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顧安危 直言強諫

慧淳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22日】

元朝時代的耶律楚材(1190一1244年),契丹族,蒙古國大臣。在他侍奉成吉思汗、窩闊台汗兩朝的近30年間,屢次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敢於犯顏直諫,置生死於度外。

貞祐三年(1215年),成吉思汗攻克金國中都(今北京)後,在漠北召見了耶律楚材,並表示要為他報雪遼、金世仇。但他並沒順著成吉思汗的意願答話,而是說:“我和我的祖父、父親,都做過金朝的官,我怎麼能胸懷二心,仇視君王呢?”成吉思汗很賞識他的忠心和耿直,讓他在自己左右,草擬文書告令,信任有加。

窩闊台汗即位(1229年)以後,他定策立儀制;勸親王察加台(窩闊台汗之兄)要行君臣之禮。在耶律楚材親自製定的律令中,有“貢獻禮物,為害非輕,深宜禁斷”一條,窩闊台表示不同意,認為“自願饋獻者,宜聽之。”耶律楚材說:“蠹害之端,必由於此。”窩闊台無奈地說:“凡卿所奏,無不從者,卿不能依朕這一條?”

天興二年(1233年),速不台占領汴梁(今河南開封),按蒙古國舊規,凡攻城時遭到抵抗的城鎮,占領後的報複方式,是屠殺全城百姓。耶律楚材稟奏再三,力陳利弊,窩闊台才同意只向金朝皇族問罪,其餘人等,一律寬免,使城內百萬居民,才得以存活。

窩闊台喜歡喝酒,經常與大臣酣飲,耽誤處理國家大事。耶律楚材屢次勸諫,窩闊台不聽。有一天,耶律楚材拿著被酒麴腐蝕壞的酒槽鐵口,對窩闊台說:“鐵尚如此遭酒腐蝕,況人之五臟乎?”他才醒悟,命近臣“日進酒三鍾而止。”

有一年,通事楊維中,參與一案件,耶律楚材按照法令,拘捕了他。窩闊台很器重和信任楊維中,得知此事後大怒,差人將耶律楚材綁起來。窩闊台“既而自悔,命釋之。”

耶律楚材不讓人替他鬆綁,聲色俱厲地說:“老臣備位公卿,輔佐陛下處理國政。陛下下令捆綁我,是因為我有罪,那就應該明示百官,讓他們知道我罪在不赦;現在又輕易地要以無罪釋放我,如同戲弄小孩一般,假若國家有大事,難道也能這樣辦嗎?”

在場的官員聽後,大驚失色,以為耶律楚材大禍將要臨頭了。可是窩闊台仔細想了想,認為耶律楚材說的有道理,並當場承認了錯誤:“朕雖為帝,寧無過舉耶?”

窩闊台晚年時,信任撲買課稅的奧都刺合蠻,撲買就是先支付高出某種稅額的銀兩,以取得課稅的專利權,然後再以增加稅收數額從中漁利。耶律楚材認為,撲買課稅者,都是“貪利之徒,罔上虐下,為害於國民者甚大。”他極力勸諫窩闊台汗,但窩闊台汗不聽。耶律楚材嘆息道:“民之困窮,將自此始矣!”

淳祐元年(1241年),窩闊台汗死,皇后乃馬真氏稱制,她“崇信奸回,庶政多紊”,特意以“御寶空紙”(有御璽的空白信)發給寵臣奧都剌合蠻,要他“自書填與之”。耶律楚材認為:“天下得之不易,朝廷自有憲章,今欲紊之,臣不敢奉詔。”乃馬真氏聽後,不得不把“御寶空紙”收回。後又下旨:“凡奧都剌合蠻所建白,令史不為書者,斷其手。”耶律楚材說:“國之典故,先帝悉委老臣,令史何與焉。事若合理,自當奉行。如不可行,死且不避,況截手乎?”

耶律楚材不怕丟官罷職,敢於直言不諱(附言:筆者曾有文詳述耶律,故本文不作全介),是有元一代,剛正耿直官員的楷模。

正是:
截手斷頭均不怕,
唯恐佞邪禍國家;
風光霽月平生志,
要濟黎庶燦物華!
(事據《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