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來指導寫作才能達到更好的救人效果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7月17日】

最近聽同修說到校對同修對文章感受到的一些問題,加上自己以往看到的一些現象,我想就文章中經常出現的這些問題,結合自己在這方面對法理的一點認識,寫出來大家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文章語言不通順

我覺的語言通順是讀者順利的閱讀全文的保證,如果是評論文章,你的觀點讀者能不能接受,不但和你論述的是否嚴密,觀點是否正確,論述的基點有關,文章是否通順也會影響到讀者的接受能力。通暢的論述就會保證讀者順利接受,因此語言也應儘量簡練精確,論述的觀點要明確,便於讀者理解,在語言的運用上儘量為讀者考慮。

我一直感嘆,師父的講法理白言白,道理淺顯易懂,使任何一個階層的人都能看的懂,能夠救度任何一個階層的人,體現了師父處處都為救人著想的作風。同時理白言白,人接受起來就最快,沒有障礙,效果就最好。師父從不用難懂的詞,難懂的詞、不常見的字,都會打斷讀者閱讀文章時的思路,影響接受效果,影響被救度。從另一個角度講,太難的用詞,農民或文化水平低的人看不懂,就等於有選擇的度人。同時師父的法也是一部經典的著作,語言的運用準確嚴密,簡潔,連重複用詞都是有目地的。其實只要用心體會,學法的同時就是在學如何寫作。

師父處處為人著想,一切為救人負責的作風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根據文章需要用詞 不追求表面華麗

師父在《轉法輪》最後講到:“《轉法輪》在文章的表面上不華麗,甚至不符合現代語法。但是,我如果用現代的語法來整理這本大法的話,就會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文章的語言結構規範而漂亮,卻不會有更深更高的內涵。因為用現代的規範詞彙根本就無法表達大法在更高不同層次的指導和法在每一層的表現,以至帶動學員本體與功的演化與提高這種實質的變化。”在《改字原則》經文中講到:“一、用詞看詞意而用字;二、用字時看字意而用字”,我悟到一篇文章的思想才是文章的精髓,如何更好的表達出這部分,才是要下功夫的關鍵所在,而好的文章用詞,要根據文章的表達意思需要,恰到好處才會畫龍點睛,刻意追求表面詞藻的華麗,過猶不及,相反不到位也起不到應起的作用。

寫文章也要注意修口,才能達到更好的救人效果

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到救人,寫文章也要以救人為基點。哪怕是一條新聞,你這條新聞出去,對人會起什麼作用,有沒有對社會不好的現象推波逐流(修煉人帶著執著,偏離法的認識就會起不好的作用);這話說出去會起什麼作用,語氣中有沒有對中國人的鄙視,對讀者會不會造成反感;是否符合修煉人應有的心態;對救人有沒有好處,這些因素都是時時要考慮的。要對自己的文章負起責任,才會達到對讀者負責,對媒體負責。“我在整個傳法、傳功過程中,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學員負責,收到的效果是好的,對整個社會的影響也是比較好的。”(《轉法輪》)

起不到好作用的文章就會往外推人,起反面作用,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東西白做了不說,給讀者造成反感,也會對我們的媒體有影響,因為我們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媒體。

“我們張口講話,都按照煉功人的心性去講,不說些搬弄是非的話,不講些不好的話。作為修煉的人要按照法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應不應該說這話。應該說的,用法來衡量符合煉功人的心性標準就沒有問題,並且我們還得講法、宣傳法,所以不講話是不行的。我們講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與修煉者在社會實際工作中沒有關係的;或者同門弟子中互相之間扯一些沒用的;或者由於執著心指使顯示自己的;或者道聽途說傳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對社會上其它一些事情談論起來很興奮、很願意說的,我想這都是常人的執著心。在這些方面我覺的我們應該把口修一修,這是我們講的修口。”(《轉法輪》)

一條主線——思路貫通全文

我覺得作為一般的文章,觀點不宜過多或者敘述的內容過雜,以免打亂讀者的思緒。最好是一條思想主線從頭貫到尾,評論的文章可以夾雜敘事做鋪墊,順理成章引出下文觀點。觀點可以明敘,也可以隱藏在文中,但是看到最後要讓讀者自己得出你要告訴讀者的正確結論。同時評論文的用詞要恰當,論述也一定要嚴密,不要有漏洞,以免讀者產生疑問而達不到救人的最好效果,或起反作用,所以需要反覆推敲,琢磨,起初會花點時間,漸漸就會越寫越快,因為修煉的人畢竟不同於常人。

記得幾年前背法的時候,因為那時對法理解還很有限,感覺有些地方看起來沒有明顯的聯繫,背法總卡可,師父就讓我感受到了師父的思路,我一下子清晰的感受到了原來師父的思路貫穿在整個《轉法輪》中,像有一條線連著的一樣,上下文的關係都是非常緊湊的,可是那之前我卻沒有感受到。

現在想想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我在後來翻譯新聞的時候也感到了文章是有一條線穿著的,那時我是以文章色彩的形式感受到的。

當時翻譯一篇新上市的照相機,我發現我如果用比較明快的語調翻譯,文章從頭到尾的文字都會是帶有明亮色彩,即使表面不是明顯的這類詞彙,也會是這種感受,讀這篇文章的心情也會這樣;如果換成稍微嚴肅一點的語氣,那從頭到尾的語言又會變成嚴肅色調的,文章意思沒變,但是用詞會隨著文章色彩變,就像給文章穿上不同色調的衣服一樣。這件衣服就是一條主線(個人感受)。

從這一點我體會到作者的思路就是文章的觀點。作者通過文章想要告訴讀者什麼,文章的目地是什麼,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可能沒有觀點(或者角度)存在,只不過有的是隱藏的,讓你覺察不出,但是你看完全文會得出作者想要的結論。

明白這一點之後,在偶爾的一次改寫大陸文章的時候,我就明白了中共埋藏在文章裡的意圖。剛開始閱讀那篇文章的時候給我感覺寫的凌亂又長,似乎作者的文筆不太好,到最後我才明白不是作者的水平差,他是有意的繞來繞去(也許是被審批的人改的),讓你的思路隨著文章走,最後把讀者對社會現象的不滿——指向中共的矛頭,轉移到了對人物的同情上去——這也是中共慣用的轉移視線的手法。

同時認識到一個媒體的新聞工作者必需具備一個良好的道德水準,他才會為讀者、為社會負責。否則,一個道德水準低下的人他通過媒體,把讀者和這個社會引導到什麼地方,不可想像——媒體就具有這樣大的力量。

標題——涵蓋全文

一個文章寫的再好,如果沒有恰到好處的標題,也不能發揮100%的作用,而一個好的標題不但可以畫龍點睛,也聚集了文章的所有精華,直指讀者的心扉,引起讀者閱讀的興趣。所以文章內容要重視,標題也要同樣重視才能擬的適當。

“弟子:(譯文)我為我的學校畫了一幅畫,主要是自畫像。我畫的時候是用心畫的,儘量不讓觀念起作用。我發現人們反響不錯,構圖也魔術般的變的更好。所以我的問題是,是不是只要我們用心畫就能畫好?我想問問師父能否給予指導? 

師:嚴格的說作畫必須要用心。你用心了,大家都會說你畫的好,不過和注重基本功的時代比還是有差別的。”(《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

用正念對待寫作中遇到的困難

我覺的寫文章不難,作者對要寫的東西只要有一個清晰的正確認識(用法衡量),或知道想寫什麼,就可以動筆了,思路會在寫的過程中逐漸清晰,觀點也會更加明確。我體會到寫文章就像講真相一樣,面對自己救人的責任要用正念對待,不是等會講了再去救人,而是在救人中由不會到會,由講不好到逐漸會講,寫文章也是一樣。有困難時就要找找自己哪裡不對頭,哪些心沒有放下,做事的基點是否正確,還是哪裡需要提高了?回頭再寫就容易寫。常人中有句話講“文章本天成”,而大法弟子的靈感來自法,所以只有當我們符合法時,思路才會打開,才能寫出別開生面的文章,那是法給與的。

另外,根據項目需要,我們在寫作中會遇到不同類型的文章,就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同的困難,如何面對,是知難而進還是知難而退,進退兩重天。我發現面對困難時當自己儘量不用人的觀念衡量,正念接受時,時常感到“柳暗花明”,原本覺得很難的做不出來的東西,出乎意外的做的還很好。因此我體悟到是自己順應正法需要,符合了法,才給了我這樣的智慧。不斷突破自己的觀念就是不斷的在修煉中前進。

用法指導寫作

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就應該用大法的法理來指導自己的寫作,才會對社會對救人有利。

一篇文章無論你要表達的觀點,還是表達的語氣,寫作的心態,甚至用詞都要用法來衡量是否符合大法的要求,是否為救人著想,純淨的心態中寫出的文章才會起到應有的作用。“文章中多是理性的分析與查找不足,和為證實法、為減少損失、為同修們都能正念正行、為被迫害的同修想辦法、為救度更多的世人的交流,沒有了華麗和為增強氣氛的詞句,實在、準確、乾淨、不帶有人情的文章不是常人能寫出來的,因為修煉人的內境是清淨的。”(《精進要旨三》〈成熟〉)

一個修煉的人如果用從法中正悟的法理在人類這一層的正理寫出來指引讀者,就會讓讀者受益無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