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2年01月11日】

師父在《轉法輪》「論語」中說:「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

修煉前,對生命的意義理解是很淺的,修煉後,對生命的意義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但所知、所理解仍是很淺。

最近對此有了一些領悟,與大家分享。

師父在《轉法輪》第一講中說「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

在這個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形式是非常豐富的,豐富得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這些生命存在於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當中,又相互發生著作用。一個生命對另外一個生命做了不好的事情,這個生命就要去承受、償還。一個生命造了業,就得掉層次。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和無數的生命發生著相互作用,只是我們感受不到。「如果你這個天目達到法眼通的時候,你出門、一開門你就會看到連石頭、牆都會跟你說話、跟你打招呼。」(《轉法輪法解》「在鄭州講法答疑」)

常人中有這樣的事情,當心情不好的時候,做什麼事情都不順,經常用的一些東西也不好用了。我們做大法工作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情況,電腦不工作了,印表機打不出來了。一次一個功友打電話對我說她的電腦總出問題,我和她聊起來電腦可能也是有生命的,幾分鐘後,她打電話說她對電腦說了幾句話,問題就解決了。

有些生命的層次低,可能都受我們的場的作用,當我們自身的空間場不協調了以後,周圍的生命都會受到影響。就像我們用的物品一樣,我們如果對其愛護,其生命就會長一些,如果不愛護,很可能就會總出錯。在修煉中,我理解,這也是慈悲心的體現。

無論一個生命是低級的生命還是高級的生命,我們都應該用慈悲善待。

作為一個高級的生命,其意義就會更深遠,在常人中,其表現形式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可能其來源的層次很高,這個生命的構成可能是無數的生命,也可能是無數的空間中的生命。這些生命的存在對於整個宇宙具有著非常的意義。

常人多數都不明白生命存在的意義,無法感受到其他生命的存在、其他生命的痛苦與快樂,甚至為了自己的快樂,不惜造成其他生命的痛苦。

師父在《轉法輪》第七講中說:「當一個人降生的時候,在一個特定空間當中都有他一生存在的形式,也就是說,他生命到了哪一部分,該干什麼,那裡邊都有。誰安排他的一生啊?很顯然,就是更高級的生命做的這件事情。比如說,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他出生後,這個家裡有他,學校有他,或長大了單位裡有他,通過他的工作和社會上取得了方方面面的聯繫,也就是說整個社會的布局都是這樣布置好了的。但是由於這個生命體突然間死掉了,不是按照原來特定的安排了,發生了變化。那麼誰打亂了這件事情,那個高級生命都不饒他。」

我理解,每一種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都是這個宇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更高層次的生命。大法為各個層次的生命開創了其生存的環境,珍惜每一個生命也是在珍惜我們的生存環境,也是對自己負責、對宇宙負責。

我理解,如果不能對生命的意義有一個深刻的認識是很難對眾生慈悲的。有時,我們在講清真相中甚至會輕易地說:「這個人沒希望了」,就像常人把一個用壞了的東西扔掉一樣。地球上的人變得這麼壞了,「眾神不度待劫完」(《洪吟》「靜觀」),師父卻要來度我們,替我們承受我們給無數生命造下的痛苦,洗淨我們滿身的業力,連神都不理解師父為何如此苦度。師父在經文《去掉最後的執著》中說「你們已經走過最艱難的時期,在最後一個執著中千萬要放下心。弟子們的痛苦我都知道,其實我比你們自己更珍惜你們哪!」有的生命自己都放棄了自己,覺得活得沒有希望了,師父卻沒有放棄這些生命。

如果我們只能感受到自己所承受的痛苦、所付出的努力,而不能感受其他生命的痛苦,就只能生出對自己的同情、委屈之心,而不能生出對眾生的同情、救度之心。在宇宙的大變革當中,有許許多多的生命都處於危險當中,其中包括很多來源層次很高的生命,做為正法弟子,我們不能不管,因為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要為這個宇宙負責、為宇宙中一些生命負責。

在漫長的宇宙歷史長河中,有些生命變得不好的,師父也在用慈悲善解這些生命之間的恩恩冤冤。對於那些變異的生命,師父也一再給他們機會。明慧編輯部文章《關於除惡》中說:「除惡也是對敗壞得無可救藥的生命的慈悲」。師父在經文《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中說:「……除惡是在正法,也是在救度世人與眾生。」

以上為個人淺見,與大家分享。

(英文English vers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sci/sci/eng/newscontent.asp?ID=1324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