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波流轉皆是畫

──之江南第一水鄉周莊古鎮隨感(回歸故裡)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5月22日】

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寧靜素雅的水鄉古鎮格外的安詳。流水如練,清風含香,朦朧夜色中的烏篷船悠悠,崑曲高曠,悠揚婉轉的吳歌在耳畔迴響。淑女般的古鎮流動著跳躍的音符,散發著水鄉夢境般的韻味。婉約古雅的水鄉周莊點綴著諸多古樸清幽的茶樓客棧,聽著評彈糯唱,品著香茗,感受著如水般清澈的人生。如果說周莊的白天,古雅中透著的現代氣息,那麼這夜色使得那些喧囂與浮躁沉沉睡去,透出了其本質中的純淨。

夕陽西下後傍晚的周莊分外寧靜。江南水鄉,夜色迷人。每當夜幕降臨,這小家碧玉般的水上古鎮便燈火璀璨,把人帶入了有著詩畫般意境的江南,美侖美奐,讓人流連忘返。臨水的雕樑畫棟如流動的畫卷、黛瓦灰牆,青石古巷,柳煙鶯啼,小橋流水。陶醉在其中,沉浸在其中,感受這神賜予的天然水墨畫,聆聽著大自然的迴響與古鎮的心聲。靜靜地坐在茶樓的一角, 身心溶在畫卷中,展開雲箋寫下此時的心情。“無心拾得錦詩囊 素箋載意曲流芳 吳儂軟語縈耳畔 彈詞新作頌聖王”

漫步曲橋,月系柳梢,清光照水。疏影隨波起伏,如流動的旋律彈奏出曼妙的樂章。水畔上參差的樓影、高閣飛檐的麗影、臥波石橋的虹影、水邊緩步的人影,都在波紋中蕩漾著,組成一幅幅清美的丹青畫。

古鎮的河就是街,古鎮的街就是河,目之所及,皆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長長的石板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烏篷船,遠遠望去,仿佛置身於水墨畫中。

夜幕下的周莊有著她獨特的美,一條不寬的河穿街而過,沿河兩岸古韻猶存的高閣依水而立,一個連著一個的燈籠高掛,點綴在河岸的店鋪前,疏影映在夜色的水面上,猶如彩帶在水中飄浮;還有那一座座曲橋,勾勒出古鎮的秀美曲線,使得她更像是恬靜的少女坐擁著千年的底蘊,在夜色與柔和的清風裡,使其更加顯得純淨典雅、高貴美麗。

夜晚燈火闌珊,行走在清寂無聲的古巷,那行腳音格外的清晰;古鎮的透出清純之氣帶著自己的思緒仿佛回到了那些純真的年代。 這古鎮與我有著深厚的淵源。

這裡的夜色分外的靜謐。沒有了城市的喧囂,只有這一幅幅流動的畫幀,與千年底蘊透出的古雅純淨之氣。那些古建築掩映在古樹的懷抱裡,而那自庭院向外延伸的青石路板,仿佛穿越了歷史的煙雲與滄桑、累世的風雨與時空的界限,一直綿延至今。

而真正喜歡這古鎮的原因,則是源於她的寧靜。那裡沒有大城市的浮躁喧譁,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是風景,隨著時間的流逝,在漸漸成熟後才發覺,正由於心的浮躁,所以才使得美從身邊滑過。而這樣的美麗,只有在看盡所謂繁華的浮世之後,才能體會她原來是那般的淳樸和無暇;這樣的美麗,也只有在心無雜念、心靈回歸平靜之後才能與之產生共鳴。拋開世俗的雜念,身心完全溶入這神賜予天然水墨畫中,方才真正體味出這種寧靜之美。沒有自我,用真念、用一顆沉澱之後的純淨之心,才能品味這清美古雅的風景,從而真正得到對美的詮釋與領悟。

古鎮的人是淳樸的。這座歷史悠久的江南第一水鄉古鎮,靜靜在等待著有緣人的到來,經過千年風雨磨礪,更加顯得成熟典雅、雍容華貴、清韻怡然。此時累世熟悉的景致從我塵封的記憶中流動開來,帶我回到那些與之關聯的滄桑歲月。夜晚的古鎮祥和靜謐,悠悠的風迴旋,茶樓的彈唱徐徐飄來。千年古鎮你是否正等待著這曠世的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一任天音縈繞和著柔柔的風,撥弄著弦絲,彈奏著天賜的樂章,縈迴在天地間。此時我看到你收斂的眉簾舒展,你如花的笑靨如此燦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