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

大法弟子 天純


【正見網2014年08月08日】

修煉這麼多年了,有一天忽然不明白什麼叫執著,去執著心到底什麼是執著心。也許我們整天掛在嘴上的事情,司空見慣的事情反而不知道也不去深究了。執著到底是什麼?繁體字的“執”是幸福的“幸”+丸子的“丸”,也就是把得到丸子般的大小的東西當作是幸福,就是執著,可以理解為不值得的意思。簡體字“執”是手拿丸子的意思,指手裡拿著丸子,意思大同小異,也是不值得的意思。

也就是說,拿著不值得拿的東西當作幸福就是執著。看來古人對執著也是不提倡的,現在的主流思想也是反對的。“執著”就是拿了不該拿的東西放不下。

其實,古人就提出“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出自:古訓《增廣賢文》)的思想,告誡人們莫強求,其實也就是莫執著。之所以不要執著,是因為沒有用,執著的東西只是一個表象。因為如果那件東西是你的,你執著還是不執著,那件東西終究是你的;如果不是你的,不管你怎麼執著,怎麼爭怎麼搶,你都得不到,所以執著不會改變事實,只會徒增煩惱。

不管任何人,他在世上的一切榮華富貴,都是前世的福分所致,就是用德換來的,不是爭來的,人要想得,就要拿德來換,沒有德,什麼也得不到。修煉人的德是要轉化成“功”和救度眾生用的,沒有德也是很難做的。執著於常人的得,就會影響救度眾生的。

今天的大法修煉,就是要去執著,那麼執著就是作為修煉人看來最不應該要的,微不足道的東西,就是執著。比如說名利情,在修煉者的眼裡非常的小,小到根本就不值得一提。就像是神給你準備了一個大西瓜,你卻手裡攥著一個小芝麻,只要不執著,放下手裡的芝麻,才會騰出手來去拿那個大西瓜。用一個常人芝麻的福分換宇宙永遠的威德——西瓜,是非常值得的。

神用非常形像的造字方法,來向我們解釋了什麼是執著,如何去放下執著,這也是神在創造文字時已經考慮到的,萬古事為法來,一定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