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教育工程(FSC-033)

高春滿


【正見網2002年03月19日】

[文章摘要] 主佛正法,宇宙新生,開創了新的人類,也為他們帶來了新的文明。師父在講法時,多次對教育的基本要素,如:教育的基礎和意義,教育的原則與方針做過精闢的論述,本文系個人在學法中結合教育問題,從人、生命及其特點等側面,對法理的領悟。


教育歷來被譽為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教育的問題歸根到底是一個人的問題。人有兩面性,可以學好也可以學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萬古奇緣主佛大穹正法,宇宙新生,為新的人類開創新的科學與文化。大法將再現人間。

1. 人
人之所以稱其為人是因為人有人的規範。人是萬物之靈,是有思想的。人的思維活動和行為都是在思想支配下進行的。面對一件事物,人總要去想一想:為什麼?該不該?怎麼做?……,就是說他不但要想,而且還要遵守一個什麼樣的標準。但真正的標準不是人為的而是天理。因為人為的標準是後天形成的,往往是偏離真理的。

1.1 生命

教育的宗旨是育人,人是怎樣的一種生命?浩瀚的宇宙充滿無限生機。萬事萬物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法開創的,一切生命都含有「真、善、忍」特性。在一定層次中都有兩面性(正與負),人也是這樣。

李老師在《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中說:「人人都有一半正、一半負的物質特性。另外還有後天的觀念和思想業力的部分。」人在正念的支配下,行善做好事……,給自己積德;吃苦,受辱,承受痛苦與打擊等又把自己的業力轉化成德。在惡的因素控制下做壞事,欺負他人,傷害他人,占有他人的利益,都會給自己造業。德是白色物質,是同化宇宙特性的;業力是黑色物質,是背離宇宙特性的。它們以一種場的形式存在於人的深層空間裡,永遠帶著。德和業決定人的命運。

1.2 命運

這兩種物質會給人帶來兩種不同的命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德多得福報,有緣的可入道得法,修煉,昇華,返本歸真。業多遭惡報,業是人世間一切災難、病痛和貧困的根源。這是天理,邪惡不報,天理不公。業是可怕的,它會加深人的墮落,加速人的自我毀滅。業的可怕還在於它能把人周圍的一切染成黑糊糊的,形成一個罪惡的環境。

環境的敗壞加劇人的觀念變異,又導致人的變異過程的加速。人的執著就是人在多次輪迴中,變異的環境下和變異的社會狀態中形成的後天觀念的集中表現。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人的一生,左右人的思想。人則按著這些後天的觀念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判斷是非。形成的後天觀念的基礎是自私的,因此會造成思想業,受其支配與控制,人就會越來越背離宇宙的特性,又會造更大的業力。這樣人類就陷入一個不能自拔的怪圈:人的變異催化社會的變異,社會的變異又加劇人類的變異。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這是一條不斷墮落之路,是人類自我毀滅之路。

社會的洪流就是個大染缸。每個生活在其中的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有一次邀請一位朋友來學校講學,閒談中他說:現在對於年輕人,酒已不是時尚……,乍一聽我有些不解:一個嗜酒如命的社會會有這樣的變化?他接下來的話使我釋然,同時也使我差點驚出一身冷汗。他說:現在的都市,到處都是夜總會和賭場,霓虹燈通宵閃爍,這裡是年輕人的樂園,那環境和氣氛,殘渣泛發,充斥著挑逗和刺激,使人發狂,可以盡情地宣洩放縱……。喝了酒就不能動了,誰還要酒?現在是毒品更走俏。

我曾讀過一篇文章,談到對迪斯科音樂的看法,認為人如果長期受那種音樂頻率的刺激,就會產生一種衝動,一種急欲宣洩的衝動。會發狂,發怒,好鬥。我們時而能夠看到,一場迪斯科音樂會或是足球賽過後,臨街的店鋪和電話亭就會遭殃,一群群興奮衝動的人們喧譁,喊叫,到處挑釁鬧事……。人在無理性時,很容易魔性大發,而誘發的因素往往就是身邊的環境。

教育,就是教育人們醒悟,選擇一條重德行善之路,才是人類的光明前途。

2. 教育

造就一代新人,培養合格人材,是教育的宗旨。教育是個系統工程。

2.1 不良教育變異的人

談及未來教育,首先要修正不良的教育。不良教育是摧殘人的,是毀滅人類的。社會的的洪流是個大染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現時社會的不良導向,變異文化,宣傳所謂的反正統、反道德觀念的邪說,向人們灌輸暴力、色情、勾心鬥角、拜金主義等,時刻腐蝕著人的靈魂,造就著變異的人類。

人的放任自流,私心膨脹,縱慾,狂妄等都是變異的土壤,是造成人類墮落、敗壞和犯罪的根源。若是人的心法無存、人無正念時,人是什麼壞事都能幹得出來的,結果是愈演愈烈。這是變異教育下的怪胎,也是教育事業的歷史教訓。人作為一個生命不能讓自己的劣跡毀滅自己。師父在《法輪佛法(在長春輔導員法會上講法)》中說:「……對孩子的放任是父母的犯罪。」這裡,我理解老師不僅是為我們指明了教育的必要性,也指出了教育的嚴肅性。

2.2 教育的基礎

人,能不能教育,能。上文是談不良教育的結果。人是能被教育成才的,也應當這樣。人是萬物之靈,人是有思想的,而思想是可塑的,這就是所談的教育基礎。老師在經文《溶於法中》中指出:「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正是這樣,人時時都在通過自己的感官接受、觀察和體驗各種信息;人也在受家庭、社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和薰陶;以及學校的系統教育,長知識,開眼界,逐漸形成一個人的人生觀與宇宙觀。要培養一個好人就要給受教育者以純正的教育,造就出一代品德高尚,掌握先進的科學技術,具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的新人。培養人才是個系統工程,不僅學校有責任,社會有責任,更是父母的責任,特別是對孩子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者。孩子是天真無邪的,他們的先天童真最接近人的本性,要讓孩子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家長的行為和品德是孩子們最好的榜樣,正的家庭環境是孩子最好的學校。

從上述討論中,我們不難看到,關鍵是施以什麼樣的教育,也就是所說的教育原則或者叫做教育方針。

2.3 教育方針

教育要為造就人才服務。未來的教育方針應該是棄惡揚善,發揚人的本性,摒棄人的負的一面。教育要向受教育者傳道,傳授知識和指謎,使受教育者敬天,愛護生靈;曉天時,恪守人倫;重德行善;懂科學,講文明;理智清醒地堂堂正正地做一個好人。

3. 「真、善、忍」是未來教育的基點

未來教育應能體現大法在人間的再現,應在人間昭示真理。

3.1 師父在新經文《致紐約法會的賀詞》中指出:「你們純正的一切就是大穹成住不破的保證。」人本是純正無邪的,教育要教育人在人世間做到光明磊落,博法破謎,識真偽,辨正邪,保持正心正念,清心寡欲,不沽名釣譽。人本是大公無私的,教育要教育人克己奉公,警惕和排斥自己的私心,自私是可恥的,是人間罪惡的根源。教育人要講奉獻,在人間形成一個「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社會環境。

3.2 善是人的完美的一面,是人的高尚品德,是真正的嶄新的人際關係的基礎。因為只有人人慈悲對待一切,才能真正做到處處體諒他人,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別人。因此,教育要教育人行善重德,平等待人,文明禮讓。要使受教育者具備寬闊胸懷,人不應當自私狹隘;人不應當妒忌仇恨;人不應當放縱狂妄;人不應當懶惰享樂。

3.3 寬容大度,謙虛忍讓是一個人胸懷寬廣的表現,是一個人偉大意志和崇高理想的表現,也是勇敢,相信自己內在力量的表現,是對真理的堅定,對信仰的忠貞。一個堅強的人才能做到大忍,一個理智的人才能做到大忍。教育要教育人堅定頑強,一切從大局出發,理智清醒地判斷一切。「懷大志,拘小節」。造就一代新人,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和使命。大法已經為我們開創了一切,一個嶄新的時代即將來臨,新的人類即將誕生。讓我們為她歡呼,讓我們竭盡全力迎接她的到來吧!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