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朱泰孝母,虎不敢餐!(數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4年09月20日】

一、“朱泰孝母,虎不敢餐!”

宋朝時,湖州武康人朱泰,服侍母親非常孝順。他家很窮,他就日日砍柴賣錢,來供養母親,而且經常要走幾十裡路遠的地方去賣柴,再買回食物來養母。朱泰自己布衣粗食,告誡妻子兒女要時刻觀察母親的情緒。

有一天,朱泰雞叫第一遍的時候,就上山打柴了,天稍亮,他停下來休息。正在這時.忽然來了一隻老虎,一下子擒住了朱泰的前腿,拖著就走。朱泰嚇得神志模糊了,任老虎銜著走了一百多步路,才甦醒過來。一醒過來.他就盡了最大力氣,大聲地對老虎說:“老虎!你作惡竟要吃我!我並不怕你吃我,可憾的是:我母親今後沒人可以依靠了!”說也奇怪,朱泰講完這句話,那老虎竟丟下朱泰,頭也不回地走了,就像有人驅趕它一樣。

朱泰忍著巨大的疼痛,爬著回到家,鄉鄰都非常驚異,並稱讚他說:“朱泰孝母,虎不敢餐!”

二、孝子墓旁,忽然變得鬱鬱蔥蔥

宋朝時代,有個人名叫徐積,三歲時就死了父親。母親教他讀《孝經》,才幾歲的徐積,一面讀著書,一面想起了父親,竟淚流滿面。徐積服侍母親是非常孝順的,凡事皆親力親為,從不要別人代替,就是到京城去趕考,他也要把母親載了同去,並每天照常早晚請安,噓寒問暖。等到徐積二十多歲時,他中了進士,也還沒娶親。別人都要替他著急了,他卻說:“要是娶回個妻子不賢孝,反而會讓老母親生氣的,把母親氣病了,可怎麼辦呢?”

他因為父親名字裡有個“石”字,徐積便從來不使用石頭做的器具。在路上走,遇到石子鋪的路,他也避開了不踏。有人對他說:“你大可不必如此避諱的,連走路都避諱,是很難做到的呀!”

徐積卻回答說:“我並非有意避諱,只是我一遇著石子路,就會悽然地想起自己的父親來,所以哪裡還忍心在上面踩踏?”

他的孝道,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到了元豐年間,傳到了皇帝那裡,皇帝特別賜了他絹料和米糧,來表彰他的孝行。

聽說,徐積母親死後,他竟在母親墓前守孝三年。有一天,在寒冬雪夜,天空中忽然降下了甘露,墓旁邊的樹木,當即發芽長葉,並迅速變得鬱鬱蔥蔥。十分奇特!

李文耕說:因父之名,而避其物,真是一舉一動,都未忘父母之恩呀!

三、萬物有靈,草人帶引孝子路

元朝時代,有個叫史彥斌的人,很有孝行。一年,黃河河水泛濫,殃及大片田地,史彥斌家也被淹了,史彥斌母親的墓地,竟都被水沖了,靈柩也隨水漂浮,不知漂到了哪裡。

史彥斌痛感母親死後“居無定所”,決心要把靈柩找回。於是他扎了個草人,放到水裡,仰天禱告說:“母親的棺木被水漂走,不知漂到何處,願老天爺,可憐我人子之心,借這個草人,揭示我母親靈柩所在之地。”

禱告說完,彥斌淚流滿面。然後,他便駕著小船,跟隨著草人漂蕩,這樣漂流了十多天,漂蕩了三百多裡路程,那個草人,終於在一片有桑林的河邊,停住了。史彥斌就走進這片桑林裡去找尋,果然便看到了母親的靈柩。他用船把母親的靈柩載回來,重新好好安葬之後,他的心才安妥。

有人講:“萬物有靈,草人帶引孝子路。”有人卻說:“草人有什麼靈?是神叫草人引的路!”雙方的意見不能統一,但都承認有神靈。

四、吳璋尋母,甘受百苦

明朝時代,有個孤兒叫吳璋,父親早早去世,而母親陸氏,在他還沒長大時,就被選進宮裡去了,後來又隨親王分封,到了韶州地方。

吳璋思念母親,決心離家尋母去。一路上,他果然嘗盡艱難困苦,曾經在舟船上,逢人就打聽,哭聲淒涼;曾經途中患了痢疾,一夜起來上百次,昏迷中還在呼喊著母親的名字;曾經赤足走過大片大片的砂石路,使兩隻腳都腫得像血饅頭一樣;還曾經露宿在寺院野外,無衣無被,凍得徹夜呻吟,而露宿被蛇蟲咬齧之事,更是多次發生。但這一切,因為尋母心切,吳璋都能忍常人所難忍,而一一克服戰勝了。

終於,他尋到了韶州親王府前。然而,他一個衣衫襤褸的小人物,親王府怎會理會接見?於是,遭到驅逐的吳璋,就在王府旁邊租了一間小房子,住下來,他又在房前寫了大大的兩個字:“思親”,又掛了一副醒目的對聯:“萬裡尋親,歷百艱而無悔;一朝見母,誓九死以何辭。”

這事,終於打動了王府裡的人,親王終於准許讓他和母親見了面。而此時,他的母親,已生了很嚴重的病。吳璋就學古人的樣子:“割股療母”,割下自己的肉,做了粥給母親吃,母親吃了這種粥,漸漸地甦醒、好轉起來。吳璋這樣的孝心,使親王也受到感動,賜了他一些金銀和布匹,讓吳璋扶了老母,回家鄉安度晚年。

五、娟女救父

周朝時代,有一位河渡口官吏,他的女兒名叫娟,一年,趙鞅討伐楚國,預先告知河渡口官吏:他的部隊哪一天要過河,讓他早作準備。沒承想到了那天,河渡口官吏,卻喝醉酒了,耽誤了趙鞅起船的時間。趙鞅大怒,就要將這個官吏斬處。

這時,渡口官吏的女兒娟,心生一計,趕忙跪倒在趙鞅面前,說:“請大人息怒,聽小女子細道原委!小人的父親,聽說大人要渡河,因這河水深不可測,只怕大人有個萬一,怕風浪驚擾了您們,於是,早早就備了三牲美酒,祭祀河神,為大人禱告祈福。不想家父不勝酒力,飲了一點祈神敬福的酒,就醉倒了。今日大人若是在醉中殺了家父,家父就是死了,也還是不知自己的過錯,不如等他酒醒了,叫他痛心思過,再殺也不遲。”

趙鞅聽了娟女的話,覺得好像也有道理,於是暫不殺河渡口官吏了。

再過些時,想想娟女言辭懇切、周到有禮的進言,怒氣已消,也就赦了她父親的罪。而娟,早已替她父親安排好許多船隻,只等趙鞅他們的部隊上船過河了。趙鞅見到預備好的許多船隻,大喜,獎賞了娟女,率兵而去。

娟姑娘有膽有識,純孝、聰明。真是不簡單呀!

六、屠女孝親,終生如一

南齊時代,有個姓屠的女孩,她的父親雙眼瞎了,母親長年有病。這樣窮困潦倒的一家,自然受到了勢利鄉鄰的鄙視。

為讓父母心情好受些,屠女姑娘便將全家遷移到了更遠些的地方,而自己則白天打柴,晚上紡織,盡最大能力,好好地供養著殘疾的雙親。

後來父母都死了,她無力請人幫忙下葬,便自己親自掘泥土、挖墳墓,葬了父母。那高高的墳頭,都是她柔弱的雙肩一擔土、一擔泥,挑來堆成的。在她堆墳頭的時候,忽然聽到半空中,有個聲音對她說:“你真是個有孝行的姑娘!山神願意給你一點幫助,你從今以後,可以為人治病了,你會有大富貴的。”

屠女以為這聲音是妖魔,根本不敢真給人看病,她自己也反而病倒了。過了些時,她的鄰居有個人,中了溪河裡一種小蟲子的毒,屠女決定試一試,替他看病開藥。果然,那人服了她的藥,很快毒就散盡,病也好了。

於是,她的聲名便被傳開,她也真開始為人治病抓藥了。經她看過病的人,病情盡皆痊癒。這樣,屠女名聲一日比一日響亮,她的生活也日漸富足起來。

而這時,那些當初鄙夷他們家的人,反倒都爭相著來提親了。屠女卻看淡世相人情,立志不嫁,只一心一意為父母守墳盡孝,終生如一。

七、唐太宗及眾官,都支持孝女

唐朝時代,衛家有個女孩名叫無忌。無忌六歲那一年,她的父親被鄉人衛長則(人名)謀害死了,無忌既無兄也無弟,父親一死,母親就改嫁了。好好一個家,轉眼間便蕩然無存。無忌便立誓要找到仇家,以報血仇。

等到無忌稍稍年長,機會終於來臨。

有一天,無忌跟著堂伯父,到別人家裡去做客,沒想當年那個謀害父親的衛長則,剛好也在座上,無忌的怨恨從心頭湧起,她猛地舉起一塊大磚,拼盡全力向仇人拍過去,一下一下,直到把仇人殺死。她向眾人說:“我的殺父之仇已報,也甘願去見官償命了。”於是大義凜然地去自首。

當時,巡察大使褚遂良(巡察大使:巡行地方的官,多派五品以上的官員充任,負責考察官吏,巡視災區),覺得無忌的罪行,情有可原,便上報朝廷,申請赦免。

唐太宗讚賞這個孝烈的女子,特令免了她的罪,還差人用馬,送她到了雍州城,給了她田產房屋。還讓州縣官,給她物色了一戶好人家,讓她能美美滿滿地結了婚。

(均據清代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