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是最好的禮物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見網2014年05月14日】

修大法前曾看過一篇佛教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有一個人在荒山上結廬獨修,修的很苦,房間裡幾乎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有一天皓月當空,來了一個小偷,到他的房間裡偷東西。這位修者正好外出回來,與正想溜走的小偷碰了個對面。修者看小偷非常可憐,認為一定是遇到了什麼難處,便對小偷說:“我屋裡實在沒有值錢的東西,你把我穿著的上衣拿走吧。”說完就把上衣扒下來給小偷。然後自言自語的說:“可惜我不能把聖潔的月亮摘下來給他。”

說完修者便走開了。

過了一會,他確認小偷已經走遠了,才回到自己的房子裡。在屋裡的破床上,借著月光看到自己的上衣整整齊齊的疊好放在那裡。修者高興的對自己說:“我把月亮送給他了”。做為一個修者,最高興的事就是教化世人,使其也有一顆“善心”。在這一刻,他做到了。

一個人自己有一顆慈悲的心、善心固然重要,這是修自己。如果能夠讓別人也能動善念,也成為一個善良的人,甚至也修煉,才是最好的,這就是度人。在面對迷失了本性的世人,使他們重新擁有一顆善心,有善念才是我們最應該做的。不要只看他們不好的一面,他們都是和我們有緣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