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與天象 (數篇)

化蓮


【正見網2015年01月05日】

漢字象形表意

認識“大”、“小”

我們都知道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傳的漢字。漢字不僅象形表意,而且內涵博大精深。隨著我修煉的提高,隨著我對法的逐步認識,個別漢字背後的內涵向我展現出來。

最初認識漢字背後有內涵是從大、小兩個字開始的,我對大小兩字思考的時候,這兩字背後的內涵湧入我的腦海裡。“大”字,“人”突破“一”層次,或者說境界,上升為大。這個“一”代表了某一個層次境界的法,這裡的“人”就是修煉人。修煉人通過修煉,證悟到不同層次的法理,突破低層次法理的約束,就是在上升,就是在“大”。

“小”字,高層的“靈”衝破“一”層次,或者說境界,下降為“小”。“小”字與“大”字對照可知,不僅有上下的動態動作,而且“小”字的“一”的法則被打破。“靈”之所以會變“小”,是破壞了某一個層次境界,貌似強大反而變小。“大”與“小”裡好似沒有“一”層次境界的任何動作體現,而恰恰是這個“不動”,體現了法的慈悲,法的威嚴,法的大。

認識“世”字

認識漢字背後有內涵的過程,也有說是解漢字。漢字就是由一些筆畫組成的,那麼是不是每一筆每一畫就代表著其背後層層的內涵呢,我想一定是的,所以解漢字,也有其道理在的。

“世”字可以看作是“甘”與“七”(這兩個結構沒有獨立字,所以用了相近字代替)。“世”字裡也有個“一”,我把這裡的“一”看作是三界的層次,也可以看作不同的層次與境界。入世出世,兩條路,“甘”與“七”。有些生命通過修煉返本歸真返回去了,有些生命沉淪了迷在紅塵沒有回去。

本篇尾語

上面我所寫的這些都是我個人在修煉中的感悟,每個人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所經歷的事情不同,修煉中感悟到的就會有些不同。準備寫稿與整理寫作的過程是一個心性提高的過程,能與大家分享我很開心,願我的文章啟發同修多一個角度,我也是看到同修寫的鼓勵投稿的文章得到勇氣,希望我的文字也能給還在猶豫是否要投稿的同修以動力。

神示漢字 “爭、急、慧”

去執著心

師尊講法中說,“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恭錄自《轉法輪》)

修煉的提高是通過去執著心。“心”字是象形字嗎?是心臟的形狀嗎?

前一篇中我對“小”字的認識,我把小字中的“豎勾”稱為“靈”,因為它是從上往下來的,高於人,我也通俗的叫它為“一把刀”,因為它把“一”砍為兩段,取一刀兩斷之意。“心”字中間也有一把刀,反向的刀,我把它叫做邪靈,心字有三個點,大法三個字,寫到這裡,相信你已經能想到了,對,“心”字就是三字大法滅邪靈。

“爭、急、慧”

我性子比較急,做什麼事容易急燥,暴脾氣,壓不住火氣,點火就炸。我自己也時常反思,思索了很長一段時間,為什麼這樣為什麼急呢?一直沒有進展沒有解決這個急性子的問題。一天早上,我打坐後躺在床上,半醒半睡中,思考的時候,神示三個漢字給我,我看到眼前三個字飄過:爭,急,慧。我把這三個字記錄了下來,但是我不完全明白這三個字之間的演變關係。對“爭”與“急”的互相演變我理解,但是對“急”演變成“慧”我不懂。

能得到神佛的啟示,是基於我一步一步的提高心性,這裡面有我對人體整體的認識,原來我對肉身的理解它就是個整體一塊肉和骨,但其實不是,在我打坐中,我發現全身的細胞,和細胞裡的層層生命都在打坐,我一個人就像是疊羅漢一樣,是所有打坐的個體生命整體組成一個我在這裡打坐的形像。嚴格說我不知道我在哪裡,他們都是我,他們又都是獨立的生命。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看過電視或者電影中,虛擬的“人”,那一觸即被風吹散的人形,灰塵一樣飄散,變成個個粒子,就是那種狀態吧,人是無數粒子組成的。粒子就是星球,“我”好像“帶”著這些星球,銀河,星系在動,我感覺我象一個巨人。

爭,急,慧這三個字在字的構成結構上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上中下結構,中間的結構似一本書,我認為是大法寶書。“爭”字上下兩把刀,下面那“一把刀”被控制,雖“急”而不爭,還好還好。“急”心變利刀,不“爭”才怪啊。“爭”與“急”頭上那是一把什麼樣的刀呢?俗話說“色”字頭上一把刀。爭、急、色的頭上是同一把刀,是“私”字旁邊的那一把刀“厶”,注意看,又是一把轉了向的刀。其實“色"字上下也是兩把刀,還都是轉向了變異了的刀,上面那把刀來於“私”,下面那把刀源於“心”,中間的“日”已倒暗無天日。認識了“急”字頭上“私”的因素,那麼“急"演變成“慧”就很容易理解了,這時相信大家都能明白什麼是慧了,“急”去掉私的因素,讓大法寶書放射出光芒,就是慧。

為他

急中有情,情急之下做事就可能不考慮後果,就可能發生爭執;急能生慧,突發緊急情況沒有私心的去應對,沒有私心的去做,會急中生智。師尊講法中說,“你要想修煉,人的情就要往下放。當然,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應該的,在各種環境中都得對別人好,與人為善,何況你的親人。對誰也一樣,對父母、對兒女都好,處處考慮別人,這個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情是常人中的東西,常人就是為情而活著。”(恭錄自《轉法輪》)

本篇尾語

通過對一組漢字的思考,意在從解漢字的過程中,感悟神佛慈悲,感悟神佛救度。

天象變化

天象

人們在地球上生活,對自然界的感知,就是觀天象。颳風、下雨,雷電、冰雹,皆是天象。一葉知秋,春江水暖鴨先知,看雲識天氣,就是最直接,最簡單的觀天象變化。

結繩記事的時代,或者更早年代,沒有文字,人們簡單的生活著,人們也不需要文字,看天象,就能感知天意,就能日常生活。我們現代能接觸到的,到一點兒歲數的老人們,也大多不會識文斷字,他們也生活了一輩子。那麼,神為什麼傳漢字給人類呢?是不是要告訴人們高層次上更大的天象?告訴人們高層次上更大的天象又是為了什麼呢?

“正”法

神傳文化,講究天人感應,天人合一,天象的變化,對應著人間的表現。對漢字的解讀,最後要歸結到神傳,神意上,要明白神要告訴我們什麼。

除了對漢字能書寫在紙面上的認知,我最早對漢字有其他認識是在一次打坐中看到過漢字,這與我修煉法輪大法有關,與靜功打坐中入靜層次有關。那是大法中的一些字和詞,在我眼前逐個浮現在遠處排一排,我靜靜的注視著眼前那一排字的時候,腦部一震,從我後腦向前飄來一個玉質的手形微彎的立掌,排在了那一排字中間,後來我明白那是兩字“如意”。這是我在另外空間看到靜態漢字,和看到名詞所對應的實物。

漢字背後是有內涵的,我的前兩篇文章中所解的漢字說明了這一點,這時的漢字在我眼中不再是靜止的,他們動態的向我展示了其背後的內涵。

近來與一位同修交流中,同修提到師尊講過法的結構象金字塔形,問我怎麼認識的,這給了我啟示,到目前我還沒認識到漢字的“立體感”。師尊講法中說,“修煉的人修到哪一層次就只能認識哪一層次中佛法的具體體現,這就是修煉的果位、層次。鋪開講,法很大。到了極高點上去講,那就很簡單了,因為法就像金字塔形的。到了極高層次上用三個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真、善、忍,顯現到各個層次就極複雜了。”(恭錄自《轉法輪》) 最近的一次打坐中,我看到一個景象,“=”的兩個“一”分別向上、向下拉開,展現在我眼前的是在兩個“一”中間是黏稠的物質,被拉絲,有的斷,有的滴,物質的不純令人作嘔。當上、下兩個“一”完全拉開後,這些不純的物質被清理。我悟到這個景象演示的是“正”字,我悟到讓我看到這個景象就是讓我明白“正法”。結合前兩篇文章內容,我明白了正法過程中不僅歸正不同層次中不純的生命也歸正不同層次的法的道理。“一”字表示某一層次境界,也表示某一層次的法,這個層次的法的展開,從“一”到“=”,從“=”到“正”,其法不純的因素被清理,清理之後,正了法之後,一切歸正,然後的景象是“絕微絕洪敗物平  洪微十方看蒼穹 天清體透乾坤正 兆劫已過宙宇明” (恭錄自《洪吟》)。

人若想修煉,就一定要找到正法,找到大法,法輪大法就是這樣的法。師尊在講法中說,“而我們是直指人心,按照我們宇宙的最高特性去修煉,按照宇宙的那種形式去修煉,當然功長的很快。因為修煉的法門是金字塔形的,只有中間是大道。”(恭錄自《轉法輪》)

這次體悟也讓我對師尊講的,“我們開天目的人都看的到,這本書看起來五光十色,金光閃閃,每個字都是我法身的形像。”(恭錄自《轉法輪》) 有了深一步的認識。

天象變化

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有很多神話傳說,“壺中別有日月天”(唐•李白《下途歸石門舊居》) 就是一例。如果我們能讓自己變化,變化到不僅能到壺中,而且變化到能進到“正”字中去,進入那個空間那個層次境界,我們是不是就會親身體驗到“正法”的過程。其實我們已經在親身體驗著正法的過程,並參與其中,如果我們變化到能看全整個地球,能看全整個三界,那麼我們就會看到三界內正法的情況。師尊講法中說,“我們測定了一下,發現宗教所說的三界,只不過是我們九大行星範圍之內。”(恭錄自《轉法輪》)

就拿地球上的氣候和天氣來說,地震、海嘯、森林大火、乾旱、水災、全球氣候變暖、寒流暴雪襲擊、中國國內的霧霾天氣,等等。天象的變化,對應著人間的表現,在中國國內,轉基因,有毒食品,地溝油,貪官遍地,人禍頻繁。這一切反常的現象,多麼象“一”中的黏稠的物質,那還不需要正法嗎,正法中,大陸的貪官、血債幫已逐步被清算,正法有序的進行著,貴州平塘縣的藏字石昭示著邪黨的結局。

全篇尾語

優曇婆羅花已開,轉輪聖王已來到人世間正法。希望有緣人都能找到大法從而得度,希望還在迷茫的您能珍惜大法弟子送到您手上的機緣。

如有不在法上之處,歡迎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