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的快樂

李曉徑


【正見網2014年12月02日】

華燈初上,每到這個時候節日的氣氛特別濃重。街頭聖誕樹的禮物閃著明亮的光,各大大小小的餐館飄出濃濃的香。想著感恩節到了,心裡就變得溫溫的、暖暖的!

這個感恩節,我有過冬的衣物和可口的食物!這個感恩節,我和我的親人在一起!這個感恩節,房東熱情的邀我們聚餐!這個感恩節,不乏遠方的牽掛……幾天前我到移民局去取面試的結果,窗口的工作人員祝賀我已經建議通過了,雖然有一點小傷心,但是感覺整個身心輕鬆了。說笑著走出大白樓,就在我們等五路公交車的時候,有兩女士走上前來,大意是問我們想不想換一種交通方式,她們有車。我意識到她是要我們搭便車,但是我第一個念頭是擔心安全問題,這是在國內養成的習慣。她說我們這樣可能要等很久,我英語不好也不知怎麼說。另一位女士說了一句話我聽懂了:我們想幫助你們,但是我們無法交流。於是她們就走開了。後來我想,面試之所以是建議通過而不是通過,可能就是中西方思想方式的差異和語言的障礙,畢竟中國人的思想太複雜了。

我想起師父的教誨,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一個人心裡裝著善良和理性,接受著傳統的正統的文化和思想,行為規範,他必定是一個好人。一個人心裡裝著仇恨和惡,放縱魔性,這樣的人肯定就是壞人了。在大陸的黨文化體制下,邪黨有意的灌輸給人仇恨和謊言,同時封鎖網絡與新聞自由,剝奪人的知情權,歪曲人的感知功能和視聽能力。中國人在歷次殘酷的政治運動中,人整人、人防人,人人自危、人人自保,人與人一見面心就先關上了。

我在法拉盛的圖書館看到過一棵願望樹,上面的小紙片上寫著很多人們的心願,細細讀來:“我希望有這樣一個世界,人們彼此能夠互相傾聽;我希望有這樣一個世界,沒有仇恨、謊言和恐懼。” “帶給我們國家希望和快樂!”“我希望一個沒有暴力的社會。”“我的願望是沒有家庭暴力”。“我希望和祈禱我們的孩子有一天不知道什麼是家庭暴力;不知道什麼是害怕;不會感到孤獨和被拋棄;希望他們只知道愛、安全、舒適、力量和心聲。”“我希望我們所有的人都有責任制止暴力。”“我希望在這裡能夠得到人們的幫助。”“針對婦女的家庭暴力必須馬上結束,哪裡都是。”“我希望我是一個公主”……

看到這些留言,我的心裡很震撼,我感覺到善的力量——人們都在追求真誠與善良,如果一個人心中充滿了愛與善良,如果一個社會充滿了愛與善良,那是戰無不勝的,那太美好了!

1620年,一艘“五月花”號帆船,滿載不堪忍受英國宗教迫害的清教徒,經過66天的顛簸,在北美普列茅斯登陸。當時正是11月的冬季,在饑寒交迫中,只有50多人活了下來。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拿出自己過冬的玉米、南瓜、狩獵來的火雞、野鴨,送給新來的移民。第二年春天又教給他們如何種植南瓜、葫蘆和紅薯,教他們狩獵、捕魚、養殖火雞等。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移民們終於獲得了豐收。

這個關於感恩節的故事,每年這時候都被人們重複的講述。美國總統林肯將感恩節定為全國的節日,對這個有意義的節日,人們珍愛延續至今。

在美國這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來自不同族裔的人們融入其中,在保留傳統感恩節意義的同時,也帶來了自己民族的文化。

直到今天,美國依然是最強大的移民國家,她接納和庇護著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人民,她努力踐行著自由的立國之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