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通乳、回乳、乳頭內陷、乳頭破裂驗方

明心


【正見網2015年02月19日】

一、通乳方

A、【內服方】:

【組成】:黨參30克 黃芪40克 當歸15克 白芍20克
甲珠5--15克 王不留行15克 柴胡15克 漏蘆15克
路路通15克 黑芝麻20克

【加減】:1,乳房有硬結,疼痛,可選加公英30克 陳皮30克 天花粉15克 玄參15克 瓜蔞15—30克等。
2,因生氣上火導致乳汁突然減少或全無,加青皮10克 陳皮15克 甘草10克。
3,便秘加玄參15克 公英15克。

【用法】:豬蹄兩個剖開(最好是前蹄)煎湯代水泡藥煎藥,連煎三次,混勻分三服,早晚各一服,一劑一天半。五劑一週一療程。可連服兩週。

B、【外用方】:買一嶄新的桃木或牛角木梳,注意檢查梳齒不要太銳利,從乳房根部四周向乳頭方向梳理經絡,兩個乳房交替,一次15—20分鐘左右即可,最好先用熱毛巾交替熱敷,間隔期,就用木梳梳理。

C 、【食療方】:

1,豆腐半斤一整塊,紅糖一兩備用。

將豆腐整塊的最上面中心,用勺子挖一個大洞,將紅糖放入,蓋上豆腐蓋,加水煎煮,紅糖消失,燉入豆腐即可服用,不加任何調料。
2,小河蝦炒吃,鯽魚湯,豬蹄湯,雞湯等(吃肉喝湯)都可下奶。

3,紅皮花生米,紅小豆等色紅的豆類都可常服。

4,傳統的月子飯:小米粥,紅糖,雞蛋隨便吃,越多越好。

【按語】:1,內服方特點主要是豬蹄煎湯代水,煎藥,可以提高有效成分的煎出。方中大量的黨參、黃芪補氣;當歸、白芍補血;甲珠、王不留行、路路通通絡下乳;柴胡、漏蘆行氣通絡下乳;黑芝麻潤燥養血,防便秘;隨證加減更能發揮療效。

2,外用方:木梳梳理乳房,能疏通乳房經絡,增加乳房氣血循行。這比乳房按揉安全,不容易造成乳腺炎。有的新產婦乳汁不足,一擠乳頭上只有一兩個出乳汁的地方,說明乳腺導管開口不通,有的有脂肪粒樣的東西,熱敷後可以挑出來,最少也要四五個出乳汁的地方,才會乳汁充裕。

3,食療方大同小異,基本都是增加蛋白質、脂肪的攝入,從而化生氣血,變化成乳汁。但時下有一種誤解,就是有的老人,認為營養都在湯裡,讓產婦多喝湯,不吃肉,這是不對的。應該既要喝湯,又要吃肉,這樣蛋白質才能得到良好補充。同時湯裡的脂肪不能攝入過多,否則容易造成孕婦和新生兒腹瀉。尤其不能用雞湯臥麵條吃,特別容易造成大量脂肪攝入,乳汁裡面脂肪過多,造成新生兒脂肪瀉。

總而言之,這樣內服加外治加食療,基本都能通乳。還有個要訣就是讓小孩多吸奶,沒有奶也吸,這樣就能刺激產婦大腦,增加乳汁分泌。有的新生兒或早產兒吸允無力,爸爸可以幫著吸允,也可。還有小兒飢餓時的哭聲,那個音頻的震動刺激,也可以刺激大腦,增加乳汁分泌。

二、回乳

1.【回乳內服方】:炒大麥芽100克 炒神曲15克 牛肉瘦肉一塊50克
用法:先將麥芽和神曲用砂鍋加水煮開,小火20分鐘,再加入牛肉,煮熟,吃肉喝湯。

2.【回乳外用方】:芒硝100克用紗布做成圓形藥袋,一邊一個,放在乳罩內,能幫助消腫止痛。

【按語】:回乳方大都用到麥芽,但臨床觀察單用效果有時不理想,自從用此複方以來,療效大大提高,但總得5—7天,方能回乳,剛開始幾天,如果實在疼,可以用吸奶器吸出部分乳汁,但一定不可以再讓小孩子吸奶,否則會刺激分泌乳汁。

三,乳頭內陷

有的是先天的,應該在乳房發育期,每天堅持手法牽拉乳頭,使乳頭延長。若發現時已經成人,可以試用下面的方法,是從醫書上看到的:懷孕後,用核桃一枚,去核桃肉,將核桃殼內部磨光滑平整,放入乳罩,扣在乳暈上,每天都用,隨著懷孕月份增加,乳房從新發育,由於核桃殼的外力作用,有的乳頭可以外露。

四、產後乳頭破裂

因哺乳導致的,影響哺乳,並可導致乳腺炎,可以試用蛋黃油外用,效果可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