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回娘家」習俗的由來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6月11日】

小的時候,每到六月初六前幾天,母親都要做一些油炸食品準備著,到六月初六這一天,母親帶上我,提著滿籃子的油炸食品到姥姥家去。只知道這是一個節日,還認為中國大陸都是這個節日。上了大學後,和天南海北的同學們談起這個節日,都說沒有聽說過。在當地幾十公裡內談起這個節日,許多人仍然說沒聽說過這個節日,這時才知道這是我們當地的習俗,至於原因,不得而知。

前兩天,小姑回來了,談起了這個習俗,並講述了老一輩留下來的傳說:

從前,我們這個當地,有一個很有錢的員外,人很善良,樂善好施。一天,門前來了一個穿的又破又爛的叫花子,乞求給碗飯吃。管家看他又破又爛的,要攆他走,他不走,最後管家氣咻咻的把他趕走了。員外看到管家生氣的樣子,就問是怎麼回事,管家講述了事情的經過。員外趕緊叫管家把那個要飯的請回來,當貴賓接待。這個叫花子吃飽飯,要走時,說了一句話:“一青二黃不用管,秋莊稼地裡插上小紅旗。”這事傳了出去,別人都當笑話聽,但這個員外很當真,認為自己遇到神仙了,當天就叫管家把麥子收割回來,打成麥跺存起來。村裡人都把這事當成笑話傳,認為這個員外一定是瘋了,麥子不熟就收割了。

到了麥子成熟要收割時,趕上了連雨天,麥子都漚在了地裡,除了員外家,家家都沒有了收成。到了秋莊稼要成熟時,員外叫管家把自己所有的秋莊稼地裡都插上小紅旗。到了要收秋莊稼時,天下起了冰雹,除了插上紅旗的地外,所有的秋莊稼被冰雹打得顆粒無收,這一下村裡的人都相信那個叫花子是神仙變化的。因為叫花子來的那一天是六月初六,就把這一天定為歡慶日,出門的媳婦要回娘家,世代承傳下來,表示不忘天地神佛的護佑之恩。

現在這個習俗如果老年人不提起,已經被人們遺忘了;即使老年人提起來,也會被年輕人嗤之以鼻,視為“迷信”,根本就不相信。

民間流傳的任何習俗,都不是偶然的,都體現著人們對天、地、神、佛的尊敬與感恩,提醒著人們是神佛在護佑著人,順天理而行得福報,違背天理遭惡報,規範著人的道德。中共篡政以來,不遺餘力的破壞傳統文化,切斷了中國人的根,把一個反天反地、反人性、反天理的黨文化強行宣傳灌輸,導致今天的中國人反傳統、反天理,把假、惡、鬥當真理,導致道德敗壞,社會亂象叢生,天災人禍不斷,人在承受著中共邪黨黨文化灌輸的惡果,黨文化真的罪惡滔天。

破除黨文化,選擇三退(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回歸傳統文化,相信“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才是當今中國人明智的選擇,光明的出路,才能重拾中華民族昔日的輝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