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教師應教人誠實,直指人心

吉光羽


【正見網2014年04月14日】

一、教師應教人誠實,直指人心

宋孝宗的時候,張子韶在講席任講師。宋孝宗曾經問他:“用什麼來教導我?”張子韶說:“我怎麼敢承當教導二字呢?只是不知道陛下您上朝面對群臣時,懷的什麼心?”

宋孝宗說:“最誠實的心。”

張子韶又問:“您回內宮後,面對宦官、侍妾、宮女時,又懷的是怎樣的心?”

宋孝宗說:“也以最誠實的心。”

張子韶又問:“當您面前沒有人,自己安安靜靜地呆著,又懷的是怎樣的心呢?”

宋孝宗猶豫著,沒有回答。

張子韶說:“只是這點猶豫,已表明不妥了。”

宋孝宗很高興,握著他的手說:“你問得真好!”

(明代朱國禎《涌幢小品》)

【附言】

這件小事表現了宋孝宗的坦誠和不文過飾非的胸懷。

二、清太祖躬行節儉

清太祖曾經外出打獵,當時雪後初晴,他擔心草上的浮雪,會打濕衣服,便提著衣服走路。

侍衛們私下議論道:“陛下什麼東西沒有,怎麼還愛惜一件衣服呢?”

他們的話,被太祖聽到了,笑著說:“我難道是沒有衣服而愛惜它嗎?我常常把衣服賞賜給你們,並不吝惜。但我身上穿的衣服,與其被雪打濕,那還是讓它保持乾淨、新艷為好。我親自施行節約、儉樸,你們這些人,正應該學習才是。”

從此,八旗的臣民,沒有誰再敢穿著華麗的衣服辦事。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

【附言】

節儉是人的美德,清太祖身為天子,厲行節儉,實在是很難得。他可以盡享榮華富貴,但是卻不奢侈。他教育屬下,要學習節儉作風,堪為表率。

三、清世宗恭儉慎微

清世宗皇帝吃飯時,張廷玉正在內官值班,依例奉命侍候。他親眼遇見陛下對飯粒、餅渣,不丟棄一點點。

清世宗每當宴請群臣百官,一定告誡他們要珍惜糧食,不要隨意殘害天生萬物。

世宗皇帝又曾對張廷玉說:“我做諸侯王時,與人一起行走,從來不用腳踩別人的頭影,也從來不踐踏螞蟻小蟲。”

聖人所謂的恭敬、節儉、仁慈、謹小慎微,就是像這樣的。

(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

【附言】

節儉是美德,清世宗能夠珍惜每一粒糧食,並告誡群臣百官也這樣做,難能可貴。他做諸侯王時,行走不踩別人的頭影,不踐踏螞蟻小蟲,當時被人譽為仁慈、謹小慎微。

四、蔑視冷對欺民者

陸兗公擔任同州刺史時,他的一個家僕,遇到參軍(官職名)沒有下馬。參軍發火了,想把事情鬧大,用鞭子在兗公家僕的背上,抽出了一道道血痕。

參軍又到陸兗公的官府中稟告,說:“卑吏我冒犯了您(指用鞭抽打陸家的僕人),自請免職。”

陸兗公從從容容地說:“奴僕見了官人不下馬,打也可以,不打也可以。官人打了他,離開這裡(指辭官)也行,不離開也行。”

參軍揣摸不透陸兗公的意思,怏怏地退下了。

(唐代李肇《國史補》)

【附言】

參軍看來是個無理鬧三分、有理鬧翻天的人。陸兗公的家僕,見了他不下馬,他把僕人打了一頓不算,還以辭職相要脅,這顯然有些過分。

陸兗公對參軍顯然是不以為然的,但他處理時,含而不露,從容不迫,冷冷淡淡的幾句話,讓參軍進退維谷。從這裡足以見出陸兗公處事的沉穩、老辣。看來,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此對付那些胡攪蠻纏的、以官欺民的壞傢伙,還是挺有效的。

五、試兒誰最佳?

呂文靖:呂夷簡,宋代壽州人,宋仁宗時官至同平章事(宰相),死後諡文靖。

呂夷簡有四個兒子,即呂公弼、呂公著、呂公爽、呂公孺。這幾個兒子都還小的時候,呂夷簡對他夫人說:“我們這四個兒子,長大後,都可能做官,只是不知道哪個能作宰相?我要試驗一下他們。”

於是,有一天,四個兒子都在外屋;夫人讓丫環,舉著四件寶器,裡面裝著茶,到外屋去,並讓她到門口時,故意跌倒,把東西摔碎。

聽到響聲,三個兒子都驚得叫出聲來,有的還跑去告訴夫人,唯獨呂公著,仍舊很沉穩地坐在那兒。

事後,呂夷簡對夫人說:“這個兒子(呂公著)將來肯定能當宰相。”

到了宋哲宗元祜年間,呂公著果然拜相。

(宋代劉延世《孫公談圃》)

【附言】

履險如夷,處變不驚,是一種真正的大將風度。一個人如果小時候就沉著、冷靜,以後往往能有所作為。呂夷簡對兒子的檢驗,應該說是有一定道理的。“宰相肚裡能撐船”,呂公著對失手打碎物品的丫環,能以平常對待,顯然是大度能容人的。

六、不用磕頭幕僚

韓琦在永興任職時,一天,有一個幕官,來參見他;他一見那人,仔細看了一看,皺起眉頭,很不高興,以至幾個月沒同那個幕官說一句話。儀公有次瞅空問韓琦說:“那個幕官,您起初也不認識他,為什麼一見就不喜歡他?”

韓琦說:“我見他額頭上隱隱有塊腫包,想必是磕響頭造成的。這人肯定不會對我直言諍諫。這樣的人在危急時怎能倚仗呢?”

韓琦終於沒有留用他。

(宋代道山先生《道山清話》)

【附言】

幕官又稱幕僚,是地方軍政大吏幕府中參謀、書記之類的僚屬。幕官地位低微,常常要巴結、奉迎主子。本文中的磕頭幕官,顯然是一個慣於奉承、低三下四的人。其額上有塊肉隱起,正是他磕頭的“結晶”。韓琦對這種一味奴顏卑膝的人十分鄙視,他的所察、所為、所言,頗有個性,也很有意味,同時又給人以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