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一二年神韻晚會舞蹈《大清侍衛》

區尤錦


【正見網2014年08月28日】

一般人說起大清侍衛,會想起武打片裡的大內高手,在武俠小說裡,侍衛為朝廷所用,給予的形像非為正面,但真正去看些歷史和演義,會看出朝廷乃是正統。當朝代輪替時,前朝不免灰頭土臉,而朝代鼎盛時期,那是人類歷史長河中忠、勇、仁、智等文化的寫就。感謝神韻,抹去了歷史的塵灰,讓我們的生命在神韻的演出中神性得以甦醒,真實的觸摸到了歷史的悲壯、人性的忠勇等人類生生不息、賴以存系的民族血脈,這是人類共通的文化,是為神所賜。

舞蹈伊始,大清侍衛,一圈檐邊的黑色圓帽(中有紅帽緯),一身白,深藍鑲邊,天藍配色,黑靴,手持與3D背景天空同色系的天藍扇子,一看氣定神閒,再看忠貞報國,忠勇二字,被他們演繹的感人至深。他們個個身懷絕藝,倏然,在神韻舞蹈藝術家短暫幾次變換了舞台隊形後,這時音樂轉換,我分明從其中聽到了一個朝代的高貴,淵久流長,意態深重,王氣浩然,配合著藝術家的身韻、身法,我看出他們演繹的確實是大清朝的御前侍衛。保護皇上,一國不可一日無君,多大的份量啊,每個人都當的起為國死戰,責任重大,胸懷這樣的使命,御前侍衛的跳、轉、翻等的身法中,又步步和時刻溶入了忠貞果勇、機智大氣的韻味,舉輕若重(體現著家、國的深厚凝重背景),舉重若輕(瀟洒英姿、文武雙全),的確能看出藝術家的修為是與德行不可分的,最難能的是他們溶為了一體,每個人的表演都是整體的一部份,不論多麼精彩,你都能看出他們是為整體,而整體,是表達著大清侍衛這個主題的,他們如此忠於舞蹈命題,並為之盡力奉獻藝術之美,著實讓人心動神搖。這樣的德藝雙馨,難道不會輕易贏得你的尊重和珍視嗎?

神啊,我或許是聽懂了您的召喚,請讓我能洗淨自身,任由神來將我淨化,在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演繹中,我只是一個孩子,然而,這個孩子,是神的子民,如此,我的生命也將會高貴純淨了,我是多麼感恩,神啊,您用無數的潔白美麗蕩滌塵垢,這是如何的神恩浩蕩?

年復一年,神韻飄然下到人間,人間的孩子仰首期盼神的使者前來救應。

二零一四年八月廿五日
甲午年八月初一日
於美東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