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奧秘(6)

金有幸


【正見網2014年09月05日】

到過西藏的人,或對西藏、對藏民族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西藏人對藏傳佛教特別虔誠,三步一叩首,五步一跪拜地朝敬寺廟及高僧的現象比比皆是。有些人對此現象甚感迷惑;有些人則一臉的不屑,特別是受過中共無神論教育的人,認為這些人太愚昧,太落後,是因為沒有受到現代文明洗禮之所致;有些人則對這此現象充滿好奇,總希望能追根索源、求得答案。

他們為什麼能這麼虔誠呢?我們來看看近代有關的一些記載——

在藏傳佛教密宗修煉中,得道的活佛在涅盤時會出現一種“虹化”現象,景象奇異,瑞彩紛呈,修煉得好的活佛的身體能瞬間化成一道虹光離去。

1952年,時任中共西藏地區最高軍政長官,解放軍18軍軍長張國華曾現場目睹了這一奇蹟。前一天,一位老活佛對張國華說:第二天早上他要離開西藏。張國華第二天就去送行。那位活佛端坐大經堂中央,並未下來接待張國華一行,張國華與手下就在旁觀看。寺廟的其他僧人到齊後,圍坐在活佛四周。就見這位活佛從座位上騰起,騰起後又落回原地,第三次騰起時一聲巨響,如同打了一個大雷,活佛頓時消失不見,只見一朵紅雲飛去了,甚麼痕跡都未留下。

修煉得稍欠火候的活佛,當圓寂時,能將身體縮小成20多厘米高的縮小版的當事人。

當珍拉姆(1923-1980),在西藏貢覺縣出生,57歲那年的一天她通知弟子表明其生死已得自在,並囑咐過世後不必替她念經。說畢即現示圓寂,遺體存放在一個大紫銅盆內,歷時七日後身體縮小成26厘米高,為當時幾千人所共同見證。此曾於《西藏佛教》刊載。

從上述兩件真實的記載中,您可能會有一種感覺:這還真是奇了!但在西藏人的眼裡,除了殊勝外,就只有頂禮和精進了。這就是藏人為什麼這麼虔誠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整個藏民族幾乎全民信佛的原因,因為他們很多都親眼目睹了或親自見證了佛法修煉的神奇!

我們今天就來看看神傳漢字“佛”字的一些含義。

李洪志師父在《轉法輪》中關於“佛”字,講了這樣一段話:“這個‘佛’是梵語,古印度語。當時傳入我們中國的時候兩個字,叫作‘佛陀’,也有把它譯作‘浮圖’的。傳來傳去,我們中國人就省略了一個字,把它叫成‘佛’了。翻譯成中國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覺者,通過修煉覺悟了的人。”

為什麼叫“佛陀”呢?從上述“當珍拉姆”的例子,我們還是比較容易理解的。人通過佛法的修煉,當達到了一定的層次之後,在圓寂的時候,肉身能在七天之內縮成一“陀”——袖珍版的修煉人。古時候,有大量這樣的人修佛修到這樣的境界,所以,人們就廣義的把修佛的人都叫作“佛陀”了。

又為什麼叫作“浮圖”呢?“浮圖”顧名思義,就是“漂浮起來的圖畫 ”。我們知道,通過佛法修煉,人是可以出特異功能的,“白日飛升”就是其中的一種特異功能,在中國的古書《丹經》、《道藏》中都有記載。

在印度的古書——《佛經》上也有記載:早在2千年前,佛教的高僧們就能毫不費力地飛向天空,他們將空中所看到的景色,繪成巨畫。印度考古學家們曾發現一幅巨大的石雕,它繪製的是印度2千年前恆河流域的曼達爾平原景色,完全是以高空鳥瞰角度繪製的。當時沒有直升飛機,人們怎樣從高空來繪製的呢?科學家們一直把印度古《佛經》中的記載當做神話,但當他們親眼目睹了人體飄浮升空的奇觀時,不得不承認這些記載是事實。

1910年英國著名的探險家彼得.亞巴爾到緬甸北部叢林考察探險,在一座邊遠山區的大寺院裡認識了一位修行老僧。這位老僧每天早晨在寺院門前靜坐十多分鐘,然後盤坐的身體慢慢升空,在深山的叢林上空飄一圈,才慢慢地落到地上。亞巴爾被這一神奇情景驚呆了,他用照相機從不同的角度拍攝了這位修行僧空中飄浮的鏡頭。回國以後,他在英國《衛報》發表了自己拍下的照片及自己看到的這位僧人升空的情景。

人在天空中飛,在自然景觀的襯托下,不就是一幅美麗動人的“漂浮的圖畫”嗎!所以中國古人把修佛的人叫作“浮圖”也就不足為怪了。

不管是“佛陀”也好,還是“浮圖”也好,都是當時人們根據修佛人——和尚、喇嘛們所表現出來的獨特的現象而給他們的一種專有的稱呼,都還沒有涉及到“佛”字的深層的意義。“佛”字到底有哪些內在涵義呢?

“佛”字的結構很簡單,由左邊的“人”字在和右邊的“弗”字所組成,“人”我們不用解釋大家都知道,“弗”字的字面意思就是“不”,那麼,這就和“佛”的表面意義很相符了:不是人!

人們會說,不是人,你這不是在罵他嗎?當然不是,如果你說他是人,那才等於是真正的罵他,因為他是神,把神等同於人那才是對神最大的不敬!

我們看“佛”字的結構雖然簡單,卻告訴了我們整個從人到神的一系列過程! 人通過修煉,通過提高心性,就會長功,就會在頭頂上形成一根功柱,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特異功能,同時,也會有一個衡量修煉者心性的尺度在另外的空間形成,“心性多高功多高”(《轉法輪》),所有這些,師父在《轉法輪》中都有詳細的論述,通過拜讀師父的相關經文,我體悟到,“弗”字中的這兩豎,一根就是代表修煉者修出的功柱,另一根就是代表衡量修煉者心性的尺度,雖然他們是一樣的高,因為是在不同的空間,所以,神在造字的時候就用兩條等高的平行“豎”來形像地描述。

那“佛”字中的“弓”又是什麼意思呢?表面的意義大家都知道,主要有四點:一是表示射箭用的弓,彈弓等;二是表示拉胡琴用的弓;三是表示用於丈量土地用的器具;四是表示人彎曲著身體。從表層意思來看,它好像和修佛之間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繫。

我們在前幾篇中反覆說明過,神造字時決不會僅僅只含一層表面意義的,一定會有它深層的涵義。當然,如果我不修煉,不拜讀師父的《轉法輪》及相關經文,也決然體悟不到這些。師父在講宇宙的結構時講過,說這個宇宙的結構相當的複雜,有許許多多的縱向的、橫向的空間。從師父的這些講法裡面,我領悟到,這個“弓”就是代表著這些眾多的不同的縱向的、橫向的空間。

我們看這個“弓”字,它其實是由三“橫”和三“豎”所組成的,這裡一橫就代表一個橫向的空間,一豎就代表一個縱向的空間,用“三橫和三豎”強調眾多。數字“三”歷來賦予“眾多”的內涵,比如:三生有幸、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等,這是“三”在這裡的第一層意思;“三”的另一層意思就是象徵“三界”,同時,又有三乘三得九的玄機,代表著三界內有九大層天。這樣,我們就可以比較清楚的了悟“弗”的深層內涵了:即心性和功柱都超出了三界!

修煉的人都知道,超出了三界,就脫離了生死的輪迴,就會產生威力無窮的佛法神通,就能演化出常人無法理解、無法想像的奇蹟。

所以,“佛”字的真正深層涵義就是:人通過正法修煉,當達到了超出三界的層次,他就脫離生死了,他就無所不能了,他就是神了,他就是“佛”了!他就能回到他的天國世界裡去了!(文章前面的第一個例子就是這樣一個修煉成功的僧人,在你面前化作虹雲飛去!但現在用他的方法已經難以修成了,師父在講法中對此都有相關的詳細論述。)

《轉法輪》就是這樣一本絕無僅有的宇宙奇書——法輪佛法!叫人通過修煉可以成為神佛的宇宙大法!等於給了人一部上天的梯子!這是人之福啊!但有多少人有這樣的緣分呢?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地理解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