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說「無中生有」

蓮花開


【正見網2014年07月03日】

那天手裡有一根頭髮,看著這根頭髮,我忽的浮想翩翩。

很多頭髮在一起,那是很醒目的,一眼就可以看得到;可是就一根頭髮,就不那麼顯眼了。如果我們能夠均勻的把這根頭髮捋細,越來越細,到一定程度,我們的眼睛就不見頭髮的存在了。移動距離也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眼睛看著這根頭髮,逐漸後退,後退,退到一定距離,這根頭髮就消失在視線裡了。這時,按我們慣常的思維,就是沒有了,這裡什麼都沒有了,就是一個無。

可是,用放大鏡看,這跟頭髮又展現出來了。或者將距離移近,這個頭髮又看得到了。這說明一個問題,在一定境界上看起來是無,到另一個境界看起來就是有了;反過來也是,這個境界看起來是有的,換了一個角度,看起來就是無了。那個無不是什麼都沒有了,而是更為微小的物質,很多這些更為微細的物質按一定的方式排列組合,到一定程度就成了有。原來有和無是這樣一種關係。

以前看古書說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覺得無極生太極無法理解,怎麼可能憑空就從無裡生出個有呢?我們通常理解的無中生有,是指憑空捏造,根本沒有事實根據的。現在明白了:有就是從無中生起的,因為這個無的內涵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無其實是一種物質存在的狀態,在另一種境界上,不被看到了,好像就是沒有了。從無這個字裡也可以看到這個內涵,你看這個“無字”是由三個橫畫四個縱畫,一個撇,四個點組成。如果把三個橫畫看成天地人,那麼下面的四個點,就是很多種子,在不斷的向上延伸,組合,然後就組合成了四個縱畫,這四個縱畫又與橫畫相交,組合成許多十字,組成了個網絡,一個世界。如果把點畫看成是無極,很多點排列組合成橫畫,組合成了地,組合成了天,天氣下降,地氣上升,陰陽相交,形成了萬物。中間的一橫和四個縱畫就代表了萬物,當然也包括人。那橫縱畫不就是太極、兩儀?一橫一縱形成一個十字,四相不在其中了嗎?同時這個十字又代表是一個宇宙,佛家不是有十方世界的說法嗎?很多十字代表著很多小宇宙組合成更大的宇宙。單單這個無字裡就透露出這麼多天機,透露出無就是有,有就是從無中生出來的。

我們再來看佛家講的空性,道家講的虛,西方宗教講的上帝。站在常人的角度上講,這個空性、虛、上帝其實都是一樣的,都是無,因為眼睛看不見嘛。也就是啥也沒有。可真的用無字其本來的內涵去解釋,往微觀裡看,到一定境界,這個空性、虛、上帝就都是有形的了,是由更微觀的粒子組合成的。整個世界就是這麼奧秘,無量無計的無按一定的程序排列組合成各種形狀的有,這個有可以是石頭,可以是鮮花,可以是人,可以是動物。在我們眼裡看到的無的空間裡,布滿了各種各樣的物體,形成一個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可是這樣的世界,由於是更微細的無組成的,在我們眼裡表現為無。

常人就是這樣一種觀念,眼見為實,看不見的就不相信,看不見的就視為什麼也沒有。很多人不是在講,哪有什麼神啊?佛啊?鬼啊?外星人啊?純粹瞎扯,根本就沒有。這樣的人其實思想很固執,根本就不願動腦子思考。他們頭腦裡的無的概念就是什麼也沒有。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什麼也沒有,那有是從哪裡來的?比如將一顆種子埋在地下。這個時候,在地表這個空間,可以說是什麼也沒有。過一段時間,那顆種子生根發芽破土而出,從一個小點,到一個小芽,不斷從土壤和空氣中吸取微粒,從太陽那裡吸取能量,不斷地將吸取的微粒按著一定的程序進行排列組合,很快一顆大樹就占據了這個地表空間,這不也是一個無中生有嗎?人的形成不也是這樣嗎?一男一女的結合,一個微小的細胞,一個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細胞,裡面含有很多很多的無,這個無是帶著命令和指令的,不斷的通過母體吸取微粒和能量,按照特定的命令和指令將這些微粒和能量從新排列和組合,十月懷胎,就組合成一個胎兒的形狀,然後通過分娩來到世上。這不一樣是一個無中生有的過程嗎?

有就是很多很多的無組成的。這個無的密度大,可能就是固體,小些呢,表現為液體,再小,就是氣體,那要再小呢,人們的眼睛就看不到了。有和無又可以相互轉換,聚則成形,散則成無。比如水在常態表現為液體,在攝氏零度以下表現為固體的冰雪,超過100度時就散作水蒸氣了。水蒸氣聚合又變成水。人體亦然,原本散落在這個空間的無數的無,被一個細胞吸收,按一定的程序排列組合,聚成了人形。當人死亡以後,又逐步分解,散化成看不見的無。

我們這個空間的任何物體包括人都是由分子這一層微粒排列組合而成的。這個分子,在人的眼裡就是無,無數的無按一定的程序排列形成了有。其實,我們有理由相信,比分子更小的微粒,也可以以同樣的方式排列組合成各種形態的物質,包括人的形狀,而這些物質站在分子層面可以說是有,而站在我們常人這個層面還是無。而這個站在分子層面能看到的人,我們是不是就可以理解為神、佛?神佛就站在你的面前,但是對你說他們卻是無,因為你和他們不在同一個境界,你沒有能看到他們的眼睛。要想看到神佛,只有提高自己的視力,提升自己的境界,自己修成神佛。從這一點來看,您不覺得看不見就不相信的人,無神論者不是很荒唐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