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傳統的思維

清雅


【正見網2014年11月05日】

我出生在一個有很多魔難的家庭,現在回想起來,很年少的時候,師父就慈悲的照看自己,很年少的時候就經常聽小夥伴講未來佛要來拯救人類。

我的奶奶是大清遺民,她經常對我說,共產黨就是一個壞東西,她說過去就這些田和地,年年風調雨順,沒有乾旱,有小的乾旱了,只要到廟裡去拜佛,過不了多久就會下雨,不象現在抗旱還沒有收成,她的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儘管我讀了很多書,受中共邪黨洗腦欺騙,但信超自然神佛力量的根沒有動。

大學學習期間,正值中國氣功熱,佛、道、儒三家和歷史書到處有,儘管我是學工學的,我也讀了很多,由於自己思想中黨文化太多,說實話沒有讀懂多少。

我曾經學習過一本美國口語教材,裡面說,美國人是很直接的民族,你要什麼就直接說,不象中國人轉彎彎。你到一美國人家裡去,美國人正在吃飯,問你吃飯沒有,如果你說吃過了,實際上你還沒有吃,那麼你就得餓肚子,美國人就不會管你了。我學習到這些內容時,感到很好,我從此以後很多為人處事方法,就直接採用了美國人的方法。

以前對共產黨的惡毒認識不清,再加上共產黨有些欺騙人的說法,跟正常人的說法、中國傳統說法有些相似,很迷惑人,《九評共產黨》出來後,我反覆的學習,除掉自己思想中的黨文化,直到現在我還經常學習《九評共產黨》,發現還有黨文化餘毒。

黨文化思想排除掉後,我發現自己思想空空的,不知道怎麼說話了。為了樹立一個正確的思想,我從讀了《史記》、《漢書》、《舊唐書》、《明史》和四書五經部分書,我發現自己能夠看懂了,只是開始由白話文到古文有些不適應,但看多了就習慣了,越接近近代的,越容易看懂。

通過學習歷史,我感到古人最大特點是認天理,以天理為大,以天理來衡量事物,當然我們現在就要以真、善、忍宇宙特性來衡量事物。比如漢朝李廣,戰功很高,但是他一直沒有封侯,他自己也意識到是自己錯殺投降的人,不是皇帝不封他,是天理不容許,所以他從沒有跟皇帝鬧意見。

古人上學學習是為了學會做人。學習四書五經,就是學習做人的道理;學習歷史,就是學習做人案例,在以後實際中有活生生的參照;並且學了就要做到。比如韓信受辱胯下、李廣不封侯等等,所以歷史一定要真實。因為皇帝主要職責是教化民眾,學習好的,做的好的,心性高的,當然就被皇帝派去做官了,並且這些人自然也很聰明、有智慧。

古人學習的東西,實際上就是修煉,儒家講的很清楚,人別於獸禽就是人有做人的禮儀規範,而這些禮儀規範主要目地是抑制人情修人義,講父慈、子孝、兄良、弟恭、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等等,也就是講怎麼樣做個好人,更好的人,心性高的人。

古人做事正大光明,國事在朝堂上公開講,大家都能夠聽到,有意見可以提。皇帝也不能夠獨斷專行,做事情要符合天理,比如要處理誰了,得先有人提出來誰有問題,然後有官員專門負責按律論處理,還容許別的官員來反駁,也就是說比較開明公開的。

古人做事情是很系統的,想的很周到,安排的很周到,很有智慧。古人對人的辨別能力很強。古人記性好,能夠記住很多東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