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隨想

覓真


【正見網2015年01月23日】

臘月初八快到來了,農村人幾乎家家煮上一鍋“臘八粥”,除了臘八那天吃之外,剩下的用碗砣成一砣一砣的凍起來,慢慢兒吃。可是對於“臘八粥”的來歷,如今的年輕人卻很少知道了。

相傳,釋迦佛祖放棄了至尊的王位出家修行,尋求人擺脫生老病死的辦法。苦行中每日僅食一麻一米,終因飢餓暈倒在人煙荒僻的河邊。一個牧羊女看到了,她把各種雜糧混合在一起,又採集野果,用泉水煮成粥餵他,終於把他救活了。釋迦恢復體力後,在菩提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開悟。

這一天正是臘月初八日,後世的佛教徒為了紀念佛祖的艱苦修行得道和牧羊女救佛祖的功績,便在每年的臘八用米和果物煮粥供佛,布施眾生。這種粥也被稱為“臘八粥”,而流傳了兩千多年。

一碗粥中盛進了對神佛的深深敬意,粒粒入口,種下了善男信女們虔誠修佛向善的歸心。

明慧網曾經刊登了一個《從“弱智”到才女》的故事,一個被班主任認為是“弱智”的孩子,高考時竟獲得了本市文科狀元,被錄入名牌大學。

孩子上高二時,媽媽被綁架到當地派出所,第二天送省拘留所非法關押十五天。媽媽被帶走後,她趕緊把法輪功師父的像放入自己的書包中,每天背著師父的像上學、放學。

在那種高壓、恐怖的環境下,她頂著巨大的壓力,艱難的度過了十五天。媽媽回來後,她從書包取出師父的像,恭敬的交給媽媽,媽媽感動的流淚了。

古人說:給僧人一碗飯吃,都是功德無量的,何況在佛法遭劫難時,能站出來維護佛法,是多了不起!媽媽感到欣慰。女兒因此而得大福報。

可是在法輪佛法慈悲普度眾生的今天,中共及江澤民犯罪集團卻在誹謗佛法,殘害修煉法輪大法的弟子。數百萬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押、勞教、判刑,被致殘致死。更為慘絕人寰的是活摘他們的器官牟利,令人神共憤。

北京奧運的時候,河北省赤城縣縣長王永利甚至下命令,所有乘客都必須下車接受檢查,在地上放著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像,逼迫人們去踩,不踩的就視為法輪功學員就地扣押。在奧運會結束的第二天夜裡,報應上身,王永利猝死在赤城縣溫泉賓館,結束了他年僅47歲的生命。

其實自古誹謗佛法,不敬神佛的都沒有好下場。

古時有個叫祁天宗的人,自恃有才學而驕傲自大,尤其不信神佛,經常隨意謾罵。下雨柴濕,他叫書僮劈開木作的神像燒火。夜裡夢見一紅鬍鬚手執鞭子的神人叱責道:“因你前生苦讀聖賢,積德行善,因此今世你聰明有學問,能夠考中進士,福祿豐厚,且長壽。今你狂妄自大,訕謗神明,冥司已經紀錄了你的罪過,你本來應該享受的福分,現已經削去了一半,以後如不知悔改,繼續作惡,必然得到重罰,也無須我來鞭打你了。”祁天宗醒來後,不但不知痛改前非,反而跑到人們面前誇耀說:“連神、鬼都怕我啊!”眾人皆暗笑他。

祁天宗的父母敬信神佛,家中供奉著佛像,祁天宗有一天趁家人睡熟後,偷偷地把佛像燒毀了。他的母親知道後流著淚對他說:“你作惡不改,要知道會有報應的啊。”祁天宗聽了也不以為然。過了四十歲仍屢考不中,終日心智昏迷,貪戀酒色,為害鄉裡,無所不為。

一天,祁天宗在睡夢中見二陰差來,鎖他到冥間治罪。在大殿上,冥王查看簿籍後告訴他:你本來應該二十九歲中舉人,三十歲成進士,官至二品,七十八歲善終。但因少年時狂妄放蕩,減削其算,晚年還可以考取舉人,為司鐸官,轉升知縣,官至五品,活到五十四歲。又因你四十歲以後,仍繼續作惡多端,不思悔改,上帝震怒,盡奪其算,罰他入九重地獄,受盡刑罰,不許超升人世。

祁天宗醒來後,將夢中所見告訴了家人,說:“後悔已經晚了!”隨後就暴亡了。他留下兩個兒子,大兒子歪嘴斜眼,長得像鬼一樣;小兒子瘸腿斷臂,沒過幾年,家產全光了,家道也敗落了,最終得了惡報。

《西遊記》中唐僧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如今所有出生在中國的人,可以說這三者都占全了。如今法輪佛法洪傳於世,對眾生來說是萬古不遇的機緣,你珍惜了嗎?借“臘八粥”的傳說談點隨想,供君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