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的真正內涵

大法弟子 天純


【正見網2014年08月01日】

從東漢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到近代的各種解字著作,基本上將漢字的表面含義都解釋清楚了。特別是很多的大法弟子對漢字的進一步解釋,更給其注入新的內涵。然而,真正的漢字的內涵卻並不在字的表面形式,而是通過五千年的文化沉澱,所給予注入的神的因素。

嚴格來講,漢字的含義不僅僅是一個個的漢字,還有詞、成語、歇後語等一切,都屬於漢字的一部分。比如說“王”,從字的表面解釋就是天地人合一之意。但是從另外空間裡看,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是活的,是有靈的。“王”真正的不同層次的含義,卻是五千年文化中所表演出來的,王的表現形式。歷史上有很多王,比如皇帝的兄弟都是王,那麼我們的理解就應該是,比皇帝小的,可以有權利管理一定範圍,有生殺大權的生命,就是人中之王。而我們又知道,百獸之王是老虎,百鳥之王是鳳凰等,其實螞蟻也有王,猴子也有王,並不僅僅是人。

再如“茶”字,“人”在“草木”間,品茗悟道,融入自然,天人合一,至人無己。這是對字表面的解釋,但我們看到這個“茶”字所反映出來的是各種各樣的茶,花茶、綠茶、普洱、烏龍等茶,又有各種的藥茶和功夫茶等等不一而足,還有茶本身的清毒解渴之效,這一些加在一起,才是茶的全部,我們所了解的茶。

再如“剛”字,剛,強力折斷。字形採用“刀”作邊旁,“岡”是聲旁。但我們所理解的剛字一般是與柔相對,剛柔相濟。我們會想到男為剛女為柔,動作也分剛柔等。

對文字和成語的理解,也是與文化有著非常大的聯繫。比如成語“無奸不商”,這是現在人的叫法,與現在人的文化是相符的,因為現在的商人大都欺騙消費者,都是奸商。而這個詞,在古代卻不是這樣,古代稱為“無尖不商”,這個尖卻是將糧食堆的冒尖的賣,來吸引回頭客的,是多給顧客糧食的意思,與今天完全相反。

我們說漢字的意思,字的表面僅僅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殼,而文化內涵才是裡面的靈,那個真正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