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的一點體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2月16日】

每年的神韻晚會節目看過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我想可能是不同的思維方式吧,同修們理解神韻晚會節目的角度和體會不太一樣。我體會神韻晚會節目內涵我們無法看懂全部,能看懂多少我覺的和自身修煉境界有關。我有選擇性的交流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神韻晚會音樂和舞蹈動作配合的很完美,比較讓世人容易懂的是有關“西遊記”的故事,像孫悟空一出場的音樂就是告訴人這是孫悟空出場了,要擔當這一時間段的主角了。我有時這樣和世人交流,世人就會感興趣看節目。2014年神韻晚會豬八戒有意觸摸嫦娥的手後,豬八戒臭美時的舞蹈動作和音樂的結合就是很風趣的一種表現形式。我覺的換個角度講藝術教化人常用的手法是寓教於樂,還可以換個角度來說,這些我們看到後可以用於生活的教育實踐中去,也就是說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神韻晚會節目就是神韻在開創未來文化。

2014年晚會節目《風雨中的蓮》,我的理解是當女兒被百般羞辱後,拿著母親留下的小橫幅,悲傷的舞蹈動作和音樂的完美結合感動了無數的觀眾和我們大法弟子,女兒用了幾個舞蹈動作展現著自己內心的柔弱和悲苦,每一個動作講述的都是撕裂心肺的痛,所以才能那麼打動人心。當神來到她身邊時,女兒和仙女們跳舞時簡單的幾個動作,我看懂了仙女的慈愛和女兒的天性一一純真、善良。當媽媽出現在女兒面前時,母女相擁的舞蹈動作感人肺腑,此時偉大的母愛展現在了世人的面前,母親雖然走了,卻留下了蓮花,留下了慈悲,而人也不會憂傷了,因為,人明白了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人看到了生命偉大付出的美好歸宿;看到了希望。那朵聖潔的蓮花也留在了每個人的心中。

一般有故事內容的舞蹈比較容易看懂,差別是對內涵和藝術表現形式上的理解程度。我體會,這和我們對舞蹈動作專業知識掌握的程度和修煉境界有關。

有的舞蹈有些人就看不太懂,其實說是看不懂,我理解大家都多少看懂了,只是說不出來,因為是那面看懂了。

不過我看這類舞蹈有時是看整體隊形的編排,有時是看整體配合的方法;有時是看舞蹈演員表現出來神的狀態了;有時是聽音樂和舞蹈各自詮釋的意思;有時是看服裝、背景等等吧,所以我是神韻迷。

唱歌方面我常聽歌唱家各自唱歌的風格和對作品的詮釋。可能大陸的人群中懂西方音樂的人有限,不過我理解靜靜的聽、用心聽,就能聽懂天音,雖然你可能說不出什麼,但是能讓自己緊繃著的心放輕鬆,心也會變得平靜、祥和,感受到其中的美好。

神韻晚會節目的編排上我理解也很有內涵,比如剛柔相濟等。

神韻歌舞傳遞的是神傳文化,神傳文化也可以用文字寫出來,用詩詞來寫,用散文來寫等,我理解這是文化的又一種表現形式了。所以我理解神韻是藝術典範。

我有時心態好時,師父會在夢中讓我看到自己穿著舞蹈鞋和神韻舞蹈服裝扮演著一個舞蹈角色。我悟到師父是告訴我要向神看齊,修好自己,撐起自己那片天,完成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歷史使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