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修去觀念和執著的體悟

田禾


【正見網2014年02月05日】

1、人心的形成

我們經常在說各種執著心,比如顯示心、怨恨心、怕心等等,這些心的根源究竟在哪裡?我們還說有各種比較好的心,比如慈悲心、善心、恆心等等,這些心的根源又在哪裡?

在《轉法輪》中,李洪志師父曾說:“我們失去的實質是不好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業力,它和人的各種心是相輔相成的。比如說我們常人有各種不好的心,為了個人利益,做了各種不好的事情,會得到這種黑色物質——業力。這和我們自己的心是有直接關係的,要想去掉這個不好的東西,首先得把你這顆心扭轉過來。”

通過這段講法,我悟到,每一顆執著心都對應形成執著的那種業力,有些還會產生思想觀念。比如說一個人有妒嫉心,可能在他產生妒嫉心的同時造下妒嫉業力,同樣也可能會形成妒嫉的思想觀念。它們是互相影響的。

我在修煉的過程中看到一個現象,一個人在投胎轉世成為嬰兒時,他的這些人心是還沒有完全形成的,在他成長過程中,他在過去世中所形成的各種緣份,各種緣份所形成的業力都會逐漸地往這個人的身上匯聚,也就是各種緣份和業力的相關因素所形成的心會逐步地匯聚在一起,最後就會形成一顆人心。

比如說一個人在前世的時候色慾心比較重,由於這個色慾心的影響,這個人和不同的人結下不同的緣份,在結下緣份的過程中也造下了不同的業力。這個人在今生今世重新投入人胎,在他新的身體成長過程中,以前所結下的和色慾心有關的業力就會逐漸地匯聚,通過各種緣份不斷地往他的身上匯聚,最後就形成一顆色慾心。在這一世,如果他不明白真相,依舊由這個色慾心控制,就會繼續去造很多業力,這些業力又將不斷地反過來加強他的這個色慾心。

人還有很多心,比如顯示心、爭鬥心、怕心、求心、怨恨心等等,不同的緣份造就的不同的各種心,都會不斷地往人身上匯聚,最後就形成了一顆人心,其實是一個集合體。

人還有一些善緣所形成的各種心,比如善心、恆心等等。其實我們人的很多的想法、雜念甚至是妄念都是由人心產生的。

2、一種找到自己人心的方法

我在修煉初期的時候,通過學法已經知道“心性多高功多高”(《轉法輪》),也知道修煉是要去掉執著心的,但很多時候還是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意識不到自己的不足在哪裡,或者說不知道自己是有哪些人心的。再說白了,就是不知道怎麼去修,怎麼去提高自己的心性。

儘管這樣,但至少知道兩點:一是天天學法;二是不管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矛盾,只管向內找自己。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天天學法,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向內找自己。但既然書上這麼說了,依葫蘆畫瓢總不錯吧。就這樣,在各種形式的、越來越大的魔難面前,靠著學法實修,一路走來,慢慢也掌握了一些方法,認識越來越清醒。

比如我認識到了常人肉身大腦上的思想就是人的表面觀念,也即人的思想觀念。這個思想觀念一動,可能就是一顆人心的展現?以前古代講心動念動,無念則無心。這樣來找到自己的人心就比較容易點了。

人身大腦裡有哪種思想觀念冒出來,說明也就有相對應的那顆人心。客觀理智的從自我中跳出來,把自己當作一個研究對像,就能一點點剖析出自己大腦裡哪些是該修掉的思想觀念,再進一步推導出自己還有哪些人心和沒意識到的問題所在。

能意識到,相對來說就要好修一點了。

3、大腦與觀念

李洪志師父關於“真身、真神、思想三位一體”(《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溫哥華法會講法》)的講法出來後,對我震動很大,結合一些另外空間的經歷,再結合其他相關的講法內容,進而作了一些猜測和推斷。對或不對,是不是真實的情況,我不知道,我也不敢下定論,畢竟就算看見或感受到了什麼,也只是在很小的局部範圍,超過的就不知道了,而且很多都還比較模糊,不會那麼太清晰。所以只能說在這兒與同修們分享和探討一下關於我對這方面的這些思考。

常人後天生成的這個身體,由分子細胞構成的,我們的肉眼能看見的這個身體,我們叫做肉身,或者人身。由分子細胞構成的這個大腦,我們叫做人的肉身大腦。人的肉身大腦上唯一能存在的所謂的思想,其實就是在人類成長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在頭腦中形成的表面觀念。那麼這是不是人的思想觀念?

我們也知道了,一個大法修煉者在不同層次也都有身體,比如原子構成的身體、質子構成的身體、中微子構成的身體……等等。在不同的情況下,我們對其的叫法不同,有的叫真身、有的叫神體等等。那不同粒子構成的身體,是不是也有大腦,原子身體的大腦、質子身體的大腦、中微子身體的大腦等等。

進而推理一下,既然肉身大腦上存在思想,那原子大腦、質子大腦、中微子大腦上是不是也分別有思想?

肉身大腦的思想是人在人這個空間的成長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在頭腦中形成的。那原子大腦的思想會不會是原子這層身體在原子這層空間的成長過程中所積累形成?質子大腦的思想會不會是質子這層身體在質子這層空間的成長過程中所積累形成?中微子大腦的思想會不會是中微子這層身體在中微子這層空間的成長過程中所積累形成?

當這些思想固守了時,是不是就形成了觀念?

我們在講法中知道神也是有觀念的。我們也知道了舊勢力的一個顯著特點,思想偏激,從而導致做事比較極端。那是否可以說是生命在高層空間身體的大腦上形成的思想固守?

生命是一個整體,是一個循環的系統。特別今天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修煉,不同層次空間所形成的這一切思想觀念是不是都會在人這層身體大腦中表現出來,從而導致人中的我們通過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展現出來。比如“不真的悲傷”中那個修煉者在高層空間的生命就偏移變異,產生了‘不真’;“與狡猾的對話”中那個修煉者的‘狡猾’也是在高層空間就產生了的。

那我們身邊發生的每一次矛盾、魔難可能不僅僅是我們人這一層出的問題,而是高層空間出的問題。因為生命是一個龐大的整體,只有人這一層才能修煉,所以就利用人中的矛盾、魔難不停的點化、提醒我們向內找,在大法中同化,歸正思想。

這可能就是我們很多時候在遇到人世間的矛盾、衝突和魔難中,覺得自己做得很對,沒什麼問題啊,反而是對方的問題表現得很清晰,從而不向內找,或向內找也找不到的原因吧。因為是更微觀、更高層空間的我們出的問題,人世間表面的我們相對就不容易意識得到。
為什麼我們這一法門又是採取在常人社會中修煉的形式,至少我知道在常人社會的生活、工作中,特別是現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社會環境,十毒惡世中,肯定會有許多矛盾、魔難在你身上發生,想躲也躲不開,想逃也逃不掉,而進入深山老林或寺廟道觀中修煉,哪兒有機會碰到這麼多矛盾魔難,從而把大法弟子提高昇華的因素(高層空間出現的偏移變異)融合在這些矛盾魔難中,藉機讓大法弟子悟道,修到那麼高去。

4、注重心性修煉

《轉法輪》中說過,“業力在轉化過程當中,為了使自己能夠把握的住,不出現象常人一樣的把事情做壞,所以我們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態。突然間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你就能夠把它處理好。往往你的心總是那麼慈祥慈悲的,突然間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有個緩衝餘地,思考餘地。”

每個修煉者回升的路,都有系統安排,不會發生無緣無故的事。當我們在人中發生矛盾了,遇到魔難了,如果沒注意去修,心就會痛苦,會難受,會煩躁,也就是說我們會心動,那這個時候怎麼辦?

我在修煉中採取的辦法是,一旦心動時,思想意識就要立刻警醒,這種警醒可能也就是主意識強的表現吧,也是我們講的一思一念都在法上。

警醒後馬上調整自己心態,讓自己的心變得慈悲起來。當心態恢復,充滿慈悲的能量的時候,心裡會有那種能量蕩漾的暖洋洋的感受,很明顯的能量的感覺。有些時候能量場大,全身被能量包圍,就像打坐在雞蛋殼裡一樣的美妙。

如果在平時的修煉中沒有這種感覺,沒出現這種狀態,那就會反思是不是沒有慈悲的展現,最多也就是常人的善良,而不是真正慈悲的能量的展現,因為李洪志師父講過“慈悲是巨大的能量”( 《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九》- 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還需要繼續調整自己心態。

我曾經在很長一段時期內陷入魔難中,工作壓力、經濟壓力、迫害壓力、項目配合矛盾心累,以及修煉過不了關的壓力……等等等等,心裡覺得有那種百苦一起降的滋味,“煞氣”也出來了,導致長時間狀態不好,陷入無可奈何的懈怠狀態中。心裡也明白這種狀態不對,三件事也在做,正念也在發,但有心無力,突破不出來。在與同修交流溝通中我發現很多同修都經歷過這種過程,甚至有的已經麻木到把魔難的狀態當作常人生活正常狀態了。所以前幾年,會發現很多同修脾氣都變得很焦躁,說不得,一說就炸。

你說有沒有向內找,真正修煉的大法弟子在過程中都不止一次兩次的向內找,但為什麼沒有解決問題呢?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其實就是向內修的成度不夠,還有就是沒明白法理,或者說自己意識不到哪兒有不足。比如慈悲能化解魔難,雖然修了十多年,但在碰到魔難的很多時候就沒有修出過那個關所需要具備的那種更高層度的慈悲心來。以為自己是慈悲的,其實那是假的,最多也就是常人的善良,而不是大法弟子真正的慈悲的狀態。

根據這麼多年的實修體悟,真正出現慈悲的狀態時心裡會有能量蕩漾,心生慈悲嘛,慈悲是一種能量,大慈悲心出來了甚至會流淚的。
所以現在在實修中,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心一動,出現難受或痛苦或煩躁等狀態,主意識立刻清醒,儘量調整自己心態到慈悲祥和的狀態,有慈悲能量蕩漾的狀態。我們理解,其實這就是在修心性。一思一念都在法上去修心性。

如果法理清晰,還可以認真去找自己是哪顆心被觸動了才會動心。

我想就算沒明白自己是因為什麼執著心動,只要能去實修調整到慈悲的狀態,不去深入探究明白可能也能解決。“修在自己,功在師父”嘛!師父最關鍵要的是大法弟子的這顆心。

實修到慈悲的能量狀態上,對應的那點業力其實也不算什麼,再加上能頭腦很清醒認識到對應產生的那個思想觀念,能看清它,分清它,很快就能過去了,一切就都會發生轉變了。畢竟修煉者能達到要求,就不允許再迫害了。

慈悲是神的基本本性,是一種常態。今天對大法弟子的要求很高,我們是“真善忍”同修。如果遇到給你過關設難的那個高級生命是道形像的,你光有慈悲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最多是得到很大成度的緩解,就像我在“黑的同化”一文中的經歷,參與安排的高層除了一個佛形像的生命,同時還有一個道形像的生命,所以你還得在修“真”上下點功夫,倒不是說為了達到這些生命的要求,而是大法弟子本身就應該修正自己,同化大法的標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