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觀念」的認識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2月31日】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觀念」的認識。一天,我在煉第五套靜功的時候,我的思想非常平靜,好像可以感受到(深層空間的)真正的自己。她是那麼微觀,那麼純淨。突然,一個觀念冒了出來,我感到它是黑色的,它的顆粒比我自己的顆粒粗很多,而且離我很遠。這時,師父的法理顯現在我的腦海裡,「主元神不會因為自己產生的觀念而改變。主元神不會因為自己產生的觀念而把主元神的本質都變化了。他可以由於人的各種觀念、各種業力,把人的本性埋沒、覆蓋起來,完全都包圍起來,顯不出本性來了,可是他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業力沒有那麼細微的物質。業力是在常人中造的,常人中的物質。這個東西達不到那麼微觀。而在人造就人的生命的時候,那是極微觀的物質。所以,它摻不進去,只是人的本性被埋沒了。」(《轉法輪(卷二)》「佛性」)

在修煉以前,我總感覺自己的磨難是那麼大,而且都是別人給我造成的。現在我認識到不是別人,「觀念」才是造成我磨難的真正根源,而且我還感覺到磨難是如此的渺小,簡直不值得一提。發正念「意念中清除自己思想中的不好的思想念頭、業力和不好的觀念或外來干擾。就這樣想它們死,它們就會被清除」(《在2001年加拿大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上的講法》)在幫助我去除「觀念」上起了很大作用。當我發正念的時候,我感到一些黑色物質從我的腦中被清除掉了。我感到自己越來越輕,越來越純淨。我發現我的很多執著心都是來源於「觀念」。比如說,怕心就是因為以前的經歷使得我習慣於想像事情的結果而產生的。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就儘量地在怕心一冒出來的時候,就鏟除它。這樣,怕心就在一點一點地去掉。因為他們在另外的空間是活的,我會想他們去死、把他們滅掉。

我還體會到,當我向外去求,讓「觀念」控制了我的時候,我的矛盾就會不斷增多。不管是在家裡,在工作單位,還是在與同修之間的關係上。這些矛盾一直持續著,只有當我真正地能放下「自我」,向內找自己的不足時,所有的這些矛盾就會在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在這期間,我善良的本性與「觀念」之間一直在進行著真正的較量。我對師父和對大法的信念一直受到我強大的科學觀念的影響。隨著我的觀念越來越少,向內找就越來越自然了,我的科學觀念也變得越來越弱了。

當我們有些人試圖掩蓋自己的執著心時,特別是當互相之間不能敞開心扉的時候,不管我們怎樣極力地掩蓋,別的學員或遲或早地都會看得出來。當別人指出我們的執著心時,如果我們不能放下自我,並且向外去求,我們會找出各種各樣的藉口,矛盾就會一直僵持不下。這種現象的發生是因為我們不是被我們真正的自己,而是被觀念所控制著。

當我聽到一個老學員說她還在患有關節炎,還在吃著藥的時候,我感到很吃驚。我和幾個學員找各種機會試圖向她解釋,但她還是不能戰勝她的觀念,(是疼痛,還是對大法的信念,或者是其他什麼別的東西。)那些不能專一修煉的學員,也是一直不能擺脫一些觀念的束縛,這是他們巨大的損失。

我想跟大家再談一談我兒子的觀念。我的大兒子(他8、9歲的時候)因為受他爸爸的影響,曾經對法輪功和我的印象很壞。不管我怎樣向我的先生解釋,他還是不明白法輪功到底是怎麼回事。而我的小兒子,當時大概是4歲,卻很能理解我,差不多每天晚上他都讓我讀師父的講法給他聽。後來他告訴我說他想煉法輪功,因為他聽到了我對他爸爸講的法輪功有多麼好。過去,當我在我的車裡播放師父的九講講法錄音帶時(當我先生不在車裡面的時候),我的大兒子總是抱怨說他不想聽。這是在我們發正念之前的事。當我開始發正念以後,一切似乎都變得容易一些了。一天,錄音帶播到了有關「觀念」一段。我告訴我的兩個兒子說,人的主元神在人出生後會一直跟著這個人到三歲,這時人還是很天真、幼稚的。而「觀念」常常是在人六歲之後才形成。比如說,甚至還在娘胎裡面的時候,每個孩子就愛自己的媽媽。然後,我對我的大兒子說,「因為你爸爸經常說對法輪功和我不好的話,所以你就認為我不好、甚至很怪。這是你因為受你爸爸的話影響而形成的觀念,但是它不是你自己。在你的內心深處,我知道,你還是愛媽媽的。」我告訴他,我講這些並沒有任何別的意思,只是用了他自己的一個例子使他明白。沒想到,我的一番話深深地觸動了他。直到我們到家的時候,我看到他臉上的表情不斷地變化著:傷心、困惑等等。於是,我扶著他的肩膀,對他說,「不要不開心,我理解你,我理解發生在你身上的所有的事情。」他臉上那些表情還沒變,我就又重複一次我剛才說過的話。過後,他的變化很大。好像他的所有的對法輪功和我不好的觀念從此以後全都消失了。他突破了那些觀念的束縛,開始學煉法輪功了。在他心中橫在他和我之間的那堵牆也消失了。

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佛性」一文中說,「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如果這個東西時間長了,會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腦中,它會形成一個人的秉性。」

如果您有其它見解,請向我提出來討論。希望大家都能勇猛精進,直到圓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