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的約會--體悟包容與隱忍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4月14日】

人生就是一場戲,我們是這部戲的主角亦是演員,在事先寫好的劇情中我們把各種角色扮演。生生世世周而復始。在塵世中我們只是過客,那麼我們為何要為自己與別人的痛苦而煩惱,在名利情中浮沉抑鬱寡歡呢?

和朋友約好了見面,可是我老遠的跑過來,朋友卻告訴我沒有時間,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一個人吃了一頓午餐。然後一個人在咖啡館裡讀書。讀了很久很久。

那一刻,心裡也曾不平過,不過這種想法很快的消失了,朋友一定是有事才會如此的,為什麼不能給予朋友一些信任呢?

朋友的失約是我沒有想到的意外,從這意外中卻使我獲得了心的平靜,只因我去除了心中對朋友抱怨的惡念,使得自己對朋友有了更加的包容與理解。人與人之間貴在心靈的交流溝通,心在善處那心中的靈犀才會一點通。人都是渴望被人理解的,能做到時時善解人意的人,那心中必然充滿了慈善與無私,沒有自己,不在乎個人感受,才會善解包容他人。

這一刻,我明白了,見也好不見也好,都用一份平靜的心情去對待,那是不是一種美麗?我從中得到心性的提升,更多了一份心的寧靜。

有了這份平靜,朋友來與不來是一樣的了。何必計較這些個人得失呢?

相見,有的時候是為了一個美好的願望吧。不見之後又收穫了一份別有意味的平靜,豈不是更好?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匆匆的過客,可我們為什麼就喜歡那麼認真的傷心呢?為了每一次的失意盡情的傷心,若這樣下去,我們的心是否會充滿幽怨與不平?傷心是因為別人有負於你,自己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那心難以得到安撫,心中有了落寞感,人就是希望被人認可被人重視,無論表露與否。在潛意識中或多或少都是這樣。人就是人,在情中感受,那些難以割捨的人心攪擾著心不寧,從未考慮過這些情帶來的所謂的身心感受,是否真正是自己所想所要。修煉後方才知人本是天上的客,人間只是客棧,小住幾日匆匆就走了,那些情帶來的執著是自己嗎?那些因情帶來的感受是真我的感受嗎?

若沒有了妄念,心如止水,盪盡纖塵之後那原本清淨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真我純真善良自在如意。單純不是頭腦簡單愚迷,是神性反映出來的睿智與理性。

盡情地揮灑這種平靜的幸福籠罩著心靈的莫大享受。相反每一次的傷心就會讓我們的真心傷心難過疼痛,平添了些許怨恨與紛擾。當我們帶著許多抱怨的時候,我們的肩上是不是會增加很多的負載?魔性增加心必然增加負荷。為何不能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而輕鬆地活?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匆匆的過客。這世間就是苦難與利益並行,為了讓自己過的好些,人們會拚命對抗著苦難,在獲得短暫的心理慰藉的過程中,又會給自己增加無窮業力。苦難與不順便會時時相伴而來。其實這失意與痛苦的本身,就是情帶來的身心反映。在情中感受人生,在利益中追逐,在無明中犯錯。這就是人生的真實寫照。

若我們不去把那失意變成失意,不去把那痛苦變成痛苦,那痛苦還會存在嗎?

一個人平靜的享受了一個下午的失意和落寞,那失意和落寞反而消失了。而此刻,我真的很感激那位朋友給我的失約,原來失約也會帶來平靜的美麗。

寂寞是人最大的敵人,一個能夠超越寂寞的人,一定是個豁達的看淡各種人的執著與慾望的精神富足者。

若我們擁有了一份平靜,是不是就可以不在情緒的波濤間翻滾?那是不是就可以不在火熱的情感中煎熬自己?那是不是一種幸福?

每當你生氣時,你可以試著去理解和原諒,試著去放平自己的思緒,那一刻,你也許真的會發現,這時候,比你氣的七竅生煙的時候要舒服的多。那麼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學會理解放下私慾去包容,心容量就會擴大。不被那些執著與情緒牽動,淡定從容笑看風雨,靜觀潮起潮落,正是那些修煉之人為何能穿越冰霜、瀟洒人生的緣由。

對於紅塵中的修行人,不會迷失幻象,會時時撥動心中的雅弦,無條件的同化“真善忍”,修心斷欲,完成天命。更不會忘了人的真正來源與來世的真願,歸回神性,歸回佛國天園--生命誕生之地。那裡才有我們真正的親人,他們在億萬年中苦苦的期盼,期盼他們的主榮歸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