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異病同治---保和丸加減治療小兒雜症的體會

明心


【正見網2014年10月11日】

異病同治是傳統中醫的特色理論,雖然疾病的種類不同,但在辨證處於同一病機同一症候群時,可以用一治法同一方藥治療而收效。

俺在剛上臨床時,經常用保和丸加減治療小兒偏食厭食,療效很好,但是僅專門用於治療小兒的偏食厭食症。後來在不斷的臨床實踐中,發現用保和丸加減治好偏食厭食的同時,有很多疑難雜症也隨之好轉,覺得非常神奇,後來,不斷摸索、實踐,不斷拓寬保和丸的治療範圍,發現,用於治療小兒因為食積化火引起的各種變症,療效很好!既增加了對各種小兒雜症治療手段,又提高了疑難雜症的臨床治療效果。今舉數例如下:

一、 保和丸加減治療偏食厭食:

例一:李**,男5周歲,從小偏食厭食,愛感冒,口中穢濁之氣特大,齲齒,身體羸瘦,大便乾燥,經常使用開塞露。而且經常感冒發燒,經常蚊蟲叮咬後起大包,西醫謂免疫力低下。自服健胃消食片無效,近日口氣特別大,每頓飯僅兩湯匙,其母特地帶來吃中藥調理。

處方:

焦神曲15克 焦麥芽15克 制半夏6克 陳皮6克
茯苓10克 連翹10克 炒萊菔子15克 焦麥芽15克
炒檳榔6克 木香6克 炙甘草3克 五劑,常規水煎服。

二診:其母代述:食慾明顯好轉,口氣消失,大便通暢,而且明顯感覺胖了。
處置:原方五劑繼服。
按語:本方為保和丸合蔡化理先生的開胃消食飲加減,臨床用於治療小兒偏食厭食,食積化火諸變證症,療效很好。
加減:1,食積腹瀉:加炒車前子15克。
2,食積嘔吐:加藿香10-15克。
3,食積咳嗽:加桑葉10克杏仁10克前胡10—15克。
4,食積化火,導致精神神經症狀,加白芍10—15克,鉤藤10—15克。
5,食積化火,重症,加越鞠丸(川芎、蒼朮、香附、梔子、神曲)等。
一定要隨症加減。

二、保和丸加減治療夢遊症:

例二:患兒黃**,男,四歲,首診,其奶奶代述:患兒近半年來,每天夜裡12點到1點之間都要起來走、蹦、跳,用老百姓的話叫“毛楞”,時間持續半個小時左右,直至最後出一身大汗後,方才躺下睡覺。第二天早上問起晚上之事,卻不曾記得。詳細問診發現:患兒早起嘴裡有味兒,大便乾燥,大便味道穢臭,尿黃,手心熱,偏食厭食,飯量僅一兩左右,脾氣大,愛發火。面黃黑,體瘦弱,舌淡紅,苔白略厚,脈弦細。手和尺膚粗糙。

診斷:夢遊症
分析:口氣大,偏食厭食,便干味大----脾胃不合,食積化火而來
脾氣大,愛發火,脈弦----肝火旺盛
夜間起身玩耍,大汗出而止----心火旺盛,神明被擾,運動四肢,汗出熱散
綜合分析,由於患兒長期脾胃不合,食積化火,氣血精微化生不足,體內陰血津液缺乏,心肝火旺,神魂被擾,夜間夢遊,肢體擾動,汗出熱散而安。
治則:消食化積,調和脾胃,寧心安神

處方:焦神曲15克 焦麥芽15克 制半夏6克 陳皮6克
茯苓10克 連翹10克 炒萊菔子15克 焦麥芽15克
炒檳榔6克 木香6克 炙甘草3克 白芍10克
鉤藤10克 3劑,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

二診:其奶奶代述:服藥當天到這次來診的五天當中,就昨晚上起來一次,大概走動了10分鐘左右,微微出了點汗,旋即睡去。飲食略有增加,早起口氣減輕,大便略暢通。
細問,昨天晚餐食入大量海鮮,囑其清淡飲食,防止食復。
處置:上方原方五劑
三診:其奶奶代述:這一週也是昨天晚上起來一次,僅2、3分鐘,沒出汗就又睡下了。
其他兼證均減輕,食慾增,飯量見漲,口氣沒有了,大便通暢,小便略黃。舌苔見薄。
處置:上方五劑繼服。

三、 保和丸加減治療多發性抽動症:

例三,田**,男,11歲,首診:其母代述:經常擠眼睛,注意力不集中,曾經前往省醫院診斷為多發性抽動症,經服用中西藥物未見好轉。現症見:偏食厭食,口氣大,大便乾燥,手足心熱,夜眠不實,經常翻身,夜裡有時愛盜汗。舌紅,苔白膩,脈滑。
處置:首診、二診、三診均從清心平肝安神去風著手,所用方劑大概為茯苓、麥冬、白芍、鉤藤、珍珠母、龍骨、牡蠣、棗仁、僵蠶、遠志、菖蒲、甘草等加減,收效甚微。

第四次來診,患者母親很誠懇,說,前幾服藥,不見效,家庭條件有限,麻煩您給好好看看,想想辦法。俺仔細思量,這個患兒的抽動症,並不重,僅有眼部症狀,但為何用以往專門治療抽動症的方劑無效呢?看著患兒黃黑的面色,纖細的胳膊,想到他一直偏食厭食,消化吸收不良,氣血精微化源不足,這使得肝經虛火上擾,灼傷眼周經絡,故而眨眼不能自抑。可以試著從脾胃入手,另闢蹊徑。姑且大膽一試:

處方:保和丸合健胃消食飲

焦神曲15克 焦麥芽15克 制半夏6克 陳皮6克
茯苓10克 連翹10克 炒萊菔子15克 焦麥芽15克

炒檳榔6克 木香6克 炙甘草3克 五劑,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飯後溫服,忌口:碳酸飲料,雞魚海鮮發物,不許看電視電腦手機玩電子遊戲。

7天後複診:患兒自訴:這回我可好多了。其母也說,這次的處方好使!擠眼睛的頻率和次數明顯減少,食慾也增加,口氣,大便,睡眠均好轉。俺心裡也很高興,真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處置:上方原方五劑。
7天後複診:其母代述:病情進一步好轉,擠眼睛的次數已經很少了,其它症狀也明顯減輕。處置:上方加,白芍15克鉤藤15克。五劑。

四、保和丸加減治療舔唇瘡、燕口瘡:

例四申**,男7歲,近兩個月,口角乾裂,口唇周圍紅腫,顏色偏紅褐色,脫皮,自覺干癢,經常用舌頭舔,而成此症。經皮膚科用外用藥,治療無效來診。其母代述,患兒從小偏食厭食,經常腹痛,口氣大,手足心熱,手掌皮膚干,春夏交際,秋冬交際愛脫皮,大便略干,小便黃,味大。診斷:舔唇瘡、燕口瘡。

處方:保和丸合越鞠丸合枳術丸

焦神曲15克 焦山楂15克 半夏10克 陳皮10克
茯苓10克 連翹10克 炒萊菔子15克 枳殼10克
白朮10克 焦麥芽15克 川芎6克 蒼朮10克
香附10克 梔子6克 五劑,常規水煎服。

二診其母代述:服上方一週,諸症減輕,唇周乾裂,紅腫明顯減輕,顏色變暗褐色,略有脫皮,口角裂口變淺,胃口開,大便暢通,口氣小多了。
效不更方:原方5劑,繼服。

三診,諸症消失,口唇周圍皮膚基本復原,胃口開,大便暢通,手足心熱消失。

分析:為何此例患者單獨用外用藥治療皮膚病而不愈,俺認為,食積化火是本症的主因,邪火循經上熏口唇周圍,導致口角開裂,唇周干癢脫皮,濕熱生蟲,日久不愈。胃氣上逆,穢濁之氣充斥口腔,導致口氣。脾主運化,脾為胃行其津液,脾主四肢,如今飲食積滯,淤滯經絡,日久化火,故而脘腹疼痛,大便燥結,手足心熱。脾胃屬土,肺屬金,土為金之母,日久土不生金,肺金受損,肺主皮毛,故而,舔唇瘡,燕口瘡,手心脫屑等皮膚病出現故而單獨用外治法,久治不愈。經用上方從內因著手,未用特殊外用藥治療,皮膚之頑疾即很快痊癒了。古人說“有諸內形諸外”,經過反覆臨床實踐,對這句話體會又深了一層。

【按語】:

俺們小時候是想吃好東西而沒得吃,現在的小兒是好東西有的是卻不吃。這些偏食厭食的患兒,往往面色黃中范黑,或有白色斑點,身體羸瘦,口氣大,大便干,手心熱,手心和指肚的皮膚粗糙一定季節經常脫皮,脾氣暴躁,睡眠不實,喜歡俯臥,長個不長肉,愛感冒,舌苔厚膩或白或黃,脈細而數,指紋色淡。

究其原因,因為偏食厭食日久,攝入之水谷本身就少,再加之脾胃運化腐熟之力下降,患兒體內氣血精微長期處於不足的狀態,導致臓腑經絡肌肉骨骼皮膚長期失於濡養;再加之雖然患兒食入之水谷少,但在胃腸之中消化吸收的並不好,這樣,在胃腸中形成大量腐敗穢濁之物(病理產物),排出不暢,被人體大量吸收,毒害臓腑,故而變證百出:有咳嗽的,便秘的,腹瀉的,腹痛的,頭痛的,嘔吐的,夢遊的,多發性抽動症的,舔唇瘡、燕口瘡、濕疹等皮膚病長期不愈的、齲齒的等等等等,真是變證蜂起。

不過,只要辨證準確,採用異病同治之法,運用保和丸加減,消食化積,清除病理產物,使脾胃恢復正常的受納腐熟運化傳導之功能,飲食攝入恢復正常,氣血精微得到化生,病理產物正常排泄,臓腑經絡肌肉骨骼皮膚得到濡養,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氣機正常,諸病自然好轉。後期,可用資生丸或四君子湯適當加減鞏固療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