食。”劉大夏的《東山賦》表明了他的淡泊與瀟洒。他是個有著清風道骨的高尚之士,故而為人所景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