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實修精進的體悟

大陸大法弟子 無形


【正見網2014年11月05日】

大法弟子,必須要實修精進。

那麼怎樣做到實修精進呢?

師尊說:“精進那就是說他能夠時時刻刻注意到自己的言行,注意到自己的思想反應,能夠嚴格要求自己,經常的能嚴格要求自己,這就是在個人修煉中比較精進的。”(《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七》- 美國首都法會講法)

我的體悟是,要實修精進,起碼應該把握住這樣三個方面:

(一) 學好法

尤其要多學法,學好法。做到:(1)不帶人念的學法。師父說:“你們很多人學法是不夠的。你們學法不夠的原因,不是你們沒學法,不是你們學的少,是你們抱著常人的觀念在學。”(《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所以,要不帶人念的在法上學法。(2)學法入心。不要貪多求快,要真正入心,溶於法中。(3)多參加集體學法。象師父說的那樣:“那麼大家時常在一起學法,時常用這盆清水來清洗清洗你,是有好處的。”(《美國東部法會講法》)學好法,是做好一切的基礎和保證。法理明,正念強,才能做的正,做的順。

(二) 時刻注意到自己的言行,思想反應,在事事對照中提高

舉例來說,買菜時,是否挑挑揀揀,有占小便宜的心?做飯時,總做自己愛吃的,考慮到別人沒有?看孩子時,是否溺愛,無原則的慣著?親人病了,你怎麼看,怎麼想?碰到損人難聽的話,是心裡堵的慌,還是坦然一笑?刷牙時,是否怕水太涼,牙受不了?吃餅時,是否認為歲數大了,咬不動了?勸三退後怎麼想,“我今天退了幾個?”還是“今天又有幾個退了?”師尊慈悲,一再延長救人的時間,心靈深處是否對信師信法打了折扣?在時間上,目前的一年大約是過去的一秒,你信嗎?是神念還是人念?

總之,事事對照,做到是修,要時時、處處、事事正念正行,這才是實修精進。

(三) 要用金剛意志去實修

我體悟到,在去人心,人念,人的一切東西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兩種情況。

一種情況是對那些習慣:“你總給人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這種表現,給人這種感覺,如果不是同修及時指出,我一直覺察不出來,根本沒認識到。向內找,看到了這是在我身上隱藏很深的,一種很頑固的人的東西。做常人時,總認為自己悟性好,見識高,理解分析能力強,能抓住事物的本質。別人也常說我有水平,職業又是教師,常年上課,說教,再加上又做領導工作,自然形成了好為人師、居高臨下的習慣。還有一位同修,給我指出,我身上有一種很硬的哲學的物質。這更是我不能自知的。由於工作專業是教授哲學,這又是幾十年形成的人的東西,當我警覺後,注意鏟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堅決燒掉了所謂馬列主義哲學、邪黨理論的講稿、文稿之後,就迎來了某大學用較高報酬請我去講“馬克思主義原理”課的過關考驗,大法弟子怎麼還能再去傳播這些邪黨理論呢?(我已退休,不同於以此為職業的同修)常人的居高臨下,實際上是一種顯示心理,表現慾望。細想一想,自己在這方面就時不時的習慣性的表現出來。

深入查找一下,自己習慣成自然的(人)還有嘴饞挑食的行為,懶散自由,不喜歡束縛的行為,貪玩任性的行為。徹底清除它們,會有一個較長的過程。

再一種情況就是心態不穩,“明知故犯”。這種情況很普遍。

例如:在明明是你對了,他錯了,反過來還冤枉你的情形之下,往往忍不住,還強調自己對。師尊說:“不要爭來爭去的,不要強調誰對誰錯的。有的人總是強調自己對,你對了、你沒錯,又怎麼樣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嗎?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又例如:當一個常人對你蠻不講理,胡說八道,當面撒謊,侮辱人格的時候,你原本就誠實正直,實在受不了這個,於是就爆發了,情緒激動,據理力爭,表情嚴厲,聲音尖高。我有一個幾十年的至交,用常人的話說,那真是“鐵哥們”,許多時候,花錢不分你我。因為他曾跟我學下圍棋,還常稱我為師父。突然有一天,就對我不好了,借下棋的機會,和另外一個年輕人一唱一和,你來我往的諷刺挖苦我,還惡狠狠的說:“整他!往死裡整!”多年的好朋友,又是小字輩,怎麼能對一個老人這樣!當時,明知道不應該跟他們計較,要守住心性。但是,被勾著的那個心實在是受不了,沒忍住,就說了一些氣話、歪話,過後又後悔的不行,心裡很苦。

實際上,這都是師父苦心安排的,為你提高,還為你承受,你還有什麼理由還不去苦修,用修煉人的意志去戰勝人心呢?師尊說:“大覺不畏苦 意志金剛鑄 生死無執著 坦蕩正法路” (《洪吟二》<正念正行>)正法修煉,這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其偉大永遠的宇宙意義和生存意義無以言表,其威德之大,無法形容。在這條路上,會有很多魔難,例如,會有幾乎超過生理極限的疼痛;會有剜心透骨的煎熬;會有邪惡殘忍的迫害;會有名利情色的諸多誘惑;還會有各種必須要過的“死關”。師父說:“隨著功力的提高,考驗心性的魔難可能來的更猛烈、更突然。”(《法輪功》)這就需要我們鑄就金剛意志,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一修到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