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主父偃倒行逆施!(共四文)

林靈


【正見網2013年12月15日】

一、皇甫譏諷買官人

皇甫度遼(人名)為官廉明,他主動辭別朝廷,解官還鄉。當時有個靠行賄而當上雁門太守的人,想奉承他,主動遞上帖子求見。

皇甫度遼裝著臥床不起,不予理會。但是那個雁門太守,還是進來了。

皇甫度遼就問他:“聽說你在郡府,很會吃大雁,味道好嗎?”

雁門太守,無言以對。

(明代曹臣《舌華錄》)

【附言】

行賄之人,主動去看望皇甫度遼,本想受到重視,誰知卻被人看不起。

自古以來,買官的人,都是為人所不齒的。沒有真才實學的無賴官、流氓官,也終究會被社會所淘汰。

二、狄仁傑的羞愧事

唐代,狄仁傑當了宰相,他的堂姨盧氏,住在午橋別墅。狄仁傑對她恭謹、周到。

在一次雪後休閒的時候,狄仁傑前去問候盧氏,碰上表弟挾著弓和箭,帶著打下的野味回來。

山珍美味端進客堂後,表弟只對狄仁傑揖了揖手,請他入座。態度很是冷峻、倨傲。

狄仁傑說:“我僥倖當上了宰相,如果表弟有什麼要求,我願意盡力幫你滿足。”

盧氏回答說:“我僅有一個兒子,並不想讓他去侍奉女主武則天。”

狄仁傑一聽,非常羞愧。從此以後,再也不提這件事情。

(明代曹臣《舌華錄》)

【附言】

狄仁傑身居要職,一世英名,卻受到表弟和堂姨的輕視。他為表弟謀職的一番好意,也不被領情。

好在堂姨和表弟,很有氣節,甘守清寒,未曾領情。否則,狄仁傑一世的英名,將毀於一旦。

三、趙普譏諷求官者

北宋人郭昱,心胸狹窄,詭詐怪僻,他中了進士後,以參加常選為恥,就獻書給宰相趙普,把自己比作古時的隱士巢父、許由。朝中的評議人員,都反感於他這種矯情、做作的行為,因此,長時間沒有給他調官。

後來,郭昱熬不住了,就去投奔趙普,他看見趙普的車子過來了,就上門參拜陳訴,求趙普幫忙授官。

趙普譏諷他說:“我今天真是榮幸,竟然讓巢父、許由,拜倒在我的馬下。”

(明代曹臣《舌華錄》)

【附言】

郭昱自恃才高,先是狂傲作態,後是參拜乞憐,總之是不走正道。這和當今中共的跑官一樣,都是無恥之舉。

四、貪婪無恥,甘受極刑,老而不死的壞傢伙!

漢武帝拜主父偃為郎中,主父偃一年之中,四次調遷,官至中大夫。他為官陰狠毒辣,公卿大臣們都很懼怕,只得去巴結他,紛紛向他送禮。他所收受的禮金,積累了上千金。

有人反映,說:“主父偃太驕橫、太貪婪了!”

主父偃卻說:“我剛成年時,就開始出外求學。四十年來,都不得意。父母親,不把我當兒子;眾兄弟,不肯收留我;賓客們,都棄我而去。我的苦日子,過得太久了。大丈夫生前不得五鼎食(享用很高級別的待遇),死也要為五鼎烹(犯罪人所受的酷刑)。我的日子不多了,所以,我要倒行逆施! (原文是“吾日暮,故倒行而逆施耳!”)

(明代曹臣《舌華錄》)

【附言】

主父偃堅決要干倒行逆施的卑鄙邪惡事,他貪得無厭,賄賂公行,完全不注意影響,並下決心願受極刑而死。

在現實社會中,大批的中共官員,還有些快到退休年齡的官員,在退位前後,都想大撈一把。特別是像江賊民這樣的壞傢伙,其作惡之甚、超過主父偃千百倍者,大有人在。

真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