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一箭雙鵰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18日】

【釋義】

雕:一種兇猛的鳥。一箭雙鵰:用一枝箭射下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例句】

岳飛元帥深謀遠慮,作戰中常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近義;反義】

一舉兩得 一石二鳥;顧此失彼 事倍功半

該成語出自《北史•長孫晟傳》。南北朝時,北周有個武將名叫長孫晟。他武藝高強,特別是射箭的功夫,無人敢與他相比。

長孫晟曾奉王命,率一批將士護送公主前往突厥和親。突厥王攝圖,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突厥人的習慣要比武助興。

突厥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米以外的銅錢。只聽得“格勒”一聲,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好!”大家齊聲喝彩。

從此,攝圖對長孫晟非常敬重,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並經常讓他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

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兩隻大雕在爭奪一塊肉,他連忙遞給長孫晟兩枝箭說:“能把這兩隻雕射下來嗎?”

“一枝箭就夠了!”長孫晟邊說邊接過箭,策馬馳去。他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廝打得難分難解的大雕,“嗖”的一聲,兩隻大雕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