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把功夫下在自己身上

夢醒


【正見網2002年03月22日】

2002年3月18日 星期一 天氣:晴轉陰

「真蠢!」想著我今天犯的錯誤所涉及到的心性上的問題,我一邊做飯一邊說出聲來,不想又被耳朵尖的兒子聽到了,他坐在廳裡的沙發上似乎饒有興趣地問我,「媽媽你在說誰呢?」我指著自己的鼻子說:「我在說我自己呢。」其實,同樣的情形發生過好幾回,想他大概也猜到了答案。他又問:「為什麼呢?」我說:「因為媽媽做錯了事,所以說自己真蠢。」然後兒子就認真地說:「你別說自己蠢了,這樣不好!」我當時想,小孩子是很靈的,沒準兒他說得有道理,就認真想了一下:象我這個樣子,做得不好,在這裡罵自己蠢,恐怕有點兒感情用事,有這個時間不如理智地想想下次怎麼做好。所以就誠懇地答應了他:「好吧!」現在想起來他這樣說,是因為我平日告訴他「罵人不好」的結果,他的理解肯定是「罵別人罵自己都是罵人,所以都是不好」其實恐怕還真是高一個層次上的道理呢!

晚上我給他念書的時候,他淘氣,把一本故事書唰地扔了好遠,我沒理他,繼續念書,他忽然穩穩噹噹地開了腔「真蠢!」我問他「你在說誰呢?」,「我在說我自己呢!」「為什麼呢?」他說「因為我把書扔得那麼遠,因為媽媽講書我沒好好聽。對不起,媽媽。」

敢情他全明白!

看看小孩子的模仿力!

今天的這件事再一次完全印證了我的一個領悟。

從前些日子,我就從兒子動輒就要求別人跟他道歉,察覺出我的教育方法有問題,因為以前當他做了一些錯事,比如打了媽媽幾下,淘氣惹了一點小禍,我就要求他道歉,希望以此來讓他認識到,做了錯事需要道歉,結果就是他非常的不能忍耐,只要覺得別人的行為讓他有點不舒服就理直氣壯地叫別人道歉。這可不是我要達到的目的。

我悟到孩子是完全模仿大人,你想把他們教育成什麼樣的孩子,你自己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大人,雖然教孩子不罵人,不打架,有禮貌,做個好孩子絕不是錯,這是符合宇宙的法理在一定層次上的要求的,那些教孩子尖,不吃虧的大人所教的東西根本與宇宙的法理背道而馳,所以日後難免自食惡果。然而,知道這個道理對,用他去要求別人,和自己做到而影響別人,完全是兩回事,說嚴重點一個是外求,一個是內求,而外求是魔道,不僅不會解決問題,還會產生負面反應,內求才是修煉人應該做的。其實我如果在自己做錯事的時候主動道歉,在兒子做錯事的時候採取寬容理智的態度,只要自己這樣做,兒子就會這樣做,我只要把功夫下在自己身上就行了,這就是師父所說的「佛光普照,禮義圓明」的一層涵義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