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念口訣不同於念佛號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2月02日】

師尊在講清淨心時談到佛教中的念佛號:「人念佛號要一心不亂地念,心裡什麼都不想,把大腦其它部分都念木了,什麼都不知道,一念代萬念,『阿彌陀佛』的每個字都能顯現在眼前。」所以有些弟子就用這個方法念正念口訣,其實念口訣是不同於念佛號的。

念佛號是淨土法門的一種修煉方法,目的是用「一念代萬念」來達到入靜,就好比以前的丹道修煉的「一脈帶百脈」來達到百脈同時運轉一樣,相對於大法而言,是很低級的。每個字都能顯現在眼前,也是用人類的低級的文字來表達高級的宇宙信息,這本身就是一種局限,所以高層的理只能意會不能言表,佛就用手印來代替了語言。

那麼口訣是什麼呢?口訣不同於一般語言是因為他帶有口訣創立者的法力和口訣念動者的能量,其作用是調整我們每個空間的身體,使其進入某種特定的狀態去執行特定的任務。比如我們五套功法口訣,就是讓我們的本體(各個空間的身體)進入煉功最佳狀態,達到充分的演練。如第一套功法的「身神合一,動靜隨機,頂天獨尊,千手佛立」,開始煉功時跟著師父默念一遍口訣後,做的時候就不念了,一直保持那麼一種狀態,人的這邊大腦是空的。

當師尊賜予我們正念口訣時,師尊是在給我們開發功能。讓我們已經形成的功能和我們的大腦聯繫起來,受我們意念的指揮而起作用。當我們遇到邪惡干擾時,只要我們心裡默念正法口訣,我們的功能就打出去了,念到功到。發正念的效果關鍵取決於我們意念的純淨度。越純威力越大。一定要克服爭鬥心,怕心和顯示心。這種意念的純淨來源於平時修煉的層次,層次高能量才大,威力才強,而提高層次關鍵是學法,心性提高了,功力才上長。所以發正念的效果不在於臨場的發揮,而在於平時的積累。忽視了學法,僅僅依靠發正念來度過難關是不可能的,這是一種變相的執著,在向外求。所以師尊教導我們發正念五分鐘即可。

關於兩種手印,立掌當然是「歷盡萬般苦,兩腳踏千魔,立掌乾坤震,橫空立巨佛」的「大覺」,所以我們要意想自己頂天獨尊,巨大無比。大蓮花掌是師尊講開光時,請師父的法身時用的手印。聯想到師尊在2001年加拿大法會上的講法,「真正應該清除時,如果修煉的人清除不了,那神直至更高的神也要參與清除。」我想大蓮花掌也許包含這層意思吧。

在學習了師尊經文「正念的作用」後,認識到,邪惡把幾千萬個宇宙體系的最低層塞進了三界中,「在這裡正是大法弟子用正念起作用的地方」。聯想到這幾千萬個宇宙體系與我們正法弟子之間的關係,深感純淨我們自身的重要性,當我們弟子絕對純淨的時候,就是邪惡全滅的時候。發正念時,也仿佛覺得自己的功是從三界我們的身體表面發出,從宇宙的最外層向微觀突破,讓邪惡無處躲藏。

個人體悟,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