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病方法: 「望」

大法弟子 天源


【正見網2014年03月26日】

在中醫四大診病方法“望聞問切”中。“望”被排在了第一位,可見“望”是最重要的。其實應該說“望”是最客觀的,不受外因影響的。這裡面高水平的醫生“望”中包含天目看的因素,一般的醫生主要是看氣色。

古時沒有西醫透視的機器,看臟腑的病變主要靠“望聞問切”,臟腑雖看不見,但都在表面有一個表現形式,中醫有時也稱為穴位,其實在另外空間應該是一個與外界聯繫的窗口。通過它的表現形式,我們就可以大概的知道臟腑的健康狀況。“望”主要是觀其氣色,在微觀上就是有個場,如果顏色不正常,就是病變的徵兆,以此來判斷。在修煉人眼裡就更簡單了,有人說印堂發黑,必有災難,印堂發亮,會有好事。在這個空間裡黑,是因為在另外的空間裡有個業力場,反之是德的場。有業力必有災難,反之亦然。

大法弟子都明白,人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表現。甚至會影響到外表。“望”,作為中醫來講,古人已經總結的很全了,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什麼部位什麼顏色代表什麼病變。作為醫生,道德的提升首先改變的是自己,而自己也象一部機器,道德越高,機器就越好用,準確度越高。否則,心中想著錢,希望病人去做什麼B超、化驗等想通過這種手段賺錢,那麼就是一部壞機器,是不會正確查病的。因為自私、貪戀也會表現在自己這裡,查病準確度會大大降低。

中醫把“望”具體化專業化了,古時“望”也是應用於各個行業的。觀人術、相面甚至修煉都要用到的,道理是相同的。都是因為表面的顯像是臟腑甚至另外空間事物的真實表現。知道此理,我們甚至可以自己簡單的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可以通過“望”來觀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